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忘了人脈這回事,真心交朋友吧

忘了人脈這回事,真心交朋友吧

記住!人脈很必要,但人與人真摯的情感交流更重要!忘記暢銷書裡教你的所有技巧,單純的交朋友吧!不要懷抱著任何目的,但敞開心胸擁抱各種可能性,單純的input友情,慢慢你將發現,對方output的往往不只友情而已…

這篇文章,我想送給一位年輕的朋友,我不確定她會不會看到這篇文章,但我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她或和她一樣有著相同困惑的朋友。

幾年前我認識她的時候,她還是一位實習的大學生,因為欣賞她的熱情與認真,因此交換了FB,斷斷續續聯絡到現在。前一陣子我在她的版上,看到她對於一位許久不見的朋友約她喝咖啡感到有些困擾,當然,困擾她的不是咖啡,而是朋友彷彿懷抱著某種目的來找她,她不喜歡這種「被」人脈經營的感覺。

人脈經營,多麼毀譽參半的一個詞兒。

在經營網路百貨和輔導創業的過程中,我遇過很多人擔心自己人脈不足,因此對於創業裹足不前。在過去十多年職場的經驗裡,也曾聽過很多前輩告訴我人脈經營的重要性,不止一次有人告訴我,「我認識誰」比「我是誰」更加重要,那時候的我對此也感到相當迷惑,也經常感到憤憤不平。

人脈真的這麼重要嗎?在討論這個問題前,我們得先釐清什麼是人脈。根據字典的定義,人脈指的是「經由人際關係而形成的人際脈絡」,經常使用(但不限於)在政治或商業的領域。

「人脈」這個詞很有趣,它其實是來自日語的外來語,日語把中文的「關係」(connection)翻譯為「人脈」。人脈是一個既具象卻又抽象的詞,看似很有畫面感,但卻又霧濛濛的難以辨識。首先,「脈」這個字有渠道、軌跡的意思,例如有形的動脈、山脈,或是無形的經脈、血脈等等。至於「人脈」,你可以說它是有形的,因為人與人的關係確實存在(無論是血緣關係,地緣關係或是夥伴關係);但另一方面,人脈也是無形的,因為我們很難量化人與人的關係究竟是深淺輕重或是冷熱厚薄。

正因為人脈似乎相當重要,卻又如此難以捉摸,所以相關書籍經常盤踞暢銷書排行榜前幾名,類似課程也經常高朋滿座一票難求,有些人熱衷參與各種社團或商業組織,試圖結識更多有影響力的朋友。過去的我,也曾經是其中一員,我一直以為只要掌握某種訣竅,就會擁有好人緣;只要勤於交換名片,就會得到好機會。直到很久以後我才發現,我根本完全搞錯重點了。

例如血管,血管當然很重要,但真正負責輸送養分、代謝廢物,維繫我們生存的並不是血管,而是裡面的血液。所有的管路都一樣,重點不是管路本身,而是我們希望透過管路傳遞的內容物。沒有清水流動的水管是廢物,沒有血液輸送的血管是廢物,沒有礦產運送的礦脈是廢物,那人脈呢?沒有人心互動的人脈同樣也是廢物!

什麼叫人心互動?白話文就叫做「交朋友」。

根據統計,每位FB使用者平均有超過兩百位FB朋友,但其中有多少人和你有按讚以外的互動?你真的認識多少人?又有多少人真的認識你?你明白他們的悲歡離合嗎?你在意他們的喜怒哀樂嗎?事實上,我們從來不缺名目上的朋友,但是友情卻十分匱乏,因為我們總是汲汲於經營人脈,希望認識更多的人、希望創造更多的合作機會、希望獲取更多的商業利益。我們做了很多經營人脈的表面功夫,卻已經很久沒有認真的交朋友,或者說,我們幾乎已經忘記怎麼交朋友了。

想想我們學生時代是怎麼交朋友的?我們喜歡某某人的感覺,所以主動和他打招呼,主動和他聊天,關心他喜歡什麼,好奇他討厭什麼,就在這些看似瑣碎而無聊的互動當中,你們的關係逐漸建立,你們的友情逐漸產生。因為有了信任基礎,所以你談戀愛他幫忙送情書,你翹課他幫忙編理由,你作業寫不完他幫忙熬夜趕工,你沒錢他幫忙介紹家教機會。你是為了和他交朋友而交朋友,不是為了有人幫忙送情書編理由趕作業介紹家教機會而和他交朋友,不是嗎?



交朋友其實是一個價值交換的過程(注意!是價值交換,不是利益交換),你input友情,對方就會output友情, 只是在output的過程中,可能連帶產生友情以外的副產物,或許是業務往來的機會,或許是商業合作的可能。但千萬不要誤把結果當目的,一旦你input錯誤的目的,對方就會output未知的反應,你input垃圾,對方就會output廚餘,你input商業目的,對方就會依照你的商業價值考慮要output什麼東西給你。

意思是,如果你不是富二代,就算你認識再多的高富帥對你也沒什麼太大幫助,因為你所具備的商業價值並不值得對方output。

如果,你真的很想跟朋友談生意,那就正大光明的表明來意,朋友通常不會拒絕你於千里,就算買賣不成至少仁義在,千萬不要用友情的糖衣包裹利益目的(不管是只對你有利或對朋友也有利),朋友不是傻瓜,有時他們可能比你更了解你,你的矯情造作不自然只會讓朋友迫不及待想要疏離你,那可就真的賠了夫人又折兵。

記住!人脈很必要,但人與人真摯的情感交流更重要!忘記暢銷書裡教你的所有技巧,單純的交朋友吧!不要懷抱著任何目的,但敞開心胸擁抱各種可能性,單純的input友情,慢慢你將發現,對方output的往往不只友情而已…

嘿,讓我們交個朋友吧。


歡迎光臨我的創業世界!
FB粉絲團:團購先生的創業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storyofShoppingfans
小竺的FB:Chu Han Chang
小竺的Line:chuhanchang

延伸閱讀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