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設計轉角的科技邂逅:從Technology到Dechnology

設計轉角的科技邂逅:從Technology到Dechnology

設計實驗室-楊振甫/黃則佳

名人專欄

2013-12-05 13:29

創新的三股力量分別是「技術推力」、「市場拉力」、以及「設計創新」,而在過去一直有「科技島」之稱的台灣,我們究竟有何獨特優勢及資源能用來創新?






姪子小時候曾含著眼淚對我說:「姑丈!我才不要去柑仔店(雜貨店),因為我最討厭吃柑仔(橘子)了!」一轉眼,現在他已經是國小五年級的排球校隊成員,並且在今年初擁有了他人生第一支智慧型手機。而一隻智慧型手機的出現,讓其珍藏已久的怪獸卡移居深宮別院,也讓原本家裡爭奪電視遙控器的戰爭頓時落幕,更使家中原先就勢力堅強的低頭族成員增添一枚新血。

觸控螢幕技術的成熟,搭配網路及社群平台的興起與應用,著實改變了我們現代人的生活及行為模式。過去,人與人強調實體的連結,如喜歡一起上餐廳吃飯、一起到上街血拚;但你現在到咖啡店觀察,許多年輕人約出來也沒有什麼對話,反倒是各個都專注在自己手上的小螢幕上,就連要跟坐在對面的朋友說一句話,也都寧願透過通訊軟體進行。看來令人莞爾,但這就是科技(Technology)對生活型態的影響力、我們現在的行為樣貌。

義大利著名學者羅貝托.維甘提(Roberto Verganti)曾在2003年總結出創新的三股力量,分別是技術推力、市場拉力、以及設計創新,並且特別指出,以「設計與技術」所交會出的「技術領會(technology epiphany)」,最有機會成為突破性創新的來源,也將成為競爭者難以跨越的進入門檻。而這樣強調設計師善用科技的論點,事實上早在一個世紀前的歐洲就被廣泛的提出。

1907年,擔任全球最大的電器商──德國電器公司(AEG)總設計師的彼得.貝倫斯(Peter Behrens)就曾疾呼:「究竟我們何時才能夠將這個時代偉大的科技成就,以成熟、高尚的藝術形式表現出來?」此外,現代設計教育機構先驅包浩斯(Bauhaus)的創辦人兼校長華特.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在1926年三月出版的《德紹包浩斯─包浩斯的生產原則》裡也談到:「唯有與先進技術、各種不同的新素材、以及新的建築方法保持接觸,創意人才能將物品與歷史的關係建立起來,從而發展一種新的設計態度。」例如,設計史上的經典椅之一「瓦希里椅(Wassily Chair)」,就是首創以鍍鎘彎曲的鋼管搭配皮革所設計出來,雖然就當時傳統工藝的角度來看十分怪異,但在歷史的光譜上卻留下無可取代的定位。

而這樣的想法,回到過去一直有「科技島」之稱的台灣,我們究竟有何獨特優勢及資源?或如同甫接下宏碁第三波轉型舵手的施振榮先生所期望的另一個境界──人文科技島,是否有機會在設計遇上科技的過程與交互作用中,拉開嶄新的微笑曲線?

自2009年開始,經濟部技術處結合台灣在地豐沛的設計力(Design),陸續與工研院等8個研發法人機構的技術力(Technology)合作,共同推動「科技美學設計加值計畫(Dechnology)」。過程中一方面透過挑選研發機構內的前瞻技術項目,讓設計師可以有機會與技術團隊互動,透過創意讓技術得以找到新的創新應用;另一方面,也讓設計師及產業端共同找到創新機會點後,回頭媒合研發機構之技術及商品化資源。三年多下來,已超過300位設計師相繼投入,共獲得iF國際設計競賽達16件,並有多項商品已陸續開始在市面上販售。

食品安全也需要好設計

舉例來說,近期社會大眾所關心的食品安全問題,也間接帶起一股自行在家烹煮的趨勢,「Ohmic Cooker 歐姆加熱式烹調機」便孕育而生。電阻加熱技術是利用交流電之電流通過食品,利用食品本身不良導體之特性(電阻)產生熱能,特別針對遇熱凝固食材(如蘿蔔糕、碗粿、魚板等),可大幅降低80%的烹煮時間,在10月份剛落幕的「飛利浦2013產品創新論壇」中榮獲創新大獎。

再者,在現代人的家庭生活氣氛營造中,光與綠色植栽乃是重要元素之一。「導光膜燈具」透過光源可隨著微奈米級薄膜改變角度的原理,可以隨使用者需求改變光線方向、強弱,甚至DIY編織出自己喜歡的造型燈罩。而在情境照明營造之下,更可以選購3D立體織法的「自然家布花園」,該技術因其強韌的結構,過去廣泛應用在山坡地的擋土牆上,而設計師利用其技術原理,打破傳統只有平面空間才能種植的限制,可將植栽依照顧客需求依照不同大小掛置各式空間內。

最後,回報辛苦一整年的媽媽,或是在明年初即將要到的情人節禮物還沒有頭緒嗎? 女性塗指甲油等指甲美容常會產生損傷,加上工作的關係指甲易變得乾燥、失去光澤。「指甲美容修護敷膜」即運用細菌纖維素(NATA;簡單來說就是食品添加物常用的椰果),設計製作長2至3公分的管狀指模,加入保養皮膚及指甲的成分,提高指甲的保濕保水能力。此外,針對皮膚保養及修復需求,透過導光薄膜可正向入光的LED技術,成功結合光療及面膜兩個元素,開發出具光面膜概念的「魅光膜」,於今年母親節時引起各大媒體爭相報導。

過去,常有人問到底什麼才是台灣設計?我們本土設計可以與國外設計區隔的差異點為何?

答案應該很清楚。首先,台灣在地的多元文化以及人文特色必定是核心要素與基礎;另外,如何善用我們豐沛的科技能量,透過設計師的巧思與轉譯,與產業共同開發具市場價值的商品與服務,將會是打造未來生活創新及提升經濟發展的重點方向之一。就如同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艾瑞克.布倫喬爾森(Erik Brynjolfsson)在《Race Against the Machine》一書中提到:「在創新的路上,與其與科技競爭,不如透過科技提升競爭力;科技無法主導我們的命運,但我們的態度決定一切。」



展覽資訊:
2013科技美學精品展─未來的禮物生活篇
時間:2013年12月11日至15日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東向製菸工廠

延伸閱讀

2024報稅攻略》年薪多少免繳稅?60萬、100萬要繳多少?7筆錢可節稅…成年子女「3情況」可報扶養

2024-04-24

2024報稅攻略》所得低就不報稅?可能錯過退稅機會!搞懂「一般扣除額」省荷包,ETF領股利要課稅?

2024-04-22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2024報稅》每逢繳稅倍思親,5月孝子特別多...最新免稅額、扣除額一覽表!會計師教你「合法的少繳很多稅」

2024-04-26

綜所稅報稅季5月開跑,4大重點差異一次看!基本生活費每人多6千、4口之家能省這麼多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