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美股 行事曆 年金 00891 房地產

哲學之道讓人百逛不厭的原因

哲學之道讓人百逛不厭的原因

2015-10-24 11:28

能夠不受汽車干擾地悠閒享受四季多種風情的哲學之道,可說是京都最有名的觀光步道。

作者:Marser



哲學之道
單程約1.5 公里,堪稱京都的首選步道


能夠不受汽車干擾地悠閒享受四季多種風情的哲學之道,可說是京都最有名的觀光步道。

就某個層面來說,名字取得好亦是其成功的原因之一。感覺好像走了就會變聰明,那種知性的感覺真的很棒。而此步道週邊的店家都該感謝西田幾多郎,要不是他,這條小徑就會沿用原本的名稱「沉思的小路」了。

也因為是著名景點,在旺季時,這裡總是免不了人多擁擠,若是希望體驗安靜的哲學氛圍,就必須選擇淡季,或者一大清早就過來,走在這裡真的會讓人心情平靜喔!


●從據點前往的方法:
1. 從據點3:「出町柳」站出發,騎自行車約20分鐘
2. 從市公車的「銀閣寺」站出發,步行約5分鐘
●建議參觀季節:春(櫻花)、秋(楓紅)



▍每當有情侶在此攜手漫步,就能呈現如畫美景。特別是年老的夫妻,更是能予人一種難以言喻的美好風情。不過,要是有年輕情侶在一旁打情罵俏,我就會想把他們推進旁邊的疏水道。沒錯,我就是心胸狹窄又愛嫉妒的人,怎樣?!
 


▍在哲學之道旁像河川般的水道,是人工疏水道(也稱人工運河),琵琶湖的水便是沿著此疏水道,經過南禪寺,再併入鴨川的支流──高野川。這件事對觀光客來說不過是令人「喔∼」一下的小知識,但對京都人而言,這樣「從南往北」的水流可是文化的孕育。由此可知,整個京都市內為緩坡地形,北邊較高,南邊較低。



▍哲學之道的兩側有各式各樣的土產、紀念品商店,以及販賣雜貨小物的店家。順路逛逛這些店也挺有意思的。



▍哲學之道附近的寺院都是知名的賞楓景點,這個永觀堂(亦稱禪林寺)也不例外。精心種植的各種楓葉為其寬廣的庭園妝點了鮮豔色彩。不過,這裡的參觀費相當高,平日只要600 日圓,但楓紅季節時可是會漲到1000 日圓呢!但,有人細心呵護的楓葉,確實比別處要漂亮許多。
 


▍緊鄰於法然院南側,有一座安樂寺。每逢秋天,這座門的周圍總會染成一片鮮紅。這裡的庭園五月時也很美,可惜只有春、秋兩季的特定期間開放參觀。不過,從外頭隨時都能看到這個門就是了。



▍南禪寺距離哲學之道稍遠一些,但它可是超有名的賞楓景點。且其櫻花與新綠也都十分美麗。

讓人百逛不厭的原因

哲學之道總長約1.5 公里,看似路程有點短,但周圍散佈了好幾間寺廟、神社,正因為有了這些景點,不論什麼時候來逛都逛不膩。

進入哲學之道東側、相隔一個街區的小路,便會碰到先前介紹過的法然院。而接在法然院南邊的是楓紅時期與五月末時相當美的安樂寺。再更南邊的則是靈鑑寺,可惜此寺院不開放參觀,故只能欣賞一下它氣派的大門設計。

繼續沿著哲學之道走,途中會看見鳥居,那是大豐神社的鳥居。一般的神社都會有狛犬(石獅子)坐鎮,但這裡的卻是狛鼠(石老鼠),其緣由來自於老鼠救了某個偉人的故事。

這裡偶爾會有老鼠天敵的貓咪晃來晃去,造就了一幅莫名其妙的風景。另外,哲學之道的最南端有個熊野若王子神社,雖然小到不行,但很適合休息一下歇歇腿。



▍這是位於哲學之道終點的熊野若王子神社。佔地雖小,但那質樸無華的氛圍最是迷人。春天還有枝垂櫻綻放。由於參觀的民眾不多,故可好好享受一段悠閒清靜的時光。



▍這個熊野若王子神社有賣一種叫做「梛御守」的東西。「梛」的日文發音為「なぎ(Nagi)」,有「打倒」的意思。也就是說,此御守具有可打倒一切苦難之功用。我自己也買了一個梛御守隨身攜帶,但不知為何,卻還是經常處處被打倒,尤其是交女朋友這部分(泣)。

特別企劃Special Projects
我的「哲學之道貓咪寫真資料夾」大公開!


其實,哲學之道還有以另一種特色聞名,其南端的熊野若王子神社附近,為京都首屈一指的街貓聖地。愛貓如我,豈能放過!
我在這裡拍攝貓咪的照片早已超過數千張。


來到哲學之道,我變得好受歡迎

先說個題外話,本人離過一次婚,光是要講這段婚姻結束的前因後果,就足以寫成一本厚重不已的書了。但,為什麼會提到這件事,純粹想表達──我好孤單喔!在2009 年離婚後,我對貓咪的熱愛也在這個時候大爆發。或許是在潛意識之中,我企圖用貓咪來填補寂寞吧(泣)。

每次來到這裡,只要晃一晃裝了飼料的袋子,讓它發出沙沙聲,眼尖耳利的貓咪們便會立刻飛奔而來。總是讓我忍不住產生「真好,我好受歡迎喔∼」的錯覺。直到飼料沒了,看見牠們立即降溫的態度,才意識到這一切都只是幻覺。怎麼連貓都不愛我啊!而這些,就是我在哲學之道一邊流淚一邊拍下的貓咪們。



▍由於有義工定期餵飼料,這裡的貓咪都相當親人。正因為有這些人的無私奉獻,我們才能看到這些貓咪們無憂無慮的身影。



▍對這些貓咪來說,環境依舊十分艱困。畢竟京都的冬天是很冷的。除了少數特別健壯的貓咪之外,多數流浪貓的壽命都不超過一、兩年。所以若能在春天再次見到相同身影,我總會欣喜萬分。
 


▍貓咪們的各種表情總讓我百看不膩。哪隻和哪隻感情好、哪隻又和哪隻是歡喜冤家等,久了便能看出貓咪社群的樣貌。而我想,這也算是此景點的醍醐味之一吧。


讓貓與人都感到幸福的地方

這些貓咪雖然親人,一旦到了旅遊旺季人來人往的時候,牠們就會躲著不出來。然而當週遭安靜下來,知道來者是熟人,牠們便會跑出來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休息、放鬆。聽經常出現在這裡的一位大嬸說:「家裡不能養貓,所以我都來這裡找貓玩」。還有一位年輕人,擁有能馴服貓咪的無敵金手指,能讓極少放下戒心的貓咪開心到把肚子露出來扭個不停,深諳安撫貓咪之術。而另一位總是騎著腳踏車前來的大叔,則會打開價格昂貴的貓罐頭,然後笑咪咪地用湯匙餵食貓咪們。

在這裡,不只有貓獲得了救贖,人類肯定也獲得了救贖。



▍這裡大約有二十隻左右的貓咪,如此數量足夠形成完整社群。不僅有地盤領域之分,亦有地位高低之別。對家族內的小貓很寬容,對外來者則冷酷無情。但這也不過是牠們掙扎求生的證據之一。是這些貓咪讓我知道,博愛主義其實是富足者的奢侈。

Chat 親近街貓的方法
 


像這樣會有各種人來餵貓,並讓野貓自由生活的地方相當少見,可說是例外中的例外。聽時常來拜訪的人說,這些貓咪在此定居已超過十年。正因為有周圍住戶的理解,野貓們才能像這樣自由自在地生活,若是在一般住家林立的地方餵食野貓是很沒禮貌的。畢竟每個人對貓的看法不同,有人喜歡、有人討厭、有人因貓而獲得心靈上的撫慰,也有人因貓而受害⋯⋯與野貓和平共處這議題可是相當複雜而微妙。因此,還是避免在其他地方任意餵食貓咪會比較妥當。

想要開心地與貓咪玩,就絕不能做出會讓牠們害怕的舉動。像是突然移動或是發出聲響走來走去等,都是貓咪最討厭的行為,這就是貓兒們對於狂奔玩鬧的小孩總是充滿戒心的原因。請以悠閒從容的態度,與來到身邊的貓咪含蓄互動,只要保持這樣的模式,其他貓咪便會安心地靠過來了。

這裡的貓咪多半都已習慣被拍照,不過,也有幾隻就是很討厭鏡頭,別勉強牠們。使用閃光燈更是極度缺德的行為。此外,想抱抱貓咪的心情我很能理解,但請務必忍耐。與貓咪保持恰到好處的距離,才能讓彼此都開心喔!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Marser


直到大學畢業為止都住在京都,之後也幾乎在京都近郊生活,是一個自出生都一直都以京都為遊樂場的人。

目前任職於日本某電子產品製造商,擔任居家產品開發的工作(負責電路及微電腦控制等的設計)。不過,一到週末假日,便會轉換身分,飛奔於京都各處拍攝照片。他拍攝的京都竹林,法國地鐵以高價授權金購買;他拍攝的京都櫻花,在RICOH GR、Flickr萬人點閱按讚。
秉持將從小到大對京都的情感,傳遞給喜愛京都的台灣人,因而答應了來自台灣的出書邀約。為了撰寫本書,還特別考取了「京都.觀光文化檢定」的資格。

Flickr︱www.flickr.com/photos/marser
facebook︱搜尋「Marser Photography」

書名:京都慢遊案內所:
就算只有一天,也要當一日京都人



出版:悅知文化

目錄:

Chapter0慢遊京都的小訣竅
從大阪、神戶、奈良前往京都的交通注意事項
慢遊京都的據點
Column︱玩京都,坐公車行得通嗎?
該住在哪兒好?
怎麼辦,京都的飯店都客滿了!
MAP京都全區地圖及各章的區域地圖
MAP從大阪、神戶、奈良前往京都的交通
MAP慢遊京都的主要據點

Chapter1哲學之道與一乘寺的咖啡館、寺廟、貓咪、拉麵
慢遊概要
以此為據點,在京都市內「東奔西跑」──EMUSICA
Column︱京都是腳踏車之都
京都最高學府的大學城活力──今出川通
咖啡館與貓咪的溫馨關係──たまゆらん
Column︱怎樣的咖啡館才算是「好的咖啡館」?
暫時遠離塵囂,到清閒的另一個世界──法然院
Column︱怎樣的行程規劃叫魯莽?
單程約1.5公里,堪稱京都的首選步道──哲學之道
特別企劃︱我的「哲學之道貓咪寫真資料夾」大公開!
Column︱親近街貓的方法
隨季節變換色彩的清新街道──白川通
可愛的枯山水庭園,像家一樣舒適的寺院──金福寺
四季風情皆不同的「十牛之庭」──圓光寺
interview︱在京都待了一個月的這位台灣人,他說…
順道一訪︱アオゾラ、Asian chample foods goya、知恩寺手作市集、茂庵、真如堂、惠文社一乘寺店
特別企劃︱拉麵激戰區!一乘寺拉麵地圖
MAP區域地圖:哲學之道
MAP區域地圖:金福寺、圓光寺
MAP旅程概要

Chapter2穿越西陣的小巷弄,一路逛進大德寺
慢遊概要
令紅磚建築迷垂涎之地──同志社大學
最像「京都」的地方──西陣的小巷弄
特別企劃︱西陣區的隱藏版賞櫻景點
Wagashi tour︱京之都,門前甜食吃透透!
80年老建築的氣場力鎮四方──さらさ西陣
Column︱京都咖啡館的現況
二樓兼營民宿的熱鬧居酒屋──八雲食堂
特別企劃︱要什麼有什麼!鞍馬口通的各式店家
各個角落都充滿了靜謐之美──大德寺高桐院
順道一訪︱ル・プチメック(Le Petit Mec)
特別企劃︱祕密景點超多!今出川通週邊的店家與寺廟、神社
順道一訪︱賀茂川沿岸
Column︱賀茂川旁的道地御飯糰
順道一訪︱下鴨納涼二手書展
順道一訪︱北野天滿宮
Column︱在京都,說到梅花…
Column︱《K-ON!輕音部》巡禮之旅
MAP區域地圖:西陣、大德寺
MAP旅程概要

Chapter3沿著嵐山的竹林小徑,走向安詳幽靜的寺院
慢遊概要
存留千年風情,祈求美好姻緣──野宮神社
Column︱日本情色文化之起源──源氏物語
世上最有名的竹林──竹林小徑
Column︱有意思!簡易京都方言講座
在田園風景之中,古剎錯落──嵯峨野之道
滿是青苔的庭園四季皆美,不論什麼時候看都好看──祇王寺
Column︱遊京都,夏天最好!
質樸純粹成就了難以替代的魅力──瀧口寺
Column︱IT之神
順道一訪︱天龍寺、厭離庵、赤マンマ、梅宮大社、華嚴寺、地藏院
Column︱守護女性的神社
MAP區域地圖:嵐山地區
MAP區域地圖:松尾地區
MAP旅程概要

Chapter4造訪鞍馬的能量景點,喝遍大原的各家抹茶
慢遊概要
連結市區與秘境的電車──叡山電車
「氣」的產生地──貴船神社
Column︱京都的恐怖面
時髦、平價的絕佳歇腿處──喫茶貴船俱樂部
這個六角星就是能量的印記──鞍馬寺
大原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寺院──三千院
容易錯過但卻別具韻味──實光院
額緣庭園的代名詞──寶泉院
順道一訪︱志野
MAP區域地圖:鞍馬地區
MAP區域地圖:大原地區
MAP旅程概要


Chapter5在最有京都味的區域-祇園一帶散散步,喝一杯
慢遊概要
這裡的舞妓最耀眼──祇園新橋一帶
Column︱怎樣才能看到真正的舞妓?
與市區步行距離僅10分鐘的禪學聖地──建仁寺
就某個角度來說,應該是京都最恐怖的神社──安井金比羅宮
屬於京都人的「神社」──八坂神社、圓山公園
祇園裡的大眾居酒屋──遊龜‧祇園店
高檔但服務親切的酒吧──FINLANDIA BAR
特別企劃︱好羨慕!在京都的寺廟、神社拍婚紗照
順道一訪︱青蓮院門跡、京都靈山護國神社、Pig & Whistle‧京都店
Column︱關於京都賞櫻…
Column︱京都人真的都「壞心眼」嗎?
特別企劃︱超強攻略!「新」祇園祭觀光法
MAP區域地圖:祇園
MAP旅程概要


Chapter6在擁擠喧囂的三条、四条尋找可放鬆休息的好所在
慢遊概要
古玩、咖啡與看板貓──WRIGHT商會
由歷史的累積所帶來的沉穩寧靜──スマート珈琲店(Smart Coffee)
樸實無華但親切有禮的「京都午餐」──光泉洞寿み
健康養生的「三菜一湯」──日常茶飯+
Column︱在京都享用味美價廉的肉類料理!
特別企劃︱市中心鬧區的路名與地標、咖啡館地圖
每個角落都舒適自在的京都名店──カフェ コチ(Cafe Kocsi)
充滿藝術氣息的大人秘密基地──Café Indépendants
現代版的「精進料理」、日本版的「素食」──mumokuteki cafe
京都第一間貓咪咖啡館,充分顧慮到貓與人的身心需求──ねこ会議(貓咪會議)
interview︱給來訪京都的各位貴賓
種類豐富的「家常菜」──みます屋 おくどはん
Column︱調酒一律200日圓!
京都味十足的「町家居酒屋」──ここら屋 御幸町本店
在南洋風情中享用沖繩料理──中川酒店 木屋町店
把對「松任谷由實」的愛轉化為舒適空間──キャラメルママ(Caramel Mama)
截然不同的「和」之世界──SENT JAMES CLUB 先斗町店
MAP區域地圖:三条、四条
MAP旅程概要

Chapter7與京都有關的地圖、活動列表
京都市內交通路線圖
京都主要活動列表
有些話,想要在這裡說……
本書參考文獻、資料
 

延伸閱讀

千金股聯發科搶人才新招!砸90億蓋新竹5000坪新地標 走出高鐵新竹站就到辦公室 原來蔡董有這些打算

2024-01-30

2024台灣燈會時間、「高鐵燈區」交通、絕美7大主題曝光!元宵當天節目表一次看

2024-02-25

嘉義也要有outlet了!高鐵站前48億元開發案確定 翁章梁:歡迎華泰名品城來投資

2023-12-18

台積電來了!高雄新商辦價漲逾2成…想找半導體人才?高鐵走路10分或轉捷運15分內條件最誘人

2024-01-09

台灣高鐵攜手快樂學習協會 邀您一起守護弱勢「孩子的秘密基地」

202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