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不要讓台灣特殊的補教文化,扼殺了年輕人的未來

不要讓台灣特殊的補教文化,扼殺了年輕人的未來

拒領22K的人生-張景泓

教育

2014-07-24 12:57

你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會決定你現在該做什麼,請去想像你外來三年後想要的生活,開始一步一步往這個目標邁進。千萬不要像很多人一樣,別花了十幾年念書,卻換來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

「悶!台南會考榜首,前三志願竟落榜。」這段新聞很耳熟,卻也讓不是這個世代學生的我們很納悶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原來,這位學生是現在畸形的升學制度下的犧牲者。然而,錯的雖不只是教育部政策,但我們能立馬改變的,是我們的社會教育及腦袋思維。

在現在已經是考不上大學比考的上還困難的年代,大學的文憑幾乎已成為一張壁紙,而跟我差不多年紀及還在求學的學子們,應該小時候都有經歷過台灣特殊的補習班文化,有些人可能從幼稚園一路補到大學研究所。

補教業沒有錯,有供就有需,補習市場這樣百家爭鳴也是因為台灣人自己創造出來的,開補習班就是營利事業就是要賺錢,所以惡性競爭跟故意中傷的發生也不足為奇。一個市場會成長代表有需求,如果要解決這種不良文化的根本辦法,就是找到問題的源頭並改善,進而從根基去影響市場,那最後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或許我們不能直接影響大學跟補習班的數量,我們卻可以改變這些消費者的選擇與想法。


真正應該導正的問題,是補習的心態。

升學,是人生的一個過程而非結果,我自己是從小學四年級就開始補習一路補到高中畢業,很慶幸的是,我是在家裡附近的地方補習班長大,很多補習班同學都是本來就認識的,補習班老師跟學生也很close,除了學業上面的解惑,老師也會跟我們講一些關於未來面對求學、求職、及人生的態度與想法,這通常在大補習班很難得到的。

台灣人現在學習的心態就是:最好給我一個答案,讓我可以馬上開始去執行得到我想要的結果,殊不知,給一個答案往往是最有風險的一件事。因為所有的個人、時空、背景一定都多少有點差異,照著別人成功的步驟走,往往不一定會得到相同的結果。

你也看到了我上面說的是「態度」與「想法」,而不是答案。我之所以一記強調「獨立思考的能力」,就是因為這件事非常重要。十二年國教已經是一個既定的事實,而在無壓力的升學環境下,或許我們能讓更多的學生(甚至是老師)去思考在這樣子的環境下要學到什麼(要教什麼)。

現在很多人會批評學生素質差,認為學習沒有「寬度」,只會照本宣科死記卻不會融會貫通;看事情沒有「高度」,探討的議題永遠就跟一般人謾罵的八卦業者一樣;講話沒有「深度」,只會人云亦云完全沒有自己的觀點與層次。

這不完全是你的錯,但你可以開始跟別人不一樣。

升學的想法是什麼?考試的想法是什麼?補習的原因是什麼?這不僅僅是你在學時期需面對的問題,出社會以後也是有人補習報國考,而你的下一代及小孩一樣得面對以後台灣的補教文化。

學歷不是鐵定有用,考試不是考上就沒事,補習不是補了就有效,這些都是顯而易見不爭的事實,但如果每個人都抱著「得過且過、雖然不太好又好像不是不行」的苟且心態,那我們社會整體的水準與競爭力,勢必在短期之內只能越來越敬陪末座。

去思考!去想吧!

我一樣不會給你答案,因為我也不知道答案。哈佛商學院有個悠久的傳統,在每一科的最後一堂課,教室裡聽不到個案研究討論,也見不到學生七嘴八舌爭相發言的情景,只有任課教授對台下這群菁英學生,說一段文憑也給不了的人生智慧。

你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會決定你現在該做什麼,請去想像你外來三年後想要的生活,開始一步一步往這個目標邁進。千萬不要像很多人一樣,花了十幾年在念書,最後卻換來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

唸書的目的,是為了找得到想要的工作;工作的目的,是為了過想要的生活。你得先決定你要什麼樣的生活,再決定你要做什麼樣工作,最後再決定你要不要繼續升學,這才是一個合情合理的求學之道。

不管你以後是想領22K或拒領22K,只要你遵從你的選擇然後去對你的人生負責,你一定會得到一個你自己想要過的人生。

演講、分享會、邀稿、合作邀約:patience77315@gmail.com

歡迎加入《拒領22K的人生》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eft22K

¥直言正道:那些無關考試,卻非常重要的事:http://goo.gl/De4QQJ

延伸閱讀

2023報稅攻略》所得稅級距全圖解:年薪60萬、100萬、200萬要繳多少稅?上班族存股ETF配息節稅2招

2023-05-06

綜所稅報稅季5月開跑,4大重點差異一次看!基本生活費每人多6千、4口之家能省這麼多

2024-04-08

2024報稅攻略》所得低就不報稅?可能錯過退稅機會!搞懂「一般扣除額」省荷包,ETF領股利要課稅?

2024-04-22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超完整報稅攻略》所得稅、贈與稅、遺產稅、房地合一稅...只要有收入都要學!2022開始的節稅重點

2022-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