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秋 遊時光

秋 遊時光

劉士銘

美食旅遊

攝影/劉士銘

928期

2014-10-02 12:47

頂了好幾個月的熾熱豔陽,秋天終於前來叩門。一樣的陽光燦燦,卻不至於曬燙肌膚;空氣中擾動的不再是悶熱的氣味,取而代之的是涼爽的風。我們由北到南挑選了幾個絕讚景點,一起去走走吧!

阿凡達祕境  高雄壽山步道


高雄的秋日沒那麼悶熱,陽光依然耀眼卻多了幾許溫柔,此刻最適合去郊區漫步,高雄人最熱門的山徑是壽山步道,但很少人知道裡頭還藏著如電影《阿凡達》的超現實祕境。

從龍泉禪寺旁的登山口出發,整條步道都鋪上友善的木棧板,走起來格外舒適安全,坡度緩和不陡峭,扶老攜幼都能來健行。沿途有從高處俯瞰的好視野,還能和活潑好動的台灣獼猴相遇,牠們也是最熱情的地陪。但是千萬記得,與獼猴相遇時,不要拿出任何塑膠袋材質的物品,因為在獼猴眼裡,塑膠袋等於食物,動物接近人群不外乎為了得到食物,只要謹記這點,就不會被獼猴搶奪和攻擊。步道處處有深邃的峽谷地形,放慢腳步靜心欣賞,就會發現每個珊瑚礁岩壁都是壯觀的電影場景。

當步道旁出現「泰國谷」看板時,附近會出現一條明顯的小徑,祕密景點「一簾幽夢」就從這裡進入。順著路徑往上爬,並留心右手邊的岔路,只要選擇向右走,就能躲進壽山的隱密峽谷裡,遠離步道的擾攘,不用多久會走進一大片巨樹成蔭的峽谷,枝頭上垂掛著一條條金黃色的珠簾,林葉篩落一層層波光,彷彿走進了夢幻不實的夢境,果然美如其名。

望著發出金屬光的樹簾,像極了電影《阿凡達》裡的家園樹,納美人可以用聖樹的觸角「上傳」和「下載」族人的想法。這種植物叫做「錦屏藤」,會從莖節的地方,長出帶有金屬光澤的紫紅色氣根,氣根可長達三公尺以上,宛如紅色的垂簾般。

逛罷一簾幽夢,可沿原路下山,山下有家「打狗鐵道故事館」,曾是縱貫線火車的最終站,也是台灣最大的貨運車站,過去的名字叫做哈瑪星,近年來成為親子散步好去處。許多家長會帶孩子來看火車頭、放風箏、拍公共藝術作品,這條路線還能一路散步到駁二藝術特區,繼續看藝文展覽。

哈瑪星老街上,有一家百年老房改建的「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ヒフミテイ)」,號稱「高雄最老的新店家」,店內播放日本傳統演歌,是為了重現過去是高雄最頂級料理亭的氛圍,裡頭還有藝伎的表演服務,彷彿讓人走進了京都的雅致生活情境。

 

高雄壽山

▲獼猴大軍是壽山步道上的好伴遊,也是最生動的風景。

 

打狗鐵道故事館
▲打狗鐵道故事館是昔日最大的貨物轉運站,戶外鐵道區是一大片綠意盎然的草原,並保留多座退休的火車頭。

打狗鐵道故事館 

電話:07-5316209

 
一二三亭 跨越百年的喫茶書店

▲在百年歷史建築的喫茶書店,散發一股獨特的京都味。

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 

電話:07-5310330

 

路線建議

 
高雄觀光路線建議圖

▲點選圖片放大

 

賞楓紅流星  北橫美樹營地

 

台灣位於亞熱帶,秋葉鎖不住完整的紅,每年楓紅的時間從十一月到隔年一月,就會有許多人開始追逐屬於秋天季末的色彩。

往年奧萬大是必訪之地,但其實不用舟車勞頓前往,北橫附近就有迷人的「楓采」了。從巴陵大橋到三光一路上都是燦爛的火紅楓景,賞楓的終點是新竹玉峰的美樹營地,最佳賞楓時間落在十二月初,十月初就可以開始規畫。

北橫公路沿途都有醉人的楓紅,台灣楓葉由於緯度低,溫度較高,楓葉大多無法一次紅透,一棵樹上同時並存鮮紅、斑黃和翠綠的葉子,有一種光彩迷離的繽紛,相當熱鬧。到了復興鄉後,可以先去介壽國中探尋枝葉繁茂的老楓樹,順道繞去角板山公園踏青,曬曬秋日暖陽。

大漢溪沿著北橫公路向下奔流,途經的橋身壯麗非凡,從復興橋、羅浮橋到巴陵大橋,每座橋都是拍照景點。巴陵大橋一帶是楓的大本營,附近的山巒深秋時會遍布楓紅,兩座新舊巴陵橋都可以和楓紅一起合照。

往三光上去的楓景也讓人驚歎不已,沿途的山巒一片暈紅,尤其新竹玉峰村的「美樹營地」,營地附近有一片富有北國情調的小楓林,許多遊客都深愛那裡特有的寂靜和忘憂的氛圍,或許沒有奧萬大滿山遍野的壯觀,但還是散發著無與倫比的優雅與美麗。在金黃耀眼的楓樹下露營,是很幸福的,夜裡還能仰望沒有光害的滿天星空,在這遺世獨立的山谷中,很輕易能擁有一年中最輝煌又華美的景致。

往新竹方向下山後,建議順路去秀巒吊橋拍攝溪谷的楓景,在溫暖繁華的內灣老街大快朵頤,街上有家「范阿嬤野薑花粽」,咬下去散發幽幽清香,吃得到香菇和小瘦肉,大大降低了肉粽給人的油膩感。

 

桃園楓葉林

▲漫步在秋天的遍地金黃,感受生命的豐滿。(圖片來源/桃園縣政府提供)

 
野薑花粽

▲內灣人氣小吃--清香的野薑花粽。

范阿嬤野薑花粽 

電話:0937-409752

 
粉皮蝦捲

▲粉皮蝦捲以客家粄條包覆真材食料的蝦仁,吃起來甘甜爽口!

蘇義興餐廳

電話:02-24931027

 

路線建議

桃園觀光路線建議圖
▲點選圖片放大
 

擁抱山頭海景  東北角瑞雙公路


芒花,帶著蒼勁與蒼茫,訴說秋日的蕭颯和豐滿。賞芒除了草嶺古道和陽明山系的經典登山路線,另有一條私房路線──瑞雙公路,這裡不僅是一條老少咸宜的賞芒景觀大道,還可以兼顧歷史人文的深度行程。從熱鬧的瑞芳出發,往九份山城上去,路的盡頭一個迴彎,眼前就會出現湛藍的大海,遠遠可見深澳漁港依偎在濱海的山腳下。

趁著秋高氣爽,不會曬到頭暈,不妨從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開始,看看礦業小鎮的人文遺跡,還可以去爬一條全台灣最簡單的報時山賞芒步道,走幾分鐘就可以登頂,且視野絕佳,欣賞秋日的礦山風情,秋陽下的五結芒彷彿在燃燒,附近的黃金稜線隨著芒花逐層翻飛。

從金瓜石繼續往上行,道路穿梭在山海交錯之間,山勢越來越遼闊,景致越來越蒼茫,基隆山山形雍容地像一個躺臥懷孕的女人,被稱為「大肚美人山」,和海上的基隆嶼遙遙相望。往雙溪方向的公路段,被單車騎士譽為「小武嶺」,是北台灣最美的公路,每年秋天都會有不少騎士前來挑戰。

公路上的首選芒景,就屬「不厭亭」的視野最佳,俯瞰芒花盛景的直行公路,這裡的芒花像箭上的銀羽,彷彿孔明連夜向曹軍借箭,一夜布滿了整片山頭。不厭亭的芒花畫面,一點都不單調,配上風聲、人聲和車聲,就連聲音都充滿很多層次,這裡的賞芒景觀最溫暖了。玩了一整天,當然要找地方解解饞,雙溪「蘇義興餐廳」的美味叫人難忘。招牌菜「酥炸三層肉」採用黑毛豬製作,吃起來口感香脆;「粉皮蝦卷」以客家粄條包覆滑嫩的鮮蝦,嘗起來爽口又鮮甜。

 

瑞雙公路
▲瑞雙公路是一條秋芒景觀大道,沿途在山與海之間穿梭,從有小武嶺之稱的「不厭亭」看出去,可看見藍色大海和芒花海同時翻騰。

路線建議

 

基隆遊玩路線建議

▲點選圖片放大


客家文化洗禮  銅鑼杭菊花海


苗栗銅鑼鄉一年會下兩次雪,第一場是五月的油桐雪,第二場是十一月的杭菊雪。銅鑼鄉同時也是政府經營客家文化建設的重點地帶,有興建八年、耗資十五億元的客屬大橋,還有客家大院與客家文化園區,如果五月時錯過了油桐花季,就從今年杭菊盛開的時刻走入銅鑼吧!

從氣派的客屬大橋進入銅鑼,開啟了客家文化旅程的大門,先去「客家大院」拜訪散發古典韻味的三合院,感受客家建築的空間利用和格局大器的美感。看完傳統展示後,再去嶄新的「客家文化園區」,主體建築是一棟融合地景和光影的綠建築,光是建築就值得一探,寬闊的空間裡展演客家勤儉樸實的人文精神,以及典藏客家文化的藝術美學。

感受人文洗禮後,九華山上有銅鑼的第二場雪等著人們到來,田野間閃著一片雪白,是迷人的純白杭菊花海,銅鑼彷彿下了一場豐年瑞雪。杭菊是藥用作物,經濟價值高,農民會在花開七至八分時採收,經烘焙後可做香料和藥物。

每個女孩都會愛上杭菊的可愛花姿,花形小巧玲瓏,簇生在田野裡,熱鬧得像是一片冰潔的雪原。陽光照射時,過曝成一面大大的反光板,彷彿進入秋天最柔軟的光裡,風與時間都模糊地不知去向。

杭菊除了大家所熟悉的白花,還有黃色花種,一片的金黃讓人驚豔,視覺上相當搶眼,拍起來亮眼奪目,乍看有一種油菜花海的錯覺。黃色油菜花給予人平靜的放鬆感受,黃色杭菊則散發出蓊鬱的喧囂。另外,還有粉紅色的花種,多彩的花色,值得一年追尋一次。

倘若想找個清幽的景點,銅鑼自行車道有一處被稱為「天空步道」,在行車中點停好車後,漫步走上跨越山谷的吊橋,橋上視野極佳,能俯瞰銅鑼鄉,山巒綠意盡收眼底。

賞完景別忘了來碗大名鼎鼎的「韓鄉村牛肉麵」。湯頭濃厚扎實、牛味十足,裡頭添加沙茶提味,十分暖胃。


秋季杭菊

▲杭菊是秋收時節李最浪漫的白色雪景。


路線建議


苗栗觀光路線建議圖
▲點選圖片放大


韓鄉村牛肉麵

▲韓鄉村牛肉麵的沙茶湯頭十分濃厚。

韓鄉村牛肉麵
電話:03-7981325

 

帶路達人劉士銘

帶路達人 劉士銘

網路旅遊與運動名人。今年8月剛完成12天單車橫越喜馬拉雅山脈的壯舉,全長約1000公里,須翻越3座逾5千公尺的山頭。

部落格:k640640.pixnet.net/blog。

延伸閱讀

契約公平性、廣告真實度、業務員是否夠專業…? 壽險公平待客調查 保戶心聲公開

2024-03-13

買房借名登記兒子名下,70歲老母血淚故事:兒子把我養老房賣了,叫我搬走...該怎麼把房產拿回來?

2023-06-02

這家產壽險不只遭罰1500萬,總座停職6個月,連資訊主管都遭降薪!究竟違規有多嚴重金管會說…

2024-01-28

新光人壽、三商美邦、宏泰財務拉警報…3壽險RBC將出爐,金管會:這家積極改善後「已達標」

2024-02-20

壽險業又陷災情…台幣急升單月匯損苦吞1700億、全年獲利恐不到千億!為何動用避險工具還這麼慘?

2023-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