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與你相遇,是我人生最美好的事

與你相遇,是我人生最美好的事

2014-10-20 15:14

雖然各貓有各貓的性格,但是「有個性」≠「有壞習慣」,進行「好習慣」訓練的時機越早越好,因為隨著年紀越大、性格越固定,就越不容易改變。奶貓手和貓主人可以在進行離乳訓練時,就合併親人訓練,目的就是要讓貓咪學會親人、學會彼此尊重,不要讓牠誤以為動口動腳是一種愛你的表現方式。

【貓奶媽的故事】
與青柚的相遇,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情之一。
曾經在外流浪的她被抓進收容所,是她肚子裡的「四季寶寶」讓我們相遇,也讓我發現她是一隻這麼棒的貓咪。


一如往常地,我一有時間就跑收容所帶兇貓出來TNR,去年6月17日我終於淨空了竹北收容所,一共帶了6隻大貓。送到醫院去做節育處理的當晚,醫院通知我「其中有一隻三花母貓懷孕快生了」,請我隔天去接回。

隔天我去醫院接回三花孕貓安置時,因為牠有雙漂亮的綠色眼睛,我幫牠取名「青柚」。接著發現她根本就是隻乖貓,可摸可抱,讓我一整個超歡喜的,想說這下這幾個月的日子會好過多了,至少不是凶巴巴的貓。產檢時X光拍出了4隻貓寶寶,也有初乳了,那時醫生說這幾天就會生。但我帶她回家後,發現青柚每天都發燒,我緊張到吃睡都不好,每天帶她進出醫院2次。剛開始醫生也不敢用藥,怕藥影響到孩子,而我每天提心吊膽地期待寶寶快點出生⋯⋯等了又等、等了又等,都還是沒有生。青柚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一驗血,白血球指數居然高達6.9萬,是屬於感染嚴重的肺炎。不得已之下,我只得選擇放棄孩子,以救青柚為主的治療。

這場病讓青柚早就出現產徵,卻還是遲遲一直沒有生產,最後連奶水都收乾了,一度讓我徘徊在要不要選擇剖腹產中的猶豫中,因為醫生說高感染值的青柚,很有可能根本耐不過剖腹產之後的復原期。本來醫生答應我等白血球降至3萬以下就能幫她剖腹,但這時奇蹟發生了,勇敢的青柚卯足全力地幫我做了這道選擇題:她自己在醫院生產了。當時剛好醫生人還在醫院,徹夜沒閉眼地幫她接生,不然青柚很有可能生到一半就沒有體力處理寶寶。

在終於平安順利生下四隻寶寶以後,我幫他們取名叫作「春、夏、秋、冬」,是一窩四季組,希望他們能順利挨過一年四季,平安長大。當時生下孩子後的青柚,連呼吸都很困難,為了給她更積極的治療,我幫四季組找到了代理貓奶媽「橘子」(她是一隻真的貓,是剛完成奶貓大工程、奶的孩子都健康肥嫩的好媽媽)。但是四季組在橘子餵奶2天的狀況下,感覺還是不太好,最後只好委託朋友幫我接手,手奶四季組寶寶。與此同時,住在醫院的青柚慢慢好轉了起來,雖然還是不會自己吃東西,但感染值越來越低了,精神狀況也越來越好,我實在捨不得她在醫院緊張,最後提早帶她回家照顧。結果⋯⋯

一回到家就開始「ㄎㄠˊㄎㄠˊㄎㄠˊ」地嗑起乾糧了,這根本就是可以放鞭炮了啊!!大概是因為回家了、也安心了吧!

青柚是一隻超級棒的貓,連吃藥也只需要將膠囊放進飼料裡,她就會自己吃掉。可惜在青柚逐漸康復的時候,先天底子不好的春夏秋冬,還是一隻隻接連地踏上彩虹橋,做了貓天使。我一直遲遲都沒有告訴青柚她的四季寶寶都離開了,幸好青柚的注意力都在我家「壯壯」身上(他是我的狗),整天在我房間跟壯壯膩在一起、跟上跟下。我想也好,就這樣讓壯壯當青柚「愛的依靠」吧。

漸漸地,隨著我們一家人給的滿滿的愛,青柚這孩子變得越來越美麗,身體也完全康復了,在打完預防針10天後,我就幫她安排了節育手術。從手術的麻醉中清醒過來以後,青柚表現得很不舒服,這時我跟壯壯說:「壯啊,青柚痛痛,你幫媽咪多陪她好嗎?」壯壯這孩子真的很棒,他把我的叮嚀都聽了進去,第一次很甘願地陪著青柚貼著臉睡覺(平常青柚找他,他是能閃則閃啊……笑)。

青柚體貼又迷人,親人、親狗又親貓,她把壯壯當成是最好的朋友,跟我一家人黏TT。本來想要安排青柚出嫁到好人家,但考慮了許久最後還是決定收編,成為我的女兒。

親愛的青柚寶貝,我有機會留下妳,有機會能擁有妳作為我的家人,這是四季寶寶們幫我們牽的緣分,牠們把自己最寶貴的媽媽交給我,我也會給妳幸福的一輩子。

妳是我永遠的女兒。我的心之女青柚。

寵一百



奶貓的日常行為應對技巧

很多人會說「沒關係啦∼孩子還小,長大一點就不會了」。多年來經手過的貓加起來上萬隻的貓奶媽們,一聽到這種說法,頭可能就要痛了起來。其實與所有動物(包括人在內)一樣,雖然各貓有各貓的性格,但是「有個性」≠「有壞習慣」,進行「好習慣」訓練的時機越早越好,因為隨著年紀越大、性格越固定,就越不容易改變。奶貓手和貓主人可以在進行離乳訓練時,就合併親人訓練,目的就是要讓貓咪學會親人、學會彼此尊重,不要讓牠誤以為動口動腳是一種愛你的表現方式。

請記得,「暴力對待」和「打罵教育」是絕對不行的,只會導致貓咪害怕你、對你喪失信賴感,甚至無法與你和平共處,牠們需要的是「受到尊重的訓練」。

貓奶媽們的老經驗
首先,你得先學會發出制止聲。用以下幾種方式搭配制止聲(這一定要):
1.大聲拍手吸引牠們注意+制止聲
2.可隨手丟本書或拖鞋到旁邊(不要丟到奶貓)+制止聲
3.伸手阻止牠,打牠小屁屁(力道不要太重)+制止聲

關於制止聲
這非常重要,關係到將來貓咪聽不聽得懂你在表達的是「制止」。你的聲音要拉低或拉高都可以,最好是能「拉長音」,總之要與平時溫言軟語的聲音不同。內容的話到底要用「不可以」三個字還是「嗯」、「嘿」還是「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語氣」,每次都要使用同樣的方式來發制止聲,不要每次都不一樣,貓咪會感到很混淆很疑惑。

愛咬人的孩子
貓咪是天生的狩獵家,奶貓從滿4週起就會開始與人頻繁互動,到了8∼10週大可能會搖身一變,從「塞奶寶」化身「頑皮蛋」甚至變成「小惡魔」,開始把會動的東西(包括人的手腳)抱住狂咬狂踢,也可能會藏在某處,突然衝出來咬你的腳。

牠們到底為什麼會咬人呢?貓奶媽們歸納出或許有下列幾個原因。

1 不喜歡被強制抱起、限制活動
貓咪的萌樣,見到這種畫面的人,往往心都會在瞬間就融化了。許多人喜歡將貓抱在懷裡,如果這動作會讓貓咪感到自己失去自由時,就有可能開始動口咬人。

2 突如其來的驚嚇
貓咪在熟睡或者是打瞌睡時,是不喜歡被打擾的。甚至是一直被搓肚子、摸摸小肉墊時,任誰都會感到煩躁。當我們準備要餵奶或者是整理貓咪的小窩時,難免會讓牠們感到威脅。

3 磨牙時期,越咬越開心
好像人類的嬰兒也會有這種情況:「遇到什麼東西都先放進嘴巴啃啃咬咬一番」,貓咪透過咬東西來探索新世界,每件東西對牠們而言總是新奇的,透過啃咬的動作來認識牠們所生活的空間,也因為這樣,貓咪咬合的能力會越來越強。

4 打獵是我的興趣
奶貓在5∼6週齡的時候,對於會動的物品是極度有興趣的,人類的腳更是牠們喜愛的目標之一。牠們會將所有會動的東西(當然包含人類的手腳)都當作是最佳獵物來看待,迫不及待地想要狩獵。

可以怎麼做,才能矯正貓咪愛咬人的行為呢?
-準備磨牙玩具,模擬獵物
從奶貓時期開始,就要切記避免使用手跟腳與奶貓們遊戲,而是要隨著年齡層的不同給予適當的玩具玩耍,利用玩具引導奶貓們遊戲。奶貓們通常很愛啃咬感十足的絨布類,而從幼貓開始會變得很愛滾動的球類、會抖動的小布偶、不倒翁玩具、會飄動的逗貓棒、電動老鼠等等。奶貓手可以多多準備,讓牠們可以發洩一些精力。

-被啃咬時,請大聲地警告
如果在與貓咪互動時被啃咬了,首先請逮住牠們,別讓牠們做了壞事就逃跑,回頭可能就不記得了。一面輕輕彈牠們的耳朵,一面發出稍大的聲音來警告牠們,讓貓咪知道現在這個行為是不對的。彈耳的力道不要太大,只需要讓貓咪愣住就可以了。處罰完不要立刻理牠,只要經過幾次,以後貓咪想要做出咬人的舉動時,再對著牠的耳朵做「彈耳」這個動作(不用再真的彈下去),通常就能見效了。

貓奶媽們的叮嚀
千萬不要只顧著哀哀叫,貓咪的狩獵天性就是如此,不要因此就認為是牠們的錯,但也請不要默許這類咬人的行為,需要做適當的警告與管教。然而,對於奶貓期的處理比較特別,才剛出生沒多久的牠們可能是因為相當不安或是生病、緊張,請務必衡量整體情況。

請勿當「人工逗貓棒」
絕對不要用手或腳當作玩具去逗弄貓咪。狩獵是貓咪的天性,但是牠們也一定能學得會「什麼東西不該咬」,如果你用手腳當成狩獵物讓貓咪狩獵,又因此而責罵牠們,這樣會讓貓咪無法理解因此變得緊張不安。請使用正確的貓玩具陪牠們玩,進行正確的互動。

到處上厠所
當你發現家中的傢俱、床、被單有被亂尿做記號的情形時,這表示這些小毛孩正在對你發出一些不滿或求救的訊息,不論是其中哪一個,你都不能忽視,應該要趕緊找到牠們亂尿的問題所在,並且協助改善。

根據貓奶媽們的經驗,小毛孩胡亂上厠所,可能有以下幾種原因,除此以外,還有可能是生理上的問題,請記得也要告知你的獸醫師有這種情況。

貓砂盆太遠,小窩太舒適
有時候奶貓熟睡過後,會懶得起床上廁所。再加上貓砂盆離小窩太遠的話,奶貓寧願直接尿在布巾上,因為牠們知道放在小窩的布巾是會吸水的,所以大可直接直接尿下去。這個時候應該要加強上廁所訓練,讓奶貓習慣到貓砂盆去上廁所。

-貓砂盆太高大或太髒
在訓練奶貓使用貓砂盆時,請先準備小型的貓砂盆(沒有頂蓋最好)作為開始。另外貓咪是愛乾淨而且有潔癖的動物,一定要切記每天定時清理貓砂盆,以維持良好的如廁空間。如果發現只要清理完貓砂之後,奶貓馬上就去上廁所時,表示牠們已經無法接受這貓砂盆的慘況了。如果常常忙過頭兩三天才清理貓砂盆時,那麼到處上厠所的小惡魔就會出現了。當然這樣的工作使命,奶貓手也要交接給未來的人類爸媽,以免慘劇發生。

-情緒問題
在照顧奶貓的期間,每天都要給予良好的互動,不要單獨偏心某隻奶貓,否則容易引起同儕之間吃醋的問題。如果小貓有機會與大貓一起活動的時,也要先讓安撫大貓們,再接著介紹小貓給大貓認識,以免醋罈子打翻了,全家也被尿翻了。萬一不幸發生這樣的情形,可以試著給予撫慰情緒的貓草或者是木天廖甚至必要時可以使用費洛蒙來協助。

-發情
發情會讓貓咪想要在自己的地盤上留下記號,不論公母貓都會做記號。當小貓們有發情的情形,就可以幫小貓們安排結育手術了。結育的年紀最好是體重足2公斤以上在進行比較好。發情的年齡視各貓不同,但大致在貓齡5∼6個月左右(由於現在環境中賀爾蒙充斥的原因,小貓們發情的時間可能會提早1∼2個月)。正處於發情中的小貓盡量不要結紮,因為正在發情,手術中比較容易有失血狀況。請與醫師好好商量這個情況,看什麼時候最適合趕緊帶小貓去「轉大人」。

無處不是抓抓樂園
許多人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貓咪們一直要抓沙發、桌腳、床墊等家具?把這些家具都抓花了之後,小毛孩們還會在旁露出賊賊的微笑,而你則是氣得自己都要炸毛了。其實磨爪的動作是貓咪的天性,牠們透過抓東西的過程,除了是磨自己的爪子之外,也是一種舒發情緒的方式。也可能是因為你疏忽了貓咪的情緒,讓牠們感受到不安,才會伸出牠們的魔爪盡情地在家具上面大作文章,畢竟這樣子你就會「注意到牠們」了。

貓奶媽們的分享
皮沙發或是皮製家具上佈滿滿密密麻麻的抓洞⋯⋯貓真的很厲害,可以打洞打得很均勻。布沙發、布質家具或窗簾全都無一倖免,全部都勾絲,而且真的抓得很爽快。「抓抓樂」是貓咪的天性,請不要為了這個責怪牠,雖然說現場逮到現場就要制止,但取而代之的是給牠們替代物,帶牠們到「好抓又好玩」的抓板、跳台上,輕輕撫摸牠們鼓勵牠們,如果開始抓了就要讚美牠們,用這樣的方式來告訴貓咪「這裡的話就可以盡情地抓噢」。

可以試著這樣做
除了現場就要制止牠們以外,還可以試著讓貓咪們轉移注意力。

-重要的東西要收好
貓主人們除了要求與教育小貓咪們之外,對於自己也必須做好自我管理。重要的物品請利用收納箱或者是櫥櫃,做好分類與整理後,分門別類的收納起來。不要因為自己的疏忽,讓貓咪們盡情揮灑之後又責備牠們,這樣只會讓貓咪們對貓主人產生厭惡與不信任感。

-定期修剪指甲
貓主人們要記得定期 貓咪們修剪指甲,一來可以減少家具備破壞,二來可以訓練貓咪們的耐心,透過抱抱與對談讓彼此的親子關係更進一步喔!

-提供好玩的抓板與抓柱
現在市售的貓抓板有非常多的種類與造型,較常見的有麻繩、瓦楞紙、不織布等材質,貓主人們可以依照貓咪的喜好為牠們準備適合家裡空間的抓板(抓柱)。如果空間夠大,貓主人們也可以添購貓跳台甚至是結合貓抓板的傢俱,讓貓咪們可以上下奔跑與磨爪,讓牠們可以有磨爪或者是暫時休憩的地方。

-多點時間陪伴與關懷
如果貓咪出現故意在貓主人面前破壞家具、使壞的情形時,貓主人們要盡快找出貓咪們不開心的原因所在,找出壓力點然後多付出時間去關心貓咪,讓貓咪感受到溫暖,這樣才能打開彼此的心結,貓咪也不會為了要表現自己不滿的情緒一直搗蛋。

「啃、咬、嚼、吞」四大絕招
貓咪亂吃東西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貓主人們千萬不可以輕忽。貓咪是好奇心極強的動物,對於會滾動會飛會跑的東西特別有興趣,甚至是對於某些特殊口感的物品會有迷戀的癖好。一般而言貓咪會亂吃東西無非是好其心使然,只是想要試試看這是什麼東西,會不會有新奇的反應發生,但是有時候強迫的情緒大於好奇時,就會出現異物癖的問題。

好奇心與異物癖
如何分辨貓咪對於一個物品是好奇還是異物癖?當貓咪對於某種東西呈現好奇反應時,會一直想要用各種方式去了解這個東西,用手去撥、用嘴巴去咬、用身體去滾,如果當你發現貓咪玩弄一件物品後就長揚而去,這表示貓咪可能只是好奇。

如果發現家中的小貓對於某種材質特別喜好,例如:塑膠袋的提把、縫衣線、毛線、發泡的塑膠拖鞋、棉布、零食包裝袋等等。每次你一拿出這些物品,或者是貓咪們自己找到這些物品時,牠們會馬上沉浸在這些東西上面,然後接著啃咬甚至將物品的某個部份很開心的吃進肚子裡面,幾天後在砂盆的糞便裡發現這些物品的碎片時,就要非常非常留意與小心,因為牠們有極大可能有異物癖的情形。

不過要注意的是,幼小貓咪的階段是天不怕地不怕的,什麼可以咬?什麼不能吃?牠們都不懂,也不管。桌上有什麼牠們就會張嘴,無論是什麼都先咬了再說,一邊咬可能一邊就會把碎片吃下肚。除了制止牠們以外,「收納」的習慣,是你必備的基本功夫。

該如何預防貓咪亂吃
-隨時做好收納的工作,將細小的物品用盒子與收納櫃收納整齊,必要時請在櫃子的開關處做好防開措施,以免貓咪自行開啟櫃子翻箱倒櫃。
-定期打掃居家環境,把不該出現的物品清離居家現場。
-多與貓咪互動,增進彼此的親子關係,必要時可以給予貓草、木天寥等安撫。如果貓咪情緒較不穩定,可以使用費洛蒙改善,這樣就可以減少貓咪因為無聊,到處亂找東西而吃進肚子。
-家中的垃圾桶與回收箱請加蓋,避免貓咪去翻動,玩弄不該玩的物品甚至誤食。
-如果發現貓咪對於某種物品別喜愛甚至一直吃進肚子時,可以利用趨避劑來協助,讓貓咪遠離。
〈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
Kerry Ku

因為好友養了一隻來自呼嚕嚕星球的貓,被徹底療癒。為了養貓而開始勤奮學習,曾就讀於「貓奴養成大學」,現在奶貓、養貓、送貓和TNR,自稱「淡水親貓魔人」。一遇到甜食就會變身為螞蟻,沮喪的時候只要吃吃美食、嗑嗑甜點、到處去看貓,就能重新打起精神。
白日夢
超級貓癡。她愛貓、養貓、救貓,用寬容的心愛著每一隻貓,用嚴肅的眼神看待每一個人。致力於宣導TNR理念,為浪貓們的生活品質而到處奔走,中途過的和送養出去的貓咪,數量已經不可考。私底下為人非常搞笑,生活中最大的樂趣就是用照片編輯軟體,給遇到的每一隻貓配上旁白。
使大毛 Star Wang
笑梗很豐富的冷面笑匠型。在睡夢中都能熟練地奶貓的高手奶媽,另外一個身份是非常感性的插畫家。擔任TNR志工多年,光是親手接生的貓嬰兒,就多得可以徹夜不眠地聊上一整週。現在與五十隻心愛的貓孩子一起生活、同床共寢。
筱優
超級樂天派。但是只要一遇上奶貓的事情,就會變成認真魔人,半點也不讓步。在TNR的過程中,非常喜歡跟浪貓們聊天,而給她奶大的貓孩子大多也都繼承了她的樂天性格。兩大項個人絕技「取名超有創意」和「倒頭大睡不翻身」,讓她的貓界人生妙趣橫生。
搖滾貓咪
有著兩個孩子和一屋子大小貓咪的萬能媽媽。笑聲爽朗、性格俐落,住在竹北一個連大樓警衛都愛貓的友善社區。自認為是「貓咪傳教士」,努力散播不棄養、不通報捕捉浪貓、收容所沒有安樂死的理念,希望貓咪與人的世界都和平。
橘麻
一個愛吃、愛玩又愛貓的平凡上班族。每逢放假前夕絕對把家裡的地板搞到清爽晶亮,為的是可以讓全家盡情的在地上打滾。她管自己的貓叫做「屎孩子」,特別喜歡幫奶貓們從小就組偶像團體、正式出道,而擔任經紀人的她,負責幫他們想笑梗、記錄生活趣事、發粉絲文。
寵一百
人稱「寵媽」,對貓的愛情爆滿,其實可以改名「寵一兆」。她的孩子從肚子裡就跟貓一起長大,一轉眼最老的貓咪也跟著15嵗了,家中成員只增不減,每天幸福滿滿。夢想是到鄉下找一塊地,給心愛的浪貓們都能有個安全的棲身之地。
審定者:Dr. Hope 王麗貞 醫師
  現任台中吉米哈利動物醫院院長
  前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主治醫師
  德國慕尼黑大學獸醫學院研究
  小動物臨床醫學會會員
  台灣獸醫外科專科醫學會會員
攝影師:林冠良
  愛貓也愛拍貓,是個沉迷於拍照攝影、並從中汲取生命力的影像工作者。
  「因為人生只有一次,我不想帶著遺憾。」

出版:高寶書版

書名:奶貓訓練班


目錄:
推薦序
審定序
編輯部序
 
Part 1 遇見奶貓
A奶貓前的準備
    A轉角遇見牠
    b我適合奶貓嗎?
B初步判斷
    a母貓的情況
    b路邊發現奶貓
    c小萌貓呀小萌貓,你多大了呢?
C帶奶貓回家
    a打包奶貓帶回家,注意安全和保暖
    b消毒隔離做得好,健康成長沒煩惱
D尋求獸醫師的幫助 
貓奶媽的故事1 —— 寵一百
 
Part 2 奶貓必需品
A飲食相關
    a奶貓要吃什麽?
    b食物的選擇和份量的拿捏 
    c食物的保存方法
B居家用品
    a在家時的環境與用品
    b外出時的安全事項
C娛樂道具
D健康需要
貓奶媽的故事2 ——筱優
 
Part 3 奶出健康肥嫩嫩的貓
A保持正確觀念,奶出好命貓
    a貓媽媽的照護
    b奶貓前的注意事項
B萌死人不償命!奶貓步驟大圖解
    a泡奶方式請注意 
    b餵奶步驟看這裡  
    c拍嗝也很重要 
    d催便、催尿並不難  
    e基本清潔要做到    
C接招、拆招和解招,對付不好奶的貓
    a不肯喝奶的孩子
    b阿母啊,我搶不到奶
    c從嘴巴進去,從鼻子出來
    d天生舞蹈家
    e就愛喊暫停
D離乳和斷奶的階段  
    aㄋㄟ ㄋㄟ 拜拜  
    b金鋼牙訓練期
       進度1:泥狀食物+奶水
       進度2:雞肉泥+離乳貓罐頭
       進度3:泡軟乾糧+離乳罐頭
       進度4:離乳貓乾糧
貓奶媽的故事3 ——使大毛
 
Part 4 處理奶貓的疾病與行爲
A看醫生去
    a該紀錄什麽,來讓獸醫生快速了解狀況
    b該收集什麽?怎麽收集?
B奶貓常見疾病的居家照護   
    a腹瀉、嘔吐
    b跳蚤
    c耳疥蟲
    d體内寄生蟲
    e貓感冒
    f黴菌感染
    g貓瘟
C日常行爲與應對技巧
    a愛咬人的孩子
    b群貓大亂鬥
    c到處上厠所
    d過度吸吮
    e熱愛玩便便或玩貓砂
    f無處不是抓抓樂園
    g「啃、咬、嚼、吞」四大絕招
    h不斷大聲嚎叫 
D其他也要注意的問題
    a爸媽別讓我吃醎甜香辣的人類食物
    b有毒物品請退散
    c我不想當空中飛喵
    d帶孩子出門的注意事項
    e奶貓洗澎澎
    f天生就愛擠縫隙
    g咱們都是一家人
貓奶媽的故事4 ——橘麻
貓奶媽的故事5——Kerry Ku

 
Part 5 認養vs送養
A通報人的「急徵奶媽文」
B認養與送養
    a貓媽媽的節育
    b收編成為自家新成員
    c我是送養人
    d認養貓咪這樣做
C貓天使的身後事
貓奶媽的故事6  ——白日夢
 
小編的後續追蹤
特別感謝
 

延伸閱讀

台南3歲童遭輾斃,肇事孕婦稱「A柱」釀禍…王國材愧疚抱歉:即刻全面推動「行人專用時相」

2023-05-10

影/枯等18秒沒車要讓...她快走完斑馬線被撞飛 不讓行人「罰款加重」、釀死傷最高罰10倍!最快7月上路

2023-06-07

加碼富邦金(2881),帳戶只剩6千他不慌!49歲存股大叔:金融股進入除權息旺季,股息會一批批進帳

2022-07-26

全台哪裡對行人最安全?剩3縣市沒有「行人時相」 各縣市路口改善進度下週可上網查

2023-05-15

路口不讓行人「首週開罰逾4千萬」 行人一踏上斑馬線汽機車就不能過?切記「2條件」才免荷包失血

202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