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回到蓋亞的懷裡

回到蓋亞的懷裡

荒野遊俠-賴榮孝

名人專欄

2014-06-20 13:01

透過自然觀察,我們會發現所有的事物都有生命和靈魂,石頭是這樣,樹木也是。所以當你快樂時,回到秘密小巢,所有的花草樹木、蟲魚鳥獸、雲朵流水都會和你一起分享喜悅。當你憂傷煩悶時,回到秘密小巢,大地之母蓋亞將會撫慰你,給你重新再出發的能量。

【少年小樹之歌】這本書裡,每個查拉幾人幾乎都有個自然名字,而許多動物也都有人的名字,每個動物就像查拉幾的族人一樣,他們互相尊重,幫助彼此生存下去。而所有的荒野人也都有自己的自然名,透過自然名可以和大自然產生更緊密的聯結,我最初選擇挖子尾做調查,所以自然名是螃蟹阿孝,後來因鍾愛青蛙,所以用treetoad作為電子信箱的開頭。有一次頂撞老大,自省後覺得應該好好修行,所以自然名改為菩提樹,希望學習菩提樹常常的葉尖,可以把不必要多餘的東西快速排掉。



小樹因為失怙,被爺爺奶奶帶回山裡,當小樹走進山徑,樹林裡的精靈都唱著歌歡迎他。小樹在山裡頭找到了自己的秘密花園,蜜蜂邦妮(奶奶)告訴他,每個查拉幾人都有自己的秘密小巢。而在荒野,我們也引導每個人去找到自己的秘密花園,我的第一個秘密花園就是挖子尾,那是我進行了十九年定點觀察的所在。後來我在陽台、校園角落、龍鳳岩、觀音山、帶狗狗散步的小公園和河畔、家鄉的田洋、五股溼地,甚至在合歡山上,都找到了自己的秘密花園。

蜜峰邦妮告訴小樹,每個人身體裡頭都有兩種心靈,一個和身體有關,透過肉體心靈讓握們找到遮風避雨的處所,填飽肚子和繁衍下一代。另一個心靈則和肉體需求無關,那就是精神心靈。精神心靈越常用它,它就會越來越強壯,當精神心靈變得十分強壯時,甚至於可以了解自己的前世今生,甚至把自己提升到身體不會死亡的境界。

而唯一可以鍛鍊精神心靈的方式,就是用它來體會事物的內在,首先必須掙脫貪婪和其他肉體心靈的束縛。當體察內在的心開始萌芽,越常用它來了解別人,精神心靈就會越來越強大。體察內在的心就是愛,我們可以透過觀察自己的秘密小巢去體會那種力量。

透過自然觀察,我們會發現所有的事物都有生命和靈魂,石頭是這樣,樹木也是。所以當你快樂時,回到秘密小巢,所有的花草樹木、蟲魚鳥獸、雲朵流水都會和你一起分享喜悅。當你憂傷煩悶時,回到秘密小巢,大地之母蓋亞將會撫慰你,給你重新再出發的能量。

今天,經歷了前陣子心靈的拉扯震盪,我選擇讓QQ陪著我回到挖子尾,老天賞給我一個好天氣,退潮的灘地上螃蟹忙碌地覓食,水岸邊雖只剩下小白鷺、東方環頸鴴等少數的鳥,坐在堤岸邊,我想像著曾經出現在這裡各種鳥朋友的種種感動…。



回家的途中,我知道自己將會繼續用愛去了解別人,我知道精神心靈將會越來越強大。

延伸閱讀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