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用對臉書,五分鐘你就能感動人心!

用對臉書,五分鐘你就能感動人心!

2014-05-15 16:21

傾聽很重要,但如果毫不用心,只想著傾聽對方說話,場子當然熱不起來。什麼方法可以把場子炒熱,又能讓對方感動入心呢?只要掌握一個小訣竅,你就會成為微笑人氣王!

最近常有人說,人際溝通上「傾聽」比「訴說」更重要。各種雜誌書籍無不鼓吹「自己說話之前先聽聽別人怎麼說」,而參加溝通相關的演說講座,也一定會聽講者說到「傾聽比什麼都重要」。這點或許說得沒錯,但是,如果雙方都覺得自己不應該發言,要多多傾聽,那該怎麼辦呢?
 
電視節目主持人也是我的工作之一,炒熱場子是我不可怠慢的職責,所以,我習慣讀遍雜誌書籍,反覆實驗,三不五時想著:「該怎麼讓場子聊得更熱。」某天,我在某本雜誌上看到:「八成傾聽對方說話,兩成自己說話,比例剛好。」突然覺得茅塞頓開,決定要「先聽對方講完再說」。但實際試過之後,發現除了特別大嘴巴的特例之外,日本人本來就有很大比例屬於「傾聽者」。所以,當我想傾聽對方說話,立刻就會面臨尷尬的沉默……最後無法忍受沉默,只好支支吾吾地開口發問,然後又是一陣沉默……接著就這麼一直沉默下去。
 
如果毫不用心,只想著傾聽對方說話,場子當然熱不起來。我想著有什麼好方法解決,終於發現「某個答案」。當時我正在錄一個電視節目。一大早,電視公司與廣告代理商的人員先集合,然後搭外景車出發。那天早上廣告代理商的小堀先生,一開口就是這麼找我說話:「渡邊小姐早啊!昨天你舉辦了朗讀公演對吧?結果怎麼樣?」「咦?我有告訴小堀先生朗讀公演的事情嗎?」「啊,因為渡邊小姐有發布在臉書上啦!」我是前天深夜才把這件事情放在臉書上。
 
前不久寫的事情就被人看見,令我好開心,忍不住就想說一大串「朗讀公演的過程」「觀眾反應」「辛苦付出」的話題,自然聊得開心。這個時候,當天跟我一起錄節目的藝人堀內先生也來了。小堀先生一見他就找他搭話:「堀內哥早安!昨天你才從沖繩回來對吧?沒想到,連續劇外景的行程看起來很緊湊喔!」堀內先生一聽,就跟我們聊了許多在沖繩碰到的事情,一群人更加熱絡。原來,小堀先生每次錄影之前都會收集我們的最新資訊,並搶先開口說出來。
 
重點就在於「最新」。知道最新資訊,代表這個人「隨時注意自己的最新動態」。我也因此知道「這個人就是花這麼多時間來關心我的事情」而感動。有人關心自己,自己會感動,會想說更多給對方聽,所以場面自然就熱絡。
 
 
要吸引對方一起聊,必須先收集對方的最新資訊,並搶先開口。
 
想聽對方說話,必須在見面前先收集對方的資訊,而且重點在於,可以收集到的「最新資訊」。臉書、部落格、網站,只要有任何發送對方資訊的媒體,就全部檢查一遍,以獲得最新資訊,一見到面,立刻搶先拿來當話題。對方一旦覺得:「什麼?你已經知道了!」自然會驚喜感動。自己想推展出去的最新資訊,被人搶先說出的那一刻,那真是又驚又喜!當我體會到這一點,就決定也來試試看。
 
尤其是初次見面的對象,或者是想拉近距離的對象,務必要先獲得對方的最新資訊,而這些「資訊」,其實是些不起眼的小事。首先搜尋對方有沒有使用臉書或部落格,在可見的範圍之內,讀過所有最新文章動態。
 
有一次,我要跟某個沒見過面的客戶談工作,在會談之前不久,先看過了對方的臉書,發現有個動態是「去了一趟『不管事溫泉』」。所以我搶先說了:
「您剛去過『不管事溫泉』對吧!」
對方立刻回答:「喔喔!渡邊小姐也知道啊!那裡真是舒暢呀!」
 
除了聊得熱絡,還聽他說了「半途迷路」「風景一流」之類的小插曲。當然,有些人既沒臉書也沒部落格。這時候可以看看對方在哪個公司團體高就,然後研究該公司團體網站上的最新資訊,或者看看最新的電視廣告也好。
 
有一次,我以講師身分造訪某家食品連鎖企業,事先看了公司網站的最新資訊。早上一見到負責人,我立刻開口說:「貴公司上禮拜開了第一千家分店啊!在這時期可真是了不起!恭喜啊!」結果對方非常高興地說:「哇!你竟然知道這件事!連我們的員工都有人不知道呢!」並且告訴我許多值得參考的內部情況。只要像這樣讓對方感受到「我被關心」「這個人有在關心我」,對方就會開心,並熱烈討論對方的事情。也就不會發生「緊張得找不出話題」「雙方都在傾聽,陷入沉默」的煩惱了。如果想要傾聽對方說話,得先讓對方樂於開口說話,而這就必須先收集對方的最新資訊,並搶先開口。檢查對方的最新資訊,一點也不費事,只要短短五到十分鐘,就能讓對方驚喜感動,何樂不為呢? (本文選自第二章,陳若雲 整理)
 
 
作者︰渡邊美紀
「表達能力強十倍講座」的代表兼講師,活動主持經驗500場以上,以講師身分指導超過3000人。大學畢業後,渡邊老師在傳統食品製造業擔任最基層的業務、行銷企劃,前後磨練了8年,公務之餘還成立劇團,擔任舞台劇演員。在爬上了令人羨慕的高位時,斷然下定決心要完成「以發言表達」作為職志的夢想。她拋下了成功的光環,以30歲「高齡菜鳥」的身分在主持界從頭學起,成功開發這套可以打點所有人的說話整理術。渡邊老師目前身兼電視節目主持人、主播、活動主持人,同時針對企業、地方政府、商務人士舉辦「表達能力強十倍講座」。本書出版後不久,渡邊老師所發行的有聲書與DVD,也蟬聯了日本商管類冠軍,長達4個月,更獲得人氣票選「最佳商管類新人獎」。
網站 http://www.tsutawaru-miki-watanabe.com臉書專頁 http://facebook.com/10tsuta部落格 http://ameblo.jp/miki-watanabe319/
 
出版:如何出版(2013年12月)
 
書名:台上台下都吸引人的說話整理術:誰說得簡潔有力,誰就贏得人心     
 
 
 
目錄:
 
前言 學會說話的整理術,一分鐘打點所有人
 
第1章 工作總是迎刃而解的人都這麼做
這樣講,肯定能讓對方卸下心防
劈頭就該說清楚的大原則
馬上好懂十倍的說話秘技
要求他人時,這樣講不碰釘子
賠罪時,用電話還是用電子郵件好?
讓人開心指導你的神奇咒語
讓對方十秒內就能給你答案的秘技
三步驟讓你帶人又帶心
怎樣成為會議中最受歡迎的人物?
要求他人又不踢鐵板的三段緩衝法
 
第2章 談事情無往不利的好方法
你想學會五分鐘就感動人的方法嗎?
別再聊天氣了!聊些真正能聊得開的話題
濃縮成一分鐘,才能確實表達想說的話
最好的答案,要讓對方自己選
堅守正面話術,人人都想親近你
稱讚他人也會得罪人?
只有自己被稱讚時,要格外小心
 
第3章 把話整理好,台上台下都能吸引人
三分鐘內致詞完畢,人人都愛你
自賣自誇,一分鐘就能逼人到達極限
自我介紹不要只介紹「自我」
利用重點詞與贅詞,建立正確的語氣
想要在話裡加入感情時,該怎麼說?
終結讓人反感的五大爛藉口
清掉五大垃圾詞,重點立刻浮上來
打動最專心聽的人,就沒有遺憾
一分鐘時事梗,讓你永遠不冷場
不會無意間冒犯他人的方法
立即有效五步驟,讓你說得一口好戲
結語 完成夢想,拿下屬於自己的10倍成功
 

延伸閱讀

怕勞保破產,南部阿伯一次提領「啪!退休金全沒了」...晚年不得不靠打零工賺生活費的3個財務啟示

2024-04-24

0056季配息又拉高到0.79元、年化配息率逾8%!現在38.X元買還划算?施昇輝公式解答

2024-04-17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2024-04-17

爽吃「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衝了!「買1送1」口味任選 限時2天「販售門市」看這裡

2024-04-17

表哥癌末被棄養,表妹照顧到臨終「口頭把遺產全給她」…4兄妹追討數百萬!關於繼承:別把人情放第1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