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人生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學習!

人生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學習!

2014-05-16 17:29

你有沒有發現,當別人陷於某個問題當中,你通常都能發現問題的癥結,並給他不錯的建議,但是當你遇到同樣的困難呢?事情就變得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了,對嗎?為什麼?原因很簡單,當問題發生在別人身上,那並不是你的課程。如果是的話,你照樣會陷入同樣的困局直到你通過考驗為止。

你相不相信,這世界根本沒有所謂的意外事件,即使有也比我們想像的少得多,大部分事情的發生都是你自己和神所做的選擇,一切早就安排好了。

我們每一個人在出生前,就已為了學習某些寶貴的功課而選擇了自己的父母、長相、性別、環境等等,並從這裡發展出一連串將來陸續會面臨的遭遇,幫我們走向靈性和進化的道路。換句話說,我們也可以從自己的命運來了解今生我們要學習的課程。

許多人也許會問,既然是我自己選擇的,那麼為什麼我的靈魂會選擇我不喜歡的命運?為什麼我會選擇我不喜歡的家庭、父母、長相、性別?為什麼我要選擇我不想經驗的事?

我不知道你為什麼會這麼選擇,也無從由人的意識去理解靈性深層的想法,這必須由你自己去發掘。我只能告訴你,每個人來到世間的意義都不同,境遇也不同,但是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學習。


每個問題後面都是一課

在你的生命之旅中,你會碰到各式各樣要學習的課程,好讓你能完成一生的使命。如果金錢是你的人生課題,你可能會很窮,也可能擁有花不完的錢;如果你的人生課題是愛,你可能會結婚又離婚,也可能終生不婚。總之,在你遭遇的每個問題後面都有一個要學習的課程。

兩性關係就是很好的例子。比方,我們常可以看到,一個保守沉默的丈夫卻有個積極健談的太太;喜歡外出交際的先生,卻有個戀家型的老婆;支配慾強的人,往往會選擇與一個無主見的人為偶;一個緊張過度的「急驚風」,可能選擇一個慢條斯理的「慢郎中」。

為什麼?為什麼兩個相異的個體會彼此吸引?沒錯,是為了學習,所有我們遇到的問題,都是上天為了「補強」我們最欠缺的部分所刻意安排的訓練。

一個做事明快果決、速戰速決的人,很可能被安排一個習慣退一步想,三思後行的伴侶;一個愛花錢享受的人,也可能被安排一個一毛不拔的伴侶。結果雙方都認為對方有問題,也不認同對方,甚至懷疑自己:「當初為什麼會選擇他。」其實就學習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安排正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你的另一半就像一面鏡子,能照出另一面的你,他(她)能幫你看清自己的錯誤。生活節儉的人會告誡對方說:「你得節制點!別亂買些不需要的東西,萬一哪天有需要的時候,你就沒錢!」。愛生活享受的人可能反過來教導對方:「放輕鬆一點!不懂得好好享受,等哪天命沒了,你有再多的錢有什麼用?」雙方都在教,也都在學。

所以當有人問我相不相信這世上有靈魂伴侶。我是相信的,不過我對靈魂伴侶的定義比較不同,並不是一般人認為沒有紛爭、沒有任何問題,如童話式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那一種。我的定義很簡單,就是能幫助彼此靈魂成長的伴侶,即是靈魂伴侶。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關係都要維持一輩子才算成功,有些情感注定會很快結束,有的人會結了又離,離了又結,有的人則不會結婚,關係的長短或是是否要建立關係並沒有所謂對錯,那只是個人的選擇而已。每一段感情都有它存在的意義,當意義消失時這段關係也就是圓滿的。至於你是否在彼此身上學到東西,讓自己在下一次的情感中成為更好的人。這才是真正的重點。

如果你沒能從錯誤中學到教訓,那麼你將在下一段感情,下一個關係,甚至在下輩子,重複遇到同樣的人,同樣的問題,這是無法避免的。所以你現在知道,為什麼有些人總是遇人不淑,總是一再感情受創了吧!


直到你通過考驗

人生的境遇原本就不同,你可能會碰到一些課程是別人不必學習的,而當別人為了一些課程掙扎多年時,那也可能是你不需要面對的問題。你有沒有發現,當別人陷於某個問題當中,你通常都能發現問題的癥結,並給他不錯的建議,但是當你遇到同樣的困難呢?事情就變得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了,對嗎?

為什麼?原因很簡單,當問題發生在別人身上,那並不是你的課程。如果是的話,你照樣會陷入同樣的困局直到你通過考驗為止。

任何問題都是來自「無知」,誰會遇到問題呢?只有那些還「不知道」的人。生活中每天遭遇到的困難,都與我們身體、心智和情緒上的弱點有關,都是來自我們對某些人事物的無知。課程的安排就是針對這些。

當然,有些課程確實艱深難懂,例如,有些孩子出生之後不久就夭折,他們的死難道也是安排好的?他們甚至註冊都還來不及開學就走了,這又能學到什麼呢?

事實上,他們的死亡,的確在出生之前就安排好的。他們不需要長時間的歷練成長,他們的出生與死亡,是來幫助父母成長的,也許他是來教導父母學習愛和同情的功課,也可能他透過他讓父母學會珍惜彼此,珍愛生命。

有些孩子生來就有身心殘疾,並非前生做錯事的懲罰,而是靈魂為了更精進的學習,所選修的課程。這個課程的重點不是為了受苦,而是給人們思考人生意義的機會?你想過嗎?疾病或災難對你的人生,對你的親人可能有更大的意義?那些病痛苦難並不是真正的要點,「你」才是要點,在整個經歷的過程中,你將蛻變,你將變得更成長、更成熟。

曾聽過聖嚴法師說過一則小故事。

有個女皈依弟子,來學佛前,夫妻不合,生活糜爛,直到生了個殘障的兒子,夫妻兩人開始接觸佛,整個家庭都完全改善。她說:「我很感謝這孩子!因為他的降臨,我們的性格都改變了。我想這孩子是菩薩所化身。」

我也聽說,在歐美曾出現過許多檢測出是唐氏症,但父母卻不願流產的實例。因為他們認為喜憨兒並非對他們的詛咒,而是上天送給他們的禮物。

有些人把不幸當做神的審判,是上天的懲罰。這當然是不對的,神就是愛,神是慈悲的,你認為祂會去做那麼「缺德」的事嗎?不,祂總是仁慈的,祂會給那些課念得不好的學生,一再的補修,給那些考試不及格的學生,一再的補考,這才是祂的本意。至於那些成績好的學生呢?那祂當然也不會忘了關照了。

這得看學生的資質,上天絕不會把超過你負荷的事交給你。所以,如果你所碰到的課程非常艱難,那就表示,你一定是個好學生,才有機會遇到這樣的挑戰,這就像考上好學校的學生,總是碰到最難的考驗一樣,你應該欣慰上帝是那麼的信任你。

有個好脾氣的教士多年來一直忍受著妻子的苛薄和嘮叨。大家都為他的自制力感到驚訝。一天一個朋友對他說:「沒有人能像你有這麼好的脾氣:要我是你,我早就跟你老婆離婚--所有的人都討厭她。」教士無助地歎了口氣,嘀咕說:「這一定是上帝的安排。」

「胡說!」他朋友反駁說:「你總不會說,是上帝故意來懲罰你這樣的好人吧!」

「上帝這麼安排一定有祂的道理。」教士溫和地說:「要是我妻子嫁給一個脾氣壞的人怎麼辦?他一定會休了她,這樣會毀了她一生!所以,你知道,上帝把她交給我這樣能忍受她嘮叨的人,祂肯定心裡有數的。」

這兩個人結婚的確是一件好事,如果把兩個脾氣都很壞的人放在一起,這個世界上不是多了兩個不幸的家庭了嗎?嗯!有道理。

你會有怎麼樣的境遇,跟你的人無關,和學習有關。所以不要去抗拒,不要逃避,也不要去譴責,別去論斷,因為你不知道每一個靈魂要走的旅程。如果你了解生命秘密的運作過程,你就會了解說,原來這都是早就安排好了。


整個故事早就安排好了

上了年紀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常會述說年輕經歷的種種,他們老愛回憶過去,大家都嫌老人家嘮叨。其實啊!他們是在整理歸檔。人在臨終前,會把過去經歷「下載」帶走,以備安排下一世的課程。

記得卡里.紀伯倫(Kahhl Gibran)在他的經典之作《先知》中有這麼一段話,他說:「我就像一條即將匯流入大海的河水,稍作停留只為回頭看看曾經流過那裡,叢林、山脈,有人煙的地方。那曾經是豐富的幾千哩生命,眼看就即將進入尾聲了,所以就像河水流入大海前的回首,我要回顧自己的一生。」

二十世紀初,德國哲學家,同時也是渥道夫(Waldorf)學校的創始人斯坦納(Rudolf Steiner)認為,人的靈體是慢慢離開肉身的,死者的靈魂會在附近徘徊三天,蒐集它此生需要學習的教訓,然後帶到下一世。

這個說法跟佛教經典所說的臨終現象非常相似,佛教認為人在彌留時,自己一生所有的經歷,都會在眼前重演一遍。這實際上就是在下載。在下次出世前,靈魂會與上天先協定好,有那些課程是「沒學會」而必修的,那些是「想學會」而選修的,然後出世再到地球這所學校來歷鍊成長。

小說的整個內容一開始就存在,可是讀者需要時間才能知道故事發展的內容,其實整個情節早就安排好了。就像你手上這本書,其實早在書本問世之前內容早就寫好了,而你在選擇它的時候,你也知道自己買了什麼書,但是你卻必須整本看完才知道書本到底在寫什麼。

人來到人世何嘗不是這樣,整個故事早就安排好了,但是我們卻必須一次又一次的閱讀,才能有所體悟,有所成長,多讀一次又比上一次體會更深,這即是為什麼我們會一再地來到人世,為的就是學習。(本文精選自全書,陳若雲 整理)
 
 
作者︰何權峰
醫師兼作家,同時也在大學授課,專長是腦神經科學。一九九五年他開始寫作,早期為《聯合報》、《常春月刊》、《拾穗雜誌》等撰寫醫學專欄。隨後,因接觸「心理神經免疫學」(Psychoneuroimmunology),觸發了他對「心靈層面」的探究。於是何醫師改變了方向,他開始寫一些心靈成長和勵志類作品。目前他所出版的心靈勵志書,已累積至五十多本。
 
在台港澳、星馬、中國大陸等地區擁有眾多讀者。他的筆觸細膩,平易中顯哲理,妙趣中見智慧。對問題有很深的洞悉,不單只是「診斷問題」,同時還提供視野將心靈提升至更高的層次,「如此,讀者所獲得的,就不單只是書本上的知識,而是全新的人生。」何醫師如是說。
 
 
出版:高寶書版(2014年3月)
 
書名:幸與不幸都是福(新版)
 
 
目錄:
 
〈再版序〉
〈原版序〉
要如何解釋發生在我身上的
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學習
啊!該死我又少了一根手指
有悲哀的地方,才會有幸福
風箏也是因逆風而能高飛
原來是上帝在搖它
這是好事,還是壞事?
來是偶然,走是必然
盛宴終有散席的一刻
為什麼會死的不甘心
只有到失去了,你才會懂
去感覺痛苦以外的其他感受
只有不怕苦的人能吃出甜的滋味
是你冤枉了神
毛毛蟲的世界末日

延伸閱讀

判斷「主力股」要看成交量!法人圈打滾超過25年交易員「等他們囤夠所需股數時,股價就會飆漲」

2024-03-27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中華電、大成、台肥...主力最愛的「股票田僑仔」資產概念股該怎麼買?張真卿:1情形千萬別進場

2022-11-23

光繳稅就6400萬!八年級低薪宅宅每天盯盤17小時,翻成交量5千億當沖股神:我不怕賠錢,只怕自己無法突破

2024-04-01

不想被外資、主力當韭菜 又不易看出財報數字的魔鬼 該怎麼辦? 只有「童叟無欺」的裸K不會騙你!

202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