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我抵嘉!

我抵嘉!

萬花筒裡的世界-施盈竹

教育

2014-04-14 13:09

這也是「嘉」鄉濃濃的人情味,一而再,再而三的呼喚我:回「嘉」吧,孩子!

第一次見到嘉義洪雅書房房主余國信大哥時,他活力充沛的朝氣感染在了場每個人,尤其佩服他每周三固定辦理免費講座,至今已達六百場。他所邀請的講者從歷史、人文和生態,跨越到藝術、電影和音樂創作等多元領域,透過講著的分享豐富了聽眾的生命。

在這之前,我曾去過嘉義的阿里山,吃過嘉義的火雞肉飯,卻從沒聽過嘉義的洪雅書房,它亦是濁水溪以南第一家「獨立書店」。多虧參與前多背一公斤成員小V和蘇銳的環島公益行,讓我得以和他們一起挖掘台灣地方的知識寶藏。

除了洪雅書房,余國信大哥還特別向我們介紹他的秘密基地─玉山旅社,原本是一間將被剷平的舊旅社,幸虧余大哥與保護古蹟的友人們,合力出資、整修,也賜予舊旅社新的樣貌,成為一個分享和傳播的背包客棧。

當天晚上小V和蘇銳便在玉山旅社分享了汶川震災的經驗,與會的有大學教授、工程師、以及許多好奇的人們,我依稀記得大家相當關心汶川地震之後,災民如何重建家園,也有聽眾回饋了台灣921地震後,個人或草根組織如何援助災民。


圖二在玉山旅社由余國信大哥主持,再由小V和蘇銳分享汶川震災經驗。攝影凱嶸


夜半時分,余國信大哥帶了消夜和啤酒,讓「兩岸人民」繼續暢所欲言。

沒想到,隔了一個月,我又再度來到嘉義,這次換我成了洪雅書房的講者,分享東帝汶的海外志工經驗。

離開嘉義時,余國信大哥塞了一包米糠給我,這可是他親自用秀明農法種出的稻米製造而成。「米糠還有天然米粒的餘香,保證你會喜歡。」余大哥拍拍胸圃笑笑地說。我感覺獨立書店,雖沒有大型連鎖書店氣勢磅礡,藏書豐富,但書店有著濃濃的人情味,對於土地、人和整個社會有著滿滿的愛,以及主人捍衛夢想的決心。

每次從嘉義高鐵站轉車到洪雅書房,途中總會經過一個七彩土塘,那是我和志工友人們的心血結晶。四年前的夏天,在志工友人的熱情號召下,我們來到嘉義高鐵站旁的社區做志工。當地居民感到不解,志工友人的阿嬤甚至說:「這一群人頭夯夯,吃飽沒事幹。」

志工團員中有一位是在地青年,那時已在台北工作多年的她,一方面決定返鄉打拼,另一方面思考著她可以為家鄉做一點什麼事。她想起小時候,家鄉有著大大小小的土塘任人隨意捕魚和嬉戲,如今土塘被灌入了汙水,民眾也隨手亂擲垃圾,布袋蓮雜亂叢生,幾乎佔據了土塘大半面積,造成水質優養化,魚蝦根本無法生存其中。

讓土塘恢復到昔日的光彩,談何容易。雖然我們都是美化環境的門外漢,開始旁聽社區大學的社區營造課程,跟著藝術老師學壁畫,跑到山上去種樹,同時,為了籌措改造土塘的經費,我們寫了計畫書申請補助,「夯夯志工團」總算誕生了。

原本看熱鬧的社區居民,騎車載孫子的爺爺,和大馬路旁的檳榔店老闆,紛紛貢獻自己的時間、精力和物資。到底是什麼魔力感動了他們,還是源自一種對家鄉、對土地的歸屬感,至今我仍心存感激。


圖三在整治土塘的過程中,有一隻鴿子掉進土塘的泥巴澤裡,經過居民的搶救,總算脫困。攝影方逸

夕陽西下,越來越多的社區大小朋友加入彩繪土塘的行列,小小的土塘,凝聚了大家的心。


圖四夜色已深,社區孩子仍在幫土塘得磚塊彩色。攝影方逸

一年後的土塘回訪,我驚喜地看著土塘旁空地放著嶄新的躺椅和搭建中的六角亭,整個土塘從一群頭夯夯的年輕人埋頭苦造,到最後成為整個社區的新亮點。

那一年夏天,位於嘉義高鐵站旁的小土塘,標記了我年輕歲月的熱情和傻勁。

「嘉」鄉的人情味

一百、九十九、九十八、九十七、九十六、九十五、九十四…,在嘉義東石魚市場的魚貨拍賣官,用快速、精準、流利的台語一路喊價,轉眼間地板上一堆堆五花八門的魚貨全部傾銷而空,幸好,我們也採買到預算內的海鮮,馬上在一旁代客煮海鮮的餐廳吃鮮魚、喝鮮湯。

回到嘉義,再度感受到「嘉」鄉的人情味,這回也認識了更多在嘉義各鄉鎮默默耕耘的草根團體和社區民眾。不少原是家庭主婦的媽媽們變身為社區景觀、生態環境導覽員,也有從「都市」嫁來「鄉村」的阿姨們,把嘉義真正當成第二個家,操起家事大務,也不忘投入公共事務。我跟著她們拜訪候鳥的濕地天堂,也乘船到蚵寮海邊去挖牡蠣,晚上大夥坐在傳統三合院,聽社區媽媽推動社區營造,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甘苦談。


圖五看到來自中東的埃及聖䴉,台灣溼地成為它新的家。攝影宋金山

很難忘懷夕陽西下時分,騎著腳踏車,悠閒地穿過河堤旁、芒草堆和小麥田,大家盡情地揮灑青春的汗水,原本互不認識的一群人,也打開心房天南地北地聊人生、聊理想。

在花生觀光工廠包花生麻糬;在向禾魚場烤鮮蚵、撈海草,經過一番手作、勞動後,再細細品嘗眼前的美食,吃得心安理得,健康實在。

兩天一夜的嘉義東石魚市場、布袋港和洲南鹽場,我最愛洲南鹽場的蚵鴿烤架,跟我在東帝汶時,用推車充當烤架,再配個陽春的烤肉網,便開始烤魚了。而洲南鹽場的魚頭烤架可是經專人打造而成,如同整個鹽場大大小小的設計,用心且專業。


圖六洲南鹽場的戰鳥蚵鴿。(Emma取名)攝影Emma

走在示範區的鹽泥堆,挑起經太陽曝曬後的粗鹽,都是一種挑戰。

在洲南鹽場絕對感受的到先人奉獻了一輩子的心血和勞力,後一代人接棒傳承的努力。在鹽場體驗勞動一會,便感到飢腸轆轆,花草茶、有機米、蝦、魚、海鮮,處處是小農們的心血結晶,讓我們這一群旅人玩得開心,更能吃得安心。

這也是「嘉」鄉濃濃的人情味,一而再,再而三的呼喚我:回「嘉」吧,孩子!


延伸閱讀

聯發科1月營收超威!單月營收445億、年增99% 創16個月來新高

2024-02-07

鈺太麥克風超展開 宏碁、華碩新品都靠它

2019-03-20

4個月斬獲千萬訂單!台南傳統樹脂廠,如何打進中國折疊手機供應鏈?「秘密配方只有3人知道」

2023-10-02

華為、蘋果兩大品牌接連落難 台廠手機供應鏈何時能盼到曙光?

2019-07-10

晶電前總經理回鍋坐鎮 從LED慘業孵出IC新創 晶智達手握營運利器 打進韓系手機供應鏈

2022-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