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創業前該知道的事

創業前該知道的事

2017-02-13 14:20

創業無法投機取巧,是要扎扎實實地苦幹,在創業的路上,必須付出許多代價,忍受許多人不能夠忍受的挑戰和折磨,甚至是屈辱,有正確創業心態,方能「享受犧牲,犧牲享受」,不然會讓你苦不堪言,大叫不敢!

創業一開始可能是小本經營,但如果老是停留在餬口飯吃的程度,那連說是「做個小生意」都嫌勉強,根本稱不上是創業。總不會在夜市擺個路邊攤就叫「夜市創業」,有上網賣東西就能稱「網路創業」吧?所以在此定義的創業,可以從小做起,但最後是有機會發展為事業體。例如原本在夜市賣滷肉飯最後發展成連鎖店的「鬍鬚張」,或當初以5萬元創業網拍賣衣,10年滾出20億元營收的「東京著衣」。

既然是用比較宏觀的角度來談創業,要講求存活、賺錢,甚至規模、有擴充能力及成長空間,不光是被冠「老闆」頭銜就好,那有一些創業前該知道的事,先掌握有助提高成功率。

必備的心態

心態對了,行為才會正確。創業無法投機取巧,是要扎扎實實地苦幹,在創業的路上,必須付出許多代價,忍受許多人不能夠忍受的挑戰和折磨,甚至是屈辱,有正確創業心態,方能「享受犧牲,犧牲享受」,不然會讓你苦不堪言,大叫不敢!

▲及早決定
如果有創業的想法和評估過自己具有創業者特質,建議早一點決定要不要創業。因為創業是非常耗體力及需承受巨大壓力和風險的,是一個艱苦的實踐過程,年紀大了才來創業是更辛苦的;而且如果創業失敗,不管是要重新累積資金或想捲土重來繼續奮鬥,時間上都相對急迫;最糟的情形是創業後到很晚才發現自己不適合當生意人時,已經浪費了晚年寶貴時間和老本。

早決定才能早點為創業準備,學習培養相關能力,能夠的話儘量在二十幾或三十幾歲決定是否創業,40歲前執行。例如賈伯斯在21歲時在自家車庫創立蘋果公司,比爾蓋茲於20歲創立微軟公司,而現在網路世代的思維正在改變市場,在使用網路的人當中,10幾歲就開始創業並不少見。

當然不管你幾歲,只要特質、條件具備、思考過會面臨的風險,充滿熱情,那也沒有甚麼可以阻止你創業,像把麥當勞打造成全球連鎖餐廳龍頭的雷‧克洛克Ray Kroc,52歲才開始這項創業。

▲沒有退路
全心投入,不輕言放棄是創業很重要的心態,要抱持著破釜沈舟的決心。創業若只想試試看或抱Part-time的想法創業,打算萬一不順遂或獲利不如預期,隨時打帶跑或收起來,這樣的創業心態注定要失敗!

退路會減低奮戰精神,因為覺得即使失敗了,也不致於太慘。人沒有了退路,自然就會往前走。創業過程中難關一關接一關,在沒有「富爸爸」當靠山、沒有退路的情況下才會全力以赴、發揮潛能的去解決面對。當年韓信的背水一戰能大敗趙國二十萬大軍,就是這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精神的體現。當創業者心存退路,也不會有人願意跟著你往前衝。

「創業者沒有退路!最大的失敗就是放棄。」——馬雲(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執行長)

▲適度保持彈性
做生意是需要手段靈活,對趨勢能敏銳體察和應變。創業過程常需要不斷做決定,每一個決定都是新的決定,都要仔細衡量外境的變化,所以也常常會修正決定,千萬不要根據過去經驗,死守觀點。

這跟「堅持信念」不衝突,信念可以堅持,創業過程中會遇到各種不在預期之中的考驗,這時創業的方法、模式有時是要視現況彈性調整或另闢途徑發展。要達成目標,這條路走不通,還有其他路可以走,也就是理念堅定、身段柔軟、能屈能伸。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謝劍平

出版:漫遊者文化

書名:關於人生的7項財務思考
 

延伸閱讀

血壓飆高恐腦中風 逾40歲慎防「代謝症候群」

2018-04-16

腹部肥胖,當心代謝症候群報到!營養師5招教你瘦小腹

2019-08-01

每天喝燕麥奶「以為很健康」,膽固醇沒降血糖先飆高…醫曝「正確吃法」:4族群要謹慎攝取

2023-05-30

每天量血糖還不夠?檢測糖化血色素才準確

2018-03-20

小心代謝症候群找上你!

2016-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