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美股 行事曆 年金 00891 房地產

辛苦耕耘,換得絕佳成績

辛苦耕耘,換得絕佳成績

2017-05-26 10:48

做任何行業,要有信心做到頂尖,哪怕小池塘當大魚都無所謂,過程中一定要學習堅持,與時俱進,掌握客戶需求,你也可以憑藉這些條件,闖出一片天空的。

講師工作,若是要靠名氣來支撐,終究換來的不是餓死就是累死。


 
現在回顧十幾年前的自己,其實什麼也不會,充其量只能說:「我會做業務,若硬要再加一樣,最多就是業務與客戶管理。」在安捷倫得到總裁獎同一年,我接觸到訓練課程,當時別人問我:「你會講什麼課?」
 
我回答:「我不會講課。」
現在你再問我:「你會講什麼課?」
我還是會回答:「我不會講課。」

最近很常有人問我:「你是怎樣變得這麼厲害的?」
「都是被客戶磨練出來的。」

我們這一行真正的老師是HR。怎麼說呢?
 
我把HR分成四種人,我們都可以跟他們學到東西:

1. 不懂就說不懂:這一種最好。我們身為講師,就跳下去跟他一起演化,跟公司與時俱進,對於新講師或是資深講師,都是學習。有戰場讓你打仗,有舞台讓你發揮,真的要偷笑了,不過這時你的價碼不會太高。

2. 不懂裝懂:這一種最累。對於新講師而言,你會非常辛苦,這類案子通常拿不到,但對於資深講師而言,會氣到吐血。不過呢,跟這類客戶互動最大的好處就是:最後讓他對你產生崇拜之意,就是人生最大的欣慰。

3. 很懂裝不懂:這種你要小心,他會測試講師,自己千萬不要吹牛吹過頭了,很容易被對方看出破綻。要接該家企業之前,請先做好功課,不要被打槍於無形,否則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新講師不可不慎。利用做功課的同時,就是一種學習了。

4. 很懂就說很懂:這類HR你會跟他學到很多東西。兩邊若是都有專業,很容易一拍即合,價碼也容易談妥,在與他互動的過程,肯定是一場最棒的學習。我自己很喜歡跟高手過招,進步的很快。

大家有發現嗎?其實我的進步,是跟HR學的,你若是把上述的HR換成學員,其實道理差不多,總之,我們面對陌生行業,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跳下去跟他們一起演化、學習。

出道時,我大概只會上電話行銷技巧,客戶經營、顧問式銷售、面銷技巧這類的銷售課程,久了以後,不但很膩,而且你的客戶很快就會上完一遍了。

面對生存問題,難免會開始做一些他類課程的挑戰,此時,「有四成把握就衝」的概念就很重要了。因為不可能有一個全新的課程機會,會等你完全準備好,當然你也不可能去接一堂你完全陌生的課程。既然別人都敢找你了,你為何不敢去上?
 
這時候,你就看HR要求什麼東西,來判斷你有多少把握了?

講師學歷?相關工作經驗?授課指標狀況?同產業的 reference site(口碑客戶)?有沒有課程大綱?親身經驗?小故事?你這門課,有誰推薦?管顧敢不敢推你?……等等。

  有時HR會說出一些不太人道的條件,我自己就遇過。例如:

  「憲哥,您可不可以讓我知道『管理電影院』課程裡您帶的片段,所有的電影對白與講授台詞?可以幫我們寫下來嗎?」
  「憲哥,您可不可以讓我們在廈門、蘇州、成都與台北四地連線,您只要跟另外三地的學員打招呼就好,不用管他們?」
  「憲哥,『管理電影院』課程可以將三.五小時濃縮成一小時就好嗎?」
  「憲哥,三小時的『時間管理』課程,可以增加一點『壓力管理與業務開發技巧』的內容嗎?」
  「憲哥……」

有時一些要求可以克服,一些則牽涉到時間資源,甚至是人格與尊嚴。
我常跟我的學生說:「我之所以當講師會成功,是因為我是頂尖業務。」這些清一色都是業務的反對意見處理實例,業務的確是許多工作的跳板。
 
老話一句:沒經驗就要有時間,沒時間就要有經驗。客戶就是我們的老師,我們都是從不會到會,沒有人一開始當講師,什麼都會的,也很可怕,表示他可能什麼都不會。

演化的過程中,我們與客戶一起成長,這是我體會到的最大學習,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因為高手都在民間,我們只要做到該項領域頂尖,就不怕沒有舞台了。

做任何行業,要有信心做到頂尖,哪怕小池塘當大魚都無所謂,過程中一定要學習堅持,與時俱進,掌握客戶需求,你也可以憑藉這些條件,闖出一片天空的。



書名:《人生準備40%就衝了!》──超乎常人的目標執行力

想擁有100分的人生,有40分把握就先衝!你曾經在面對工作、創業、感情或新嘗試前躊躇不前嗎?總是身體力行、精準達成目標的謝文憲(憲哥),用自身的經驗,告訴你如何從職場、事業,人生中翻轉向前。你還在等什麼?專業OK,風險評估OK,機會到了再加點勇氣,任何事都難不倒!

作者:謝文憲(憲哥)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7.05.24.

延伸閱讀

網紅醫甩2兒100巴掌後,暫停臨床職務…禾馨創辦人蘇怡寧:不想未審先判、但家暴須譴責!

2023-07-03

最強正向養成術!她被笑像怪物、遭同儕霸凌,為何能樂觀走出低潮:是媽媽讓我學會勇敢

2023-01-16

校園憾事如何解?杜紫宸:家長扭曲價值觀是關鍵、葉丙成:台大需要做改變

2020-11-15

寶林4人搶命已1人腦病變…理賠有譜:遠百保單cover數億元!9天91筆消費曝光「3症狀快就醫」

2024-03-29

女兒考全班倒數第二名...網紅凱莉哥:放養是最困難的,放任的不是孩子行為,而是家長的態度

202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