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泰北,一個很近又很遠的地方

泰北,一個很近又很遠的地方

萬花筒裡的世界-施盈竹

美食旅遊

2015-03-03 12:21

原本以為我們是來幫助他們的,他們卻讓我們看見最赤裸裸的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



2014年底的泰北公益之行,沒有五星級飯店,但有滿天星的夜空。有別於過往單槍匹馬的國際志工任務,這次我和友人小V在aCARD志工團的協助下,一同帶領中國的學生們來到泰北山區進行教育志願服務。

從清邁出發我們坐著「敞篷」的小皮卡來到位於海拔1800米的清萊帕黨村,未來一周我們將與來自泰北帕黨中文學校的孩子並.肩.作.戰。



在陽光的照耀下,孩子的臉龐綻放光芒,很難想像他們長期處在教育資源匱乏的環境,之前有熱心人士捐贈給帕黨中學上百本新華辭典,可惜沒有相應的師資教導學生,此刻學生滿心期待我們的到來,與他們一起學習,和他們一起遊戲。

當我們走進帕黨村,純樸的泰北人民回以靦腆的笑容。路邊雜貨鋪的辣條和巧克力餅干是我們最好的慰藉。家訪的老婆婆住在殘破不堪的屋子,雙腳傷口潰爛的模樣讓我們心生不捨。課堂孩子們求知若渴的模樣,是我們每天準備教案的動力。

我們開始思考為什麽要做國際志工?

唯有珍惜和在地人彼此對話、相互啟發的契機,學習言行謙卑,才使得我們千裏迢迢的服務行動,呈現了意義。

這場泰北益之行,帶我們遠離城市,看見生命的不同面貌。

讓愛啟程



到泰北服務前,每個禮拜一下午, 小V和Emma來到中國成都孔裔國際公學校為前往泰北服務的學生們上行前培訓課。培訓內容從國際志工的旅程到中文教學演練,臺下的學生露出似懂非懂的模樣,學生們最關心的是泰國服務的山村有沒有wifi,令小V和Emma哭笑不得,現代孩子對電子產品和網路的依賴,未來在泰北的山村無wifi環境,對這群學生會是個考驗?還是轉機呢?

我們也邀請四川師範大學的游游, 和學生們分享過去在柬埔寨中文教學經驗。六堂培訓課學生們從被動聆聽到主動發問, 在組長和副組長積極的帶領下,大家頗有國際志工老師的架勢。泰北公益行, 期待這群學生能到世界不同的角落去服務和體驗, 世界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遼闊和復雜。

我們飛到中國孔裔國際公學校上海校區,正於青春年華的高中生們,對於服務課程、公益旅行有自己的見解。家長耐心地在一旁陪伴學生,希望孩子能在泰北公益行中鍛煉心智,體驗服務。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



一邊幫學生進行培訓課程,一邊和陣容堅強的aCARD領隊們(aCARD七年來不間斷地帶領國際志工前往泰北服務,並為當地募集物資和志工教學)進行溝通。在每一次的行前籌備討論會上,安全是最主要的考量,學生出發前小V已先至泰北山村考察服務學校,山區路況, 生活住宿和日常餐飲,希望團隊能夠平安出行,快樂回家。

其次是如何鼓學生們準備教學課程,面對一群跟他們年齡相仿的孩子,他們如何跨越文化和社會的隔閡,和他們共同學習和成長呢?最後是未來一周學生們將緊緊聯系在一起、共同學習、教學、生活和玩耍,作為團隊的一份子,每個學生如何縮小自我,學習為其他人著想。中國成都和上海的學生們初抵泰北,沒有了手機, 3C產品, 每天起床做早操, 從事誌願服務。對於暫時離開學校生活的學生們,重回團體生活十足磨練意誌力。

從相見歡采排到正式上場,學生們發現臺上十分鐘, 臺下十年功。見到壹兩百位泰北孩子們出現時,恨不得可以多一些時間做排練和準備。學生們創意無限,雖然行前課程準備有限,在教學排練時慢慢培養默契, 組長們帶動組員們一步步的討論,一點點的進步,雖然小V和臺灣領隊們扮起值星官監督的角色,無不希望學生們能獨立自主,精益求精。

學生們或許是太興奮,或許是太高興,每天都無法準時就寢,三催四請後才肯熄燈休息,還把床鋪弄壞了。民宿的主人也是泰北學校校長的景媽媽,毫無責備之意的原諒學生,依舊是早起幫大家張羅早餐,把學生制造的混亂一一收拾完善。

因為有愛,讓愛遠傳



學生們覺得幸福是?

就是每天可以吃到景媽媽做的飯菜,每天早上大會感恩時刻,學生們最感謝的人便是景媽媽,從景媽媽的身上,學生們看見勤勞,犧牲,付出和奉獻,人人為之動容。每次到了吃飯時間,大家總是郎吞虎咽,簡單的飯菜卻有滿滿的幸福。最幸福的是泰北小山村居然也有老干媽(註:四川辣醬,因為四川人特別愛吃辣)。

除了景媽媽,其實還有每天接送學生上下課的村長、老師和司機們,當學生坐上「敞篷車」時直呼過癮,和好友們一起仰望星空,奔馳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中,一起蹲坐躲過樹枝的正面襲擊,還不忘高歌一曲,讓年輕的心隨風飄逸。在課堂上海、成都老師、領隊們的陪伴和指導,臺下泰北學生的配合和聽課,學生們漸漸從中感受,進而學習感謝。而原本空白的泰北記錄本上,慢慢記滿了服務學習的心得和省思。

泰北服務學校-培英中學工友爺爺,看到志工學生們來到學校,興奮的迎接大家,特別是看到臺灣領隊們給予熱情擁抱,感謝他們多年持續不間斷,利用寒暑假期帶領志工回到培英中學服務。

除了每天的教學課程,學生們被賦予的次要任務是粉刷禮堂,原本對油漆過敏的學生戴口罩也要參與,來到泰北學生們把人生中許多的「第一次」都給了泰北學校,相信這一切將會是難忘的回憶。每個小油漆工都各司其職,無比用心,其中幾位學生仍在休息之際協助環境善後,令工作人員備感窩心。



每天晚上的組長會議,學生吐露心聲-在進行教學工作時的困難,組員未能積極參與,課程預演和執行出現落差,領隊老師們也直言不諱,組長比組員們都更加辛苦,收獲也更加豐碩,臺灣領隊還送上獨家簽名和擁抱。

不管是英文,中文組的課堂時間,學生們從泰北孩子身上學到勤學的精神,渴望知識以及與外界互動的好奇心,課堂的氛圍仰賴團隊默契和協作。泰北孩子熱情的參與和害羞的微笑是學生們最大的鼓勵。經過數日的服務學習,大家默契般地分工合作,為最後一晚的交流晚會作籌備,吹氣球、折千紙鶴、活動排練,有的學生則已經跟泰北孩子「打」成一片,打籃球,踢足球。

溫馨之情常在我心

每次聽到景媽媽真情流露的致詞時,中國學生們深感觸動。從學生們抵達泰北學校的相見歡到交流晚會上,景媽媽告訴泰北的孩子:感謝這群來自中國的學生們,花費自己的時間、金錢,還有愛心,景媽媽由衷感謝和期待泰北的孩子能走出自己的路。中國學生們在離開泰北之前,自動自發的籌款和將物資委托景媽媽轉捐贈給需要幫助的個人和泰北學校,當下景媽媽再度熱淚盈框,也保證會將每一筆捐款送到受助者手中。或許每個學生對泰北服務歷程都有不同的體會和感受,但不會忘記人與人之間互助的溫情。

學生們來到溫暖之家,這裏是打工子女和孤兒的家,數十年前由臺灣的企業家捐助建立而成。學生們和溫暖之家的孩子們遊戲,自然而然地玩在一塊,超越文化的隔閡,孩子們也主動教學生們當地遊戲,每個人仿佛回到童真年代。

為了幫助學生了解泰北村落居民狀況,安排家訪讓學生近距離走入當地人家,傾聽當地故事。每個家庭都面臨生活艱辛,孤苦無依或貧窮潦倒的困境,學生們認真地做記錄和發問,學生們心中感到悲傷。泰北除了有華裔後代,也有一些少數民族,學生們也獲得邀請去參加少數民族的新年慶典,和當地一起唱歌、跳舞。雖然語言不通,肢體也會通。



輪到學生們精心籌備的晚會,勁歌、熱舞、魔術和太極拳…讓泰北孩子和老師看呆了,學生們籌款捐助的文具也在當晚送給每一位參與的孩子。服務結束前的感恩大會上,伴隨著落日餘暉,大家搬著板凳坐在大草坪上聽著彼此的服務心得,成長、銳變、改變、承擔、換位思考、省思和珍惜,壹字字的從學生的口中說出,僅管學生們依舊是孩子,常按耐不住的偷吃零食、大鬧寢室、課堂偷懶、浪費食物、遲到做操、惦記手機,忘了自己是一名志工老師。

曾經看過一篇真實故事,有一對15歲的雙胞胎女孩暑假到柬埔寨做國際志工,卻從一開始就抱怨伙食不佳、環境簡陋,最後歇斯底里的大哭:為什麽要來這種破爛的地方浪費她們的時間?

直到離開時雙胞胎女孩向領隊老師訴說:原本以為我們是來幫助他們的,他們卻讓我們看見最赤裸裸的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這群參加泰北孔裔六藝行的中國學生都是自願報名,勇敢地踏出第一步,不管動機或初衷為何?值得給他們一個熱情的擁抱。

年輕瀟灑走一回

這群學生慢慢體現「出走」的價值,帶給所接觸的人們及所身處的土地一份實踐和感動。僅管他們不知道短短一周的泰北服務學習,在他們之中起了微妙的化學變化,每位領隊在寫給學生們的反饋時,在哭笑不得的同時,也給予每位學生正面的肯定。



整理泰北行照片時,看到學生的記錄本上寫著「最後一次去培英中學跟泰北孩子們見面,下課時間我佇在一個石頭上,突然一位我之前在他們班上上過課的小姑娘膽怯地過來跟我說:老師,明年妳再過來這裏一次,好不好?我真的很不忍心拒絕,雖然我不知道明年我是否有機會再來這個美麗的小山村?從那一刻我覺得這世界上太多需要我們幫忙了...」

離開帕黨村的最後一晚,我們捨不得遍野的星空,看似簡單又純樸的地方,有著夾藏不完的淚水和笑聲,面對這群處在教育匱乏環境下的泰北孩子,他們依舊在成長,期盼志工的到來。希望我們短暫的停留,能在彼此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回憶。

每一天都有一些事情將會發生,每段路都有即將要來的旅程,每顆心都有值得期待的成分。這趟泰北公益行,讓我們勇於走出自我設限的框架,堅定走向自己選擇的旅程,繼續前進吧。

延伸閱讀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