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美國榮景有美麗故事——SHAKE SHACK連鎖速食店的崛起

美國榮景有美麗故事——SHAKE SHACK連鎖速食店的崛起

2015-05-21 14:34

美國經濟一片榮景,民生消費是最大受惠者,其中,14年前從紐約熱狗攤起家的SHAKE SHACK餐廳,每天大排長龍,店營收是麥當勞的兩倍多,它的崛起,令人驚奇。

▲平價精緻速食大行其道,凸顯美國消費上揚,有利股市。圖為SHAKE SHACK人氣鼎沸店景。(圖片/Bloomberg)

 

華爾街俗諺「Sell in May and go away.(五月賣股走人)」,五月至今,美國道瓊指數在一七八○○至一八二○○點之間盤整,反映投資人對股市疑慮,看似與這句話互相呼應。

然而,從美國經濟根本——就業市場表現觀察,美國經濟正步入榮景階段,股市一時波折停頓,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美國四月失業率五.四%,為二○○八年五月以來新低,朝向一九九七至二○○○年大繁榮時期失業率三.九%至五%目標前進。

再觀察細項,三月職位空缺數年增一九%,平均每個職位空缺對應一.七二名求職者,對比○九年多達七、八人競爭情況,是絕佳跳躍。

其次,四月失業人數大幅減少,對比○九至一一年間八百萬至一千萬人次,美國裁員潮降至最低;而且勞工平均時薪續揚,年增二.二%至二四.八七美元,就業市場大進步,加上勞工薪資提升,更有助民間消費;而消費占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七二%,對經濟成長貢獻重大,今年美國就業市場是十年來最佳表現,也是股市最扎實的基礎。

從歷史經驗觀察,美國密西根州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有利經濟擴張,股市也處於多頭行情,一九九四至二○○○年該指數長期維持在九○至一一○之間,標普五百指數(S&P 500)創下兩倍漲幅的大行情。今年一月,該數據達一○二.五創十一年新高,四月仍有九五.二維持高檔,顯示消費者信心重回上升軌道,也代表美國民眾增加消費趨勢已然成形。

民生消費相關產業成為最大受惠者,美國中小型連鎖餐廳,如供應墨西哥玉米煎餅的奇波雷(Chipotle)一四年每股稅後純益(EPS)十四.三五美元,股價六三五美元、市值一九七億美元、本益比四十四倍;連鎖漢堡餐廳Jack in the Box一四年EPS二.二六美元,股價九十一.八六美元、市值三十五億美元、本益比三十九倍;雞翅料理餐廳Buffalo Wild Wings一四年EPS四.九五美元,股價一八三.七美元、市值三十三.二億美元、本益比三十七倍,股價和本益比雙雙創高代表市場認同度拉高。

而一五年一月二十九日以二十一美元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的連鎖速食店SHAKE SHACK,一四年EPS○.○六美元,五月六日收盤價七十八.三六美元、市值二十八.四億美元,三個多月漲幅近三倍、本益比一一一九倍,非互聯網相關公司竟享有如此高本益比,除了景氣帶出其成長內容,及該公司對食安重視的優異經營外,也同時印證美國榮景有很多美麗的故事正上演。

本文由工作夥伴洪睿陽(一九八○年~,倫敦大學經濟碩士)蒐集資料分析,我最後加以修正定稿,願讀者多閱讀當下美國美麗故事的發生,我認為它是股戰要大贏非常重要的思考源頭。

十四年前SHAKE SHACK以熱狗攤(Hot Dog Cart)在紐約發跡時,僅是一個為支持麥迪遜廣場公園再造協會的藝術裝置,卻因熱狗堡太合紐約人口味,每天都大排長龍而聲名鵲起。

○四年,SHAKE SHACK正式在麥迪遜廣場公園開設第一家店面,菜單也多了漢堡和奶昔,隨著排隊人潮和營收日益增加,漸從單店發展成直營連鎖店。

一三至一四年,餐廳數從五十三家擴增至六十三家,年營收從八三○○萬美元成長到一.一八億美元,年增四三.六%,平均單店營收一七八萬美元,對比速食龍頭麥當勞單店營收七十七萬美元,更能抓住民眾口味。

SHAKE SHACK崛起過程引人入勝,《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專文歸納其成功因素:

一、注重食安,食物新鮮:不使用注射生長激素或抗生素的肉品及冷凍肉品,配合分店地點使用有機且當地當令的蔬菜。

二、客製化服務:新開分店皆會依照當地口味及食材做菜單上調整,顧客點餐時,可選擇食材和佐料加在餐點中,滿足個人化需求。

三、裝潢個性化:店內用餐空間較傳統速食店寬敞有特色,顯出時尚感。

四、價格合理:一份漢堡套餐售價七美元,較傳統速食餐廳四至五美元略貴,比簡餐店便宜,也不須支付小費,就能在時尚環境中用餐,吸引基本客群。

SHAKE SHACK成就出一家餐廳能存活下來的基本功,再以獨有的「品牌認同」,去形塑出文化潮流,讓營運跳升、突圍同業間的競爭,故事確實美麗璀璨。

其第一個特色,是將品牌印象和紐約雅痞追求的美式個人化餐飲做連結,當消費者大口咬下SHAKE SHACK製作的個人化漢堡時,仿若化身紐約曼哈頓的精英,「SHAKE SHACK代表紐約」這成功塑造出的形象,吸引更多慕名而來的顧客。

第二個特色,則是與科技新潮流密切結合,大量運用網際網路建構社群,透過顧客在社群軟體,如Twitter、Instagram和臉書分享照片,將顧客群與其朋友圈串連在一起,藉以吸引更多顧客並強化與餐廳間的連結,建構出橫跨世界的SHAKE SHACK Family。

透過社群媒體與品牌形象所建構的高黏著度,拉動了SHAKE SHACK快速成長,這是讓資本市場給予高本益比的主因。

投資永遠在找故事,可能是電子產業,可能是傳統產業,只要有故事,就有夢,市場自然會活潑,高本益比當然緊相隨,美國正邁向繁榮,SHAKE SHACK只是正在美國發生很多美麗故事的一角,投資者當然趨之若鶩,台灣呢?一個GDP只有五千億美元的地方,幾乎沒有故事,尋夢遙不可及,高本益比的公司當然難尋。

延伸閱讀

月薪43K小廚師存股492張00878!「1%買進紀律」年領百萬股息、買下一間房:寧信00878,別信老闆騙人的嘴

2024-04-10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0056調高配息至0.79元!台股大跌帳面虧70幾萬,存股達人仍開心領息近16萬:能花的是鈔票不是股票

2024-04-18

00878股價17.4→22.9元!月配息、10元銅板價...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我存股00878?達人列3大好處

202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