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小兵建奇功 P.52

「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小兵建奇功 P.52

成立不到兩個月的﹁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不但讓吳宗憲的節目改名,還讓陶晶瑩的節目停播;下一步,他們正準備以﹁快閃族﹂行動,在各便利超商前糾舉蘋果日報。

﹁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從其嚴肅的團體名稱,讓不知情的人以為其成員必定來頭不小。其實聯盟是個很鬆散的組織,起源也是台灣二十一世紀婦女協會邱素玫、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林育卉、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紀惠容、終止童妓協會李麗芬等﹁婆婆媽媽﹂,在飯桌上討論出來的主意。

祭出公布廣告主撒手●

﹁電視和報紙離我們的生活這麼近,自然會成為我們討論的話題。﹂經常扮演飯局召集人的林育卉說。聯盟今年十月成立以來,每一到兩周召集的聚會激盪出不少想法,其中就包括了﹁公布廣告主名單﹂這個被視為最有效的利器。林育卉直言:﹁事情要有效,還是必須講究依據和方法。﹂

就以電視綜藝節目為例,主要做法則是從新聞局所裁定的違規節目,到民眾在聯盟網站、各報章的投書或電話檢舉,依此擬列並公布不良節目主要觀察名單,並要求節目製作單位在兩星期內改善。若節目內容未見改善,則進一步公布該節目的廣告主名單及電話。

吳宗憲主持的︽綜藝旗艦︾︵後改名為︽綜藝最愛憲︾與陶晶瑩主持的︽陶子娛樂秀︾在被公布廣告主名單後,不但廣告主紛撤廣告,其中︽陶子娛樂秀︾還被東風電視台停播一星期,在電視圈引起不小風暴。

通路下手抵制蘋果日報

在連續兩波行動奏效後,聯盟也開始把觀察對象從電視轉向了報紙。事實上,在十月十六日的記者會所﹁預告﹂的下一波觀察名單裡,就見創刊以來爭議不斷的蘋果日報的兩個版面。

然而,聯盟發現蘋果日報的廣告多以房地產為主,且廣告主協會成員不多,因此公布廣告主名單的效果不大;而在進一步了解該報的發行模式以零售居多時,聯盟就決定同時從通路商和報社兩方著手。

但要通路商和報社改善,也必須有依據。在翻遍了法律資料與諮詢專家後,聯盟終於找到兒少法第二十六、三十條,確定蘋果日報的版面已構成色情刊物,若便利超商販售給未成年人,則通路商可處以三萬元罰款。目前通路商與蘋果日報都已接到聯盟的通知函。

﹁若一直沒有改善,就會展開另一種社會運動。﹂林育卉說的﹁運動﹂也很跟得上時代,那就是快閃族模式,亦即發動家長同時到便利超商買蘋果日報,然後拿著發票和報紙到新聞局檢舉。

不過,聯盟的作為也招致不少反彈,部分媒體就指責他們不敢拿戲劇節目或政論性談話節目開刀等等。﹁我們並沒有針對性或選擇性,而是要先找到依據和方法。﹂林育卉澄清。相當支持聯盟的新聞公害委員會執行長盧世祥則指出,這個民間自發性的策略聯盟組織,雖然做的事很容易引起反彈,但卻是第一個能有效發揮監督媒體的功能者。

延伸閱讀

美經濟「小幅擴張」、企業轉嫁成本難度提高…Fed褐皮書最新指標公布,降息在即?鮑爾這麼說

2024-04-18

聯準會今年可能不降息了?00679B、00687B...美債殖利率飆升、風險比股票低,債券ETF能不能買?專家4點分析

2024-04-17

何時降息摸不清、半導體利空又多…股債齊跌不怕!股票型ETF逆勢吸金70億美元,怎麼買安心?

2024-04-22

因為不想跑,所以才去跑

2024-04-24

珍惜老朋友

202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