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蔡英文 幫台灣一圓生技夢 P.60

蔡英文 幫台灣一圓生技夢 P.60

「台灣的生技科學家們都很有心,很願意為台灣盡點力,我跳下來,是希望能幫他們圓一個夢。」從行政院副院長退下的蔡英文,下一步是讓人驚奇的生技公司董事長;她表示,接下這個工作,是希望當一個介面,幫台灣的科學家圓一個夢。

九月十四日,久違的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意外現身行政院國發基金宣布投資宇昌生技的記者會上。甫成立的宇昌生技已獲全球最大生技公司美商Genentech授權,進行抗愛滋藥物TNX-355的研發與商業化,這將是台灣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叩關的第一顆新藥。

宇昌的董事會名單,網羅了國際愛滋權威何大一、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中研院院士陳良博等頂尖生技科學家;背後最大推手是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共襄盛舉,出任企業諮詢顧問。台灣生技業的夢想,忽然如近在眼前。

在與Genentech談判最後關頭,被科學家們「拱出來」相助的蔡英文,不但向家族籌資六千萬元成立台懋生技轉投資宇昌,補足資金缺口,還扛下整合這批夢幻團隊的重責,成了經建會主委何美玥口中「出錢又出力」的「A+董事長」。

「宇昌是台懋催生的第一個賣相不錯的兒子,」蔡英文就像發動了新車的引擎那樣充滿期待:「或許二十年後,台懋會是一家旗下有很多藥物專利的世界級大藥廠。」

在科學界與產業界連手為台灣生技業點燃火炬的壯舉中,蔡英文的角色特別令人好奇。她接受本刊訪問,暢談對台灣生技新藥產業發展的構想,也描繪她對宇昌與台懋的定位和願景。

把科學的成果帶到市場


問:宇昌的誕生,對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有什麼策略性意義?

答:宇昌如果能成功,將為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建立一個新的模式,把台灣科學家的研發成果,帶到市場上。

新藥開發是風險很高的產業,即使臨床實驗成功,也不等於商業化一定成功。在研發到上市的漫長過程,不但需要頂尖的科學家、充裕的資金,還要結合熟悉資本市場的商業人才。李遠哲院長和翁啟惠院長帶領的科學家團隊,一直都在尋找研發成功率比較高的藥品來打先鋒(pioneer),讓企業界願意投入,生產台灣的第一顆新藥。

這第一顆新藥將是抗愛滋病藥物並不令人意外,因為我們擁有全球最有名的愛滋權威何大一博士加入,他對台灣有很強的使命感,對宇昌能取得TNX-355專利助力很大。

由於研發的高風險,許多人建議應該由國家拿錢出來做。的確,私部門承擔風險的意願並不高,但其實公部門對商業機制運作不夠熟悉,更不具備控管風險的能力。
我自己是相信任何產業發展,一定要由私人部門來帶,讓它有獲利的空間,才能走得下去。

況且,為了籌措後續商業化的資金,生技公司必須以上市為目標,而這過程比較適合由熟悉資本市場操作的私部門,來扮演主導的角色。

各國發展生技產業有不同的模式,美國的生技產業全由私部門出資,新加坡則由公部門主導,但新加坡生技業也只能做到製造藥品,而非研發。

我想在台灣,公、私部門可以合作。一方面,國發基金的投入,可以確保有穩定的大股撐住公司的長期發展;另一方面,私部門的商業人才可讓資金運用更有效率,把投資風險降低,等市場成熟、產業發展模式成熟,國發基金可以慢慢退出。宇昌的成立,就是整合公部門與私部門資源的嘗試。

我只是台懋的代理孕母

問:由妳出資成立的台懋引起非議,它扮演什麼角色?

答:和Genentech從接觸、談判、簽約,到台懋和宇昌成立,是在一個月之內發生的事,很多事還來不及講,也不方便講,就引起很多誤會。

我在八月間投入Genentech與宇昌談判的同時,才開始與科學家們一起思考台灣生技新藥的產業化,應該如何推動,也就是如何結合公、私部門一起來做。

我們原先想由國發基金主導成立類似台懋生技這類的「生技控股公司」,由台懋轉投資以不同新藥為生產標的start-ups(新創公司),例如宇昌,藉此支援生技新藥的研發。但後來Genentech希望將TNX-355盡快授權出來,我們還來不及把母公司台懋生出來,子公司宇昌就必須成立了。

時間緊迫,找不到能及時配合出資的企業,為了讓台懋在宇昌有一部分股權,我才向家族籌資,充當「救援基金」,先讓台懋完成公司登記,並支應宇昌最後的資金需求。

這筆資金只扮演過渡角色,台懋不是我的公司,它的資金和股東結構,都只是過渡性的權宜安排。十月中旬,台懋將進行募資說明會,讓民間企業參與,等到民間資源進駐後,董事會結構會改變,我家族的資金也會退出。就像「代理孕母」,生了小孩,就會撤走,台懋將是很多人共有的公司,利益由大家共享。

做科學和商業間的介面

問:妳對台懋將來的運作有什麼構想?

答:依我們計畫,台懋是一個大藥廠的雛形。

每一個新藥的新創公司若只以科學家為主,它可能沒有產業所需的商業知識,不熟悉法制環境,沒有取得認證過程裡不時和FDA保持對話的專業人士,也沒有懂讓公司從募集設立到公開上市的商業人才。台懋的成立,就是要補足這些功能。

台懋將是一家兼具創投、育成和經營管理性質的生技公司,希望做引進技術、案源及人才、資金的平台,催生更多研發新藥的新創公司。或許,未來它會是一家旗下有很多藥物專利的大藥廠,宇昌只是它催生的第一個賣相不錯的兒子。

做了 以後才不會後悔


問:為什麼妳對生技產業會突然出現這麼大的熱忱?妳怎麼看待自己的作用和角色?

答:我和這些科學家和生技公司接觸的時候,有一種老童生念四書五經的感覺,開始回想以前生物、化學到底念了什麼,好像只記得起來曾經抓一隻青蛙,劃牠一刀。

但是對於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我是有感到些急迫感。一位美國生技大廠的負責人告訴我,投資這類公司,其實就是投資科學家。台灣四、五十歲這一代科學家的素質是頂尖的,照理說,新藥研發產業應該是我們的專長,既然有人才優勢,不趕快做實在太可惜了。台灣的生技科學家們都很有心,很願意為台灣盡點力,我跳下來,是希望能幫他們圓一個夢。

新藥研發在產業升級上有很大意義,但它要靠政府和民間部門共同努力才做得到。我過去參與對外經貿談判,對資本市場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又有在政府工作的經驗,可以在其間充作一個「介面」,讓公私部門的資源更能有效整合。

我一向都沒有生涯規畫,哪裡需要我,我覺得有意義就去做啊!這是產業發展的事情,我的焦點是在那裡,如果有需要,我就繼續陪它往前走;一旦它上常軌,我就可以不用管了。

問:新模式一定能帶領台灣生技業起飛嗎?

答:研發一定有風險,宇昌和台懋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但不論結果如何,我想以後大家回過頭來看,會看到有一群人在這個階段,曾全心投入,試著為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尋找新的動力。

延伸閱讀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