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美股 行事曆 年金 00891 房地產

三思而後行不難,但你是不是就是做不到?

三思而後行不難,但你是不是就是做不到?

拒領22K的人生-張景泓

名人專欄

2014-06-26 13:00

大部分的人,在乎的總是自己的利益、自己能夠獲得什麼,而當這樣的態度喜形於色或你說出了某些關鍵字的話語時,很多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就會變質,這也會成為壓垮你們信任的最後一根稻草。

台北的天空被一塊相當厚的積雲壟罩著,外面的天氣就像暴風雨前的寧靜一樣,而這天氣似乎也預測著我等等開會可能會發生的狀況,不過還好,整個開會過程在不安穩的氣氛中順利的結束了,但也沒想到最後還是產生了讓我理智線全斷光的事。

時間拉回前兩天,我跟兩個認識超過10年的高中同學約了下班後小聚,除了七嘴八舌的話當年高中時做的蠢事與八卦以外,也聊了許多對於目前工作、家庭、與未來的規劃與想法。

我這兩位同學都是在大公司上班,出社會四年也已經練就了對於上下游廠商客戶、以及主管與同事間良好的應對進退本領。從她們描述工作的情況,也道出了出社會後必須學會的自我調適能力。

回到我自己。在三年半的創業過程中,我也已經磨出了讓我對於大部分的事都能理性面對的理智與脾氣,因為太多太多別人對你的不諒解、誤會、甚至抹黑,你可能都必須一笑置之。

大部分的人,在乎的總是自己的利益、自己能夠獲得什麼,而當這樣的態度喜形於色或你說出了某些關鍵字的話語時,很多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就會變質,這也會成為壓垮你們信任的最後一根稻草。太在乎自己的利益的人,往往很難得到他人真正的信任。

建立信任感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那是靠許多情感的堆疊與時間的累積所催生出來的連結,但要讓信任感瓦解,真的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

做人首重什麼:飲水思源

在我們剛出社會初出茅廬的時候,要不就出去外面公司行號上班,要不就自行創業或當Soho族接案,但不管是上班或自行創業,一定都會有一些在你初期不成材或你還是新人的時候,帶著你、引領你、甚至提攜你的前輩或主管。

有可能是你出了什麼包的時候他協助你處理與善後、也可能是在你被主管盯的很慘的時候,給你在一旁安慰的資深前輩、又或是在你還沒有一個完善的商業模式賺錢計畫的時候,願意提供你人脈與資源或資金的Angel。

飲水思源的道理人人懂,但我看到能做到的人真的不多。到底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什麼事該做、什麼事該三思而後行,這真的需要靠自身的經驗去判斷。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凡事說話前、做事前,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一下自行沙盤推演,如果你是對方聽到這樣的話,你會怎麼樣,那答案很快就呼之欲出了。

信任感只要一次兩次的誤解沒有處理好,就會開始產生裂痕,裂痕可以修補但絕對沒有辦法修復到跟原來一樣。

我們在人生中最需要學習的就是做人處事的方式,而我們最常遇到的課題也是人與人互動的摩擦該如何解決。不管是在事業、感情、還是生活,人與人的互動都是不可避免的。

我相信,那些大家公認不管在哪一個領域的成功人士,在人際關係的互動絕對都是在大部分人心中有很好的典範。我也相信,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大多數人喜愛的對象,這些功課絕對是你值得下功夫且一定要努力去學習及做到。

 希望你以後不管在做任何事、說任何話以前,請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世界,這也將會是你開始成長的第一步。

演講、分享會、邀稿、合作邀約:patience77315@gmail.com

歡迎加入《拒領22K的人生》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eft22K

¥創業精算手冊¥:http://p-plus.com.tw/free

延伸閱讀

長輩病重在醫院插管但神智清楚,這樣還可以立遺囑嗎?不想遺囑無效,專業律師想提醒幾件事

2024-01-12

68歲奶奶擁3棟房、3千萬退休金嘆「2個兒子6個孫子,沒人來看我」:繼承遺產新招重享天倫樂

2023-10-27

存股族注意!7金控股東會紀念品哪個你最尬意?中信金、開發金、永豐金...實用度比一比,零股能領嗎

2024-04-24

大兒子7年不聞不問、告別式也不來…母親心寒「生前1招」剝奪不肖子6千萬遺產繼承權

2024-03-31

00929準備配息0.2元,年化配息率12%!買19.X元會被套?兩達人喊免操煩:存股只怕1件事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