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夏天流汗排毒 當心傷皮膚

夏天流汗排毒 當心傷皮膚
悶熱的夏天,運動後流汗可能引發狐臭。

林思宇

各式病症

達志

1019期

2016-06-30 11:02

屢創高溫的夏天,有些人流汗沒處理好,會引發狐臭,影響社交生活,醫生指出,溼疹、青春痘也是發病旺季,別讓流汗排的毒「傷了門面」。

夏季來臨,是皮膚疾病的高峰期,常見的是沒做好防曬、保溼等保護措施,經豔陽曝曬,臉部紅、腫、癢,或是冒出許多青春痘。但另一種影響社交生活甚巨的狐臭,也讓許多女性夾緊雙臂,困擾不已。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俗稱的狐臭,醫學上稱為腋下臭汗症。爆熱的天氣,因多汗狐臭,就醫人數比平常多了兩、三成。「狐臭是種疾病,的確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黃毓惠強調。


一般來說,腋下有三種腺體,分別為小汗腺、大汗腺和皮脂腺。大汗腺受神經刺激後,會分泌出蛋白質和脂肪酸,經過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後,會產生令人不舒服的味道。

 

粉領族最怕狐臭上身

 

由於大汗腺在青春期後才發育完全,所以因狐臭求診的病人,以國、高中生和剛進入社會的粉領族居多。


一般人為了遮掩汗臭,會購買止汗劑〈通常止汗劑主要成分是鋁鹽〉。黃毓惠提醒,一定要在皮膚全乾的時候使用,如果腋下溼溼的就擦,止汗劑會水化,效用大減,建議民眾可在晚上洗完澡、擦乾後擦,以便有足夠的時間吸收。


坊間流傳止汗劑會增加乳癌風險,讓使用的患者有疑慮,但黃毓惠指出,目前的醫學報告都沒有證實兩者之間的相關性。


當止汗劑效果不彰或是怕麻煩時,許多人就會選擇以手術根治,治療的方式都是破壞大汗腺,達到減少異味。


目前各大醫院的手術主要分成兩類,一為旋轉刮刀頂漿腺刮除術,二為非侵入式微波熱能破壞汗腺術,須自費六.五萬到七萬元。


另外,悶溼的夏季,也是溼疹患者好發的季節。一名四十多歲的上班族,因為流汗沒有擦乾,越抓越癢,直到紅腫起疹,抓到流血才趕快看醫生。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解釋,大家熟悉的「溼疹」就是皮膚炎,臨床上主要是皮膚發紅、水腫和搔癢等症狀。嚴重時會起水泡,由於癢得難受,病患會不自覺地去搔抓,造成皮膚結痂、脫屑,久而久之,皮膚變黑、變粗糙,若反覆性發作變成慢性溼疹,就很難完全治癒。

 

溼疹亂抓  發炎更難醫治

 

而醫生最怕的是,皮膚是人體第一道阻擋細菌入侵的防火牆,一旦抓破表皮,讓細菌侵入,便很容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屆時治療就更為棘手,嚴重時可能致命。


趙昭明建議,流汗時要擦乾,保持皮膚清潔;若皮膚太乾燥時,可以擦乳液來保溼。


除了上述疾病,夏日最常見的則要屬曬傷和冷氣症候群,趙昭明建議,避免在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烈日時出門。外出時,別忘保溼、防曬,防曬用品可選擇SPF30++或清爽型,同時,因流汗量大,喝水也很重要,每人每天需補足兩千西西的水分。


最後,天氣熱讓皮膚代謝旺盛、出油量增加,而高溫潮溼的環境也增加毛孔阻塞的機會,因此夏天也是青春痘的「旺季」。

 

做好防曬  戰痘更有效

 

黃毓惠提醒,青春痘其實是一種皮膚的慢性病,需要專業的醫師長期治療,許多患者對青春痘治療有錯誤期待,以為好了就可以停藥,反而導致青春痘反覆發作,容易留下大家最不想要的疤痕,難處理的疤痕即便日後用雷射、換膚等方式效果也有限,早期就醫處理才是王道。


戰「痘」除了正確就醫,遵從醫囑外,趙昭明呼籲「兩不一少」,不要熬夜、不要吃甜食和少曬太陽。


流汗能夠排毒,絕非壞事,但得好好處理,免得傷了皮膚,壞了自己的門面!


悶熱的夏天,運動後流汗可能引發狐臭。

 

流汗

▲點擊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她月薪7萬,台北租房生活費4.5萬...拼到50歲也買不起房,如何脫離金錢困境?被動收入規劃法,存到上億退休金

2024-04-17

2024存錢理財懶人包!如何定存最划算、哪家銀行利率高:利息從1%➝3%「快速存到6位數1小桶金」

2024-01-04

夫妻財務該共用帳戶,還是各自獨立?專家告訴你:為何婚後AA制,更難存錢

2023-11-14

繳房貸、養小孩、奉養父母...3、40歲覺得手頭緊很正常!想提早退休要把握人生最容易存錢3階段

2024-03-15

他當18年社畜,從住1坪套房到身價破億「不再為錢煩惱」:只靠拼命存錢,不可能財富自由

2023-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