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美股 行事曆 年金 00891 房地產

沒錯,但是不一定對

沒錯,但是不一定對

記住,不要妄想追求一個不犯錯的人生,因為不敢犯錯,我們的人生會失去無限可能性;因為不敢犯錯,我們會和許多美好風景失之交臂;因為不敢犯錯,我們會遺憾少了很多精彩回憶;因為不敢犯錯,我們很難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因為不敢犯錯,我們一輩子都無法抵達夢想之地。

編按 : 沒錯,但是不一定對。這句話乍聽起來沒有特別的意思,但是仔細想想,是一句很有意思的話。正常人都會避免犯錯的可能,因為我們不想丟臉,不希望破壞自己的形象,許多事情,也因為害怕犯錯而限制了發展可能性...
 
網路上曾經盛傳一則新聞,當然也可能是一個故事,在NOKIA宣布同意微軟併購的記者會上,NOKIA當時的CEO說了一句話:「我們並沒有做錯什麼,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輸了。」語畢,許多與會的高階主管與資深員工潸然淚下。一個曾經主導手機產業的霸主,一個始終堅持慈善捐款的企業,終究敵不過趨勢的浪潮,殞落在沙灘上。

是啊,NOKIA並沒有做錯什麼。但,這樣就夠了嗎?

看到這則新聞或是故事,我忽然想起很久以前,當我還在就讀中部某國立大學中國文學系的時候,一位學富五車卻特立獨行的中國思想史老師,曾經說過一句當時的我完全聽不懂、但經歷這些年的悲歡離合後逐漸明白的一句話。我印象非常深刻,那時候應該是大三吧,當時大家正在課堂上激辯一個哲學議題,其中一位同學講了一段乍聽之下很有道理,但我卻難以接受但又無從反駁的論述,中間的過程我幾乎忘了差不多了,但我卻永遠記得最後老師在講評的時候,笑笑的說道:「沒錯,但是不對。

「沒錯,但是不對。」多麼簡潔卻又饒富韻味的一句話啊。

就我的理解,這句話至少有二個層面的意義。第一,沒有做錯事,頂多只能證明我們把事情做對(還不見得做好),但不代表我們做了正確的事;第二,沒有做錯事,頂多只能證明我們沒有惡意,但不代表我們懷有善意,甚至可能會助長某些惡意蔓延。

包括我在內,太多人習慣把絕大部分的時間與精力花費在「把事情做對」,也就是「避免犯錯」上,卻往往忽略了「做對的事」,也就是「掌握機會」的重要性。但這世界變化太快,光是小心翼翼不犯錯,不僅無法確保我們成功,反而會讓我們對變化失去戒心,這過程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等到我們驚覺局勢不對勁時,一切都來不及了。

「沒錯,但是不對。」

柯達沒有做錯什麼,它只是輕忽了數位相機的崛起。沒錯,但是不對。NOKIA沒有做錯什麼,它只是沒有跟上智慧型手機的浪潮。沒錯,但是不對。很多殞落的企業都沒有「做錯」什麼,但事實上它們也沒有「做對」什麼,這些百年企業看似一夕崩塌,其實是日積月累的輕忽趨勢風向、怠慢科技演進、無視環境變化所造成的結果。

「沒錯,但是不對。」

從另一個角度而言,「不犯錯」有時可能是某一種自私的表現。前一陣子,一張三歲小男孩因為逃難而死在土耳其沙灘上的照片震驚全球,姑且不論小男孩一家人是戰爭難民或是經濟移民,至少這張照片提醒了我們,這個世界上有很多難民過著我們難以想像的悲慘生活。面對這些難民時,大多數國家都在考量自身的政治與經濟條件後,選擇了一個比較不會犯錯的決定,也就是拒難民於千里之外。

「沒錯,但是不對。」

但,德國總理梅克爾卻選擇一個可能會犯「錯」,但從人道的角度卻比較「對」的路,也就是敞開雙臂迎接他們。當然,國際政治從來沒那麼單純,人道立場或許只是政治角力的工具,有人說德國之所以願意接納難民有其經濟目的,或許吧,但至少德國願意承擔一些別人不願意承擔的風險,犯一些別人不敢犯的錯,而這樣的一個決定,著實改變了很多人的命運。

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這樣?想找一份安穩的工作,卻沒有意識到老闆只能給一個位子不能許你一個未來;陶醉於名片上的職稱,卻忘了抽離工作之後人生還剩下什麼意義;甘願花三小時排隊買甜甜圈享受得來不易的小確幸,卻不願意花三小時自我進修提升競爭力;總是抱怨老天不給你機會,但對於伴隨機會而來的挑戰卻不願意勇敢面對。這樣的選擇看似沒錯,但我怎麼想都不對。

「沒錯,但是不對。」

記住,不要妄想追求一個不犯錯的人生,因為不敢犯錯,我們的人生會失去無限可能性;因為不敢犯錯,我們會和許多美好風景失之交臂;因為不敢犯錯,我們會遺憾少了很多精彩回憶;因為不敢犯錯,我們很難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因為不敢犯錯,我們一輩子都無法抵達夢想之地。

先選擇「做對的事情」,然後拼命「把事情做對」,這才是我們成功的關鍵。

歡迎光臨我的創業世界!
FB粉絲團:團購先生的創業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storyofShoppingfans
小竺的FB:Chu Han Chang
小竺的Line:chuhanchang

延伸閱讀

說好的降息呢?聯準會降息大戲一再延遞,專家建議債券ETF「這樣買」鎖定利率甜蜜點

2024-04-10

聯準會今年可能不降息了?00679B、00687B...美債殖利率飆升、風險比股票低,債券ETF能不能買?專家4點分析

2024-04-17

台股震盪洗盤,00878、00929、00919…高息ETF誰最「跟漲抗跌」!低點再進場?存股這樣挑安心

2024-04-25

00937B、00679B、00687B...債券ETF跌這麼多還能買?專家分析:4理由不悲觀,殖利率逾6%「首選這1種」

2024-04-22

長抱高股息ETF,績效竟輸大盤嘔不嘔?殖利率減少、價格下跌...配息不代表穩贏,口袋夠深才行

202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