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6208 00900 00896 天氣 AI

台北藝術中心2016年 啟用士林夜市國際化觀光新景點

台北藝術中心2016年 啟用士林夜市國際化觀光新景點

廣告企畫

美食旅遊

2015-11-11 11:31

文化創意產業已經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競爭焦點,台北市自詡為以軟實力及文化創意作為城市發展的願景和優勢,一直努力打造優質產業,希望將台北市打造成華人文化圈裡的創意首都。

由台北市政府出資五十四億元,委託國際知名建築師事務所O.M.A.荷蘭建築家庫哈斯(Rem Koolhaas),及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姚仁喜建築師設計的台北藝術中心(TAPC),即將在明年營運,屆時這坐位於繁華的士林夜市旁的蛋型建築物將成為台北市新的文化創意亮點。

台北藝術中心落成
結合士林常民文化


未來台北藝術中心不僅是大型的劇場,同時也是建築界的亮點跟景點,最重要的是大型藝文表演、傳統戲劇、樂曲演奏、經典歌劇或大型舞台劇等文藝表演,都可以在台北藝術中心舉辦,未來將有一座1一千五百席座位的戲劇廳、二座八百席座位的「定目劇」劇場,提供「定點」、「定時」、「定目」的帶狀精彩演出,台北市政府的目標是透過台北藝術中心這個具有三個劇場多元組合的文化創意建築,提供各式各樣的表演活動,結合士林夜市的人潮,再打造台北市一個新的觀光景點。

除了台北藝術中心的啟用將吸引更多藝文人潮來到士林夜市商圈,台北市政府目前也積極在劍潭周邊推動「士林再生計畫」,其中最重要的節點就是收回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改造為濕地公園。

二〇一五年底,救國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契約將屆滿,台北市政府將不再續約,預計由目前風景區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為公園用地,並作青年藝文中心等多目標使用,擴大服務對象。

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的基地在士林區具有關鍵意義,它不只是連接基隆河、南岸美術館公園場域、捷運圓山站等士林區再生計畫的重要節點,台北市政府除了將透過與中山北路林蔭大道與濕地公園形成綠軸,林蔭步道串連至住宅基地環境,結合北側公園用地及捷運下方交通用地,與基隆河南側圓山花博園區公園用地串聯,創造約五十公頃的主題公園與濕地公園,成為台北生態、文化的重要的新典範,該基地的重新規劃使用,也將為老士林帶來不同的新氣象。

士林再生計畫
老士林變身北區新門戶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指出,士林舊市區位於外雙溪與基隆河及劍潭山西側所包夾範圍內,這塊區域除了擁有山系與水系的天然資源外,也是人文薈萃與多項觀光資源彙集的地區,包含故宮博物院、士林夜市、士林官邸、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與未來的臺北藝術中心等都是台北市重要的文化觀光景點,經過台北市政府詳細調查現況地景紋理並整合既有各項資源後,已提出幅員達二八五公頃的「士林再生計畫」,全力打造出台北市北區門戶的新意象。「士林再生計畫」初步構想包括:

1.一條捷運軸線:
運用淡水信義線捷運劍潭站至士林站下方空間引入青創產業,提供遊憩、用餐、工作結合士林夜市及北藝帶動青創產業發展。

2.二條藍色水路:
善用外雙溪與基隆河水岸景觀優勢,結合藍色公路穩定航班,活化及豐富基隆河岸之觀光遊憩資源。

3.三條綠色景觀廊道:
建置中山北路五段、承德路四段及劍潭路綠色景觀交通路網,打造永續、人本交通環境。

4.四處文化觀光景點:
改善士林夜市、士林官邸、未來臺北藝術中心、兒童新樂園周邊觀光景點硬體設施,整合現有資源進行行銷。5.五處再生潛力地區:結合公、私有土地整體再發展,公辦都更搭配中繼住宅為手段,提供公共住宅,公有地開發,帶動地區發展。

士林人文薈萃
北市觀光業重要廊帶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指出,士林再生計畫的範圍,基本上就是台北市重要的觀光廊帶,每年有上千萬造訪人次,但目前「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小西街」、「士林官邸北側住宅區」及士林紙廠、新光紡織和萬寶紡織等沉寂多時的民間開發案,亟需政府與民間充分溝通協調,未來透過公部門的力量整合為「大士林商圈」,絕對有條件成為台北市另一處國際化的觀光新景點。

台北市政府都發局指出,位於士林官邸北側的市有地,占地約一·〇八公頃的,北市府計畫以設定地上權方式開發,但用途還未決定,此外,萬寶紡織在中山北路〇·八三公頃的土地,多年前有意變更為商業區,市府也鼓勵業者重新提案。

士林再生計畫也包含水岸環境整理,包括設置親水自行車道、人行道,未來交通局也可能跟業者洽談,開發到三角渡碼頭的藍色公路。陸地則規畫三條綠色景觀廊道,包括劍潭路、承德路到士商路,和現有的中山北路,以提供行人和自行車舒適的活動空間。

士林區特殊的歷史背景及先天地理環境上的優勢,除了使其成為生態及環境教育的最佳場域外,也使該區在台北市的觀光產業上占有重要的位置。近年台灣最吸引觀光客消費的品項以服飾、珠寶首飾、手錶精品及小吃點心為主,士林夜市是台灣國際觀光景點,更是陸客來台必逛景點,加上捷運劍潭站每天六至七萬人次的進出,隨著大士林商圈的改頭換貌,再加上擁有三三五〇席次的台北藝術中心落成,一個周末就可吸引上萬名藝文人潮進入,可以預見的是將帶動士林夜市周邊零售物業朝向多元化邁進。

延伸閱讀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超完整報稅攻略》所得稅、贈與稅、遺產稅、房地合一稅...只要有收入都要學!2022開始的節稅重點

2022-06-02

2023報稅攻略》所得稅級距全圖解:年薪60萬、100萬、200萬要繳多少稅?上班族存股ETF配息節稅2招

2023-05-06

綜所稅報稅季5月開跑,4大重點差異一次看!基本生活費每人多6千、4口之家能省這麼多

2024-04-08

2024報稅攻略》所得低就不報稅?可能錯過退稅機會!搞懂「一般扣除額」省荷包,ETF領股利要課稅?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