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行事曆 pimco esg 房地產

魯蛇教練率小國雜牌軍 奪奧運首金

魯蛇教練率小國雜牌軍  奪奧運首金

2016-09-22 16:00

二○一三年九月二十日,英國人瑞恩決定前往南太平洋小島國斐濟,擔任橄欖球隊總教練;今年里約奧運,由瑞恩領隊的斐濟球隊,以四十三比七完勝英國,摘下國家第一面金牌。

小廟安不了大佛嗎?真是佛,連有廟無廟都無所謂,何必在乎廟大廟小!


二○一三年九月二十日,英國人瑞恩(Ben Ryan)與斐濟橄欖球協會簽約,擔任國家隊總教練。


瑞恩是劍橋大學的碩士,他在○七年到一三年,是英格蘭七人制橄欖球國家隊的總教練。他帶領球隊打過三百場比賽,最佳戰績是在一三年的世界盃打進決賽,結果輸給紐西蘭隊,差一步拿到冠軍。這是英格蘭最佳戰績,他也是擔任總教練時間最久的人。

那他為什麼要跑到離英國一萬六千公里外的南太平洋小島國斐濟,去那裡當教練呢?因為斐濟給他很多錢嗎?恰恰相反,斐濟沒什麼錢,他們找到瑞恩時,還跟他說,可能前四個月會領不到薪水。

但因為在英國遭到政治、人事各種排擠,他想脫離這個烏煙瘴氣環境,跑得越遠越好,剛好斐濟來找到他。他不在乎錢,立刻簽約,啟程來到斐濟這個小國。

斐濟有多小?國土面積一萬八千平方公里,分散在三三○個島,約台灣本島大小的一半,人口只有約八十五萬人。但是他們熱愛橄欖球,全國十四歲到四十歲的男人有十八萬,而橄欖球人口就有十五萬。而且斐濟的球員,多半從小為了省錢,都是用跑的、走的去上學,這個習慣,鍛鍊出強大的體力和耐力。

 

紓困經濟壓力  留住好人才


但瑞恩來到斐濟,發現不只是可能會拿不到薪水,連在訓練中給球員買水的錢都沒有。經費這樣缺,當然管理亂七八糟,沒有像樣的制度。所以斐濟有好球員,一定會轉到別的國家去效力,澳洲和紐西蘭國家隊,就有許多來自斐濟的好手。

瑞恩第一步,運用自己的人脈,為斐濟球員找到在歐洲打職業隊,球員就能解決經濟壓力,當職業球季結束,再回國訓練或參加國家隊去比賽。這樣斐濟的好手就能留住,人才不會流失。

第二步,他尊重斐濟文化,不用英國的方式來帶球隊。他要用斐濟的特點,為他們打造一支具有獨一無二球風的強隊。

 

比賽禁用手機  違規就剔除


但該嚴格的地方,他絕不鬆手。瑞恩不准球員吃高脂肪的「垃圾食物」,親自調配以牛肉、魚肉、蔬菜、水果的餐飲,一切以自然食物為主。訓練和比賽期間,嚴禁喝酒,並隨身帶「酒測器」。他最嚴格的規定,是不准球員在比賽期間使用手機,所有球員的手機一律沒收。不能遵守的球員,一律剔除。

因為斐濟賦予他全權,所以沒有任何政治或其他干擾。他僅僅用了一年就讓斐濟隊成為鋼鐵勁旅,在一四年拿到大洋洲的冠軍,這可要打敗紐西蘭、澳洲這二支最頂尖的球隊才行啊!有戰績就容易找到贊助,瑞恩這時找來各家體育大廠贊助,使球隊得到穩定的財源,才能安心訓練和比賽。

瑞恩的目標是一六年的巴西里約奧運,偏偏一六年二月一個大颱風重創斐濟,直接損失四.五億美元,這對斐濟這樣的小國,是巨大的災難。但瑞恩排除萬難,早在五月就帶領全隊到智利、巴西做移地訓練。

三個月的集訓,讓球員充分適應當地的氣候水土。瑞恩還針對每一支強隊,採不同戰術,訓練再訓練,練到整體隊形和個人動作,就像反射反應一樣自然,這一點也使得其他球隊,沒法摸清他們慣用的打法。

里約奧運開打,斐濟先在分組賽以三勝○敗晉級八強,接著以十二比七打敗紐西蘭,再以二十四比十九打敗美國。一六年八月十一日最後決賽,以四十三比七擊潰英國拿到金牌,這是斐濟有史以來第一面奧運金牌!

頒獎典禮時,巧的是頒獎人是英國的安妮公主。斐濟選手在安妮公主為他們掛上金牌時,用斐濟的傳統大禮,雙膝下跪接受金牌,他們滿懷謙卑,更令全球動容。


這個被英國統治過的小島國,在一個被英國排擠的英國教練精心帶領下,大勝英國,勇奪國家第一面金牌,這比電影情節,還更像電影情節吧!

瑞恩那四個月沒領到的薪水,到現在還沒拿到。斐濟為了感謝他,特別封贈他三英畝的土地,並賜予他斐濟的名字Ratu Peni Rayani Latianara,其中Ratu是斐濟酋長的最高頭銜。

瑞恩沒有拿到錢,但他使自己和斐濟的夢想成真,也贏得了斐濟人民和世界的尊敬!

 

球隊

斐濟橄欖球國家隊總教練瑞恩(後排舉雙手者)排除萬難,還針對每一支強隊,採用不同戰術,最後帶領球隊在里約奧運中奪金。

延伸閱讀

新加坡不是最愛了...中國富豪瘋移民 首選竟是「這國」!買房投資光一季就砸130億元

2023-07-25

台海緊張!中研院士王平:金融業當然要有漢光演習,光靠護國神山台積電是不夠的!

2022-08-08

這3天出國注意!漢光軍演首度桃機登場,模擬共軍竹圍搶灘直攻機場…操演項目、裝備曝光

2023-06-27

萬安演習一連4天!外送「這時段」沒得叫、搭公車有影響?各縣市時間、管制一文看,違者罰15萬

2023-07-26

天天喝汽水,養出癌體質!20年得3種癌症,名醫切身之痛:這6種食物,不要給小孩吃

202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