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張忠本的事業第四春 P.52

張忠本的事業第四春 P.52

「你是不是張忠謀的弟弟?」不久前,有一次演講,一位投資人問甫接任和通創投總經理張忠本這樣的問題。張忠本笑著回答:「不是。」

這不是張忠本第一次碰到有人這樣問,事實上,他跟張忠謀不但沒有血緣關係,連同鄉的關係都沒有,因為,張忠謀是上海人,張忠本是湖北人,只是名字差一個字而已。雖然和張忠謀沒有任何關係,張忠本卻有一位知名的學者大哥││已過世的台大歷史系教授張忠棟。

張忠本今年四月才從中華開發退休,原本打算衝刺個人事業第三春的他,萬萬沒有想到,又跳進創投領域,而且是一家國內老字號的創投。

為什麼選擇在景氣最差、資金最難募集的時點跳進創投?張忠本說,主要是和通經過多方打聽、調查找到他,他個人經過評估,認為雖然景氣不好,和通目前還有五十億元資金,還有一些股票可以賣,有收入、實力不弱,這個時點更是他培訓人才的好機會。


人才不必藏於己


培訓人才是張忠本認為一位主管最重要的事。十年前進開發,負責調查研究處,調研處都是剛從校園畢業的新人,當時,他要求他們每個月要做兩次徵信報告,並指定資深人員帶領討論,只要一有空,就指定產品要他們做產業研究報告,這些新人經過密集、辛苦的基礎訓練兩年後,只要有任何業務單位要人,張忠本一律放人。

所以,開發後來的子公司華開投資顧問公司、海外部成立時早期的幹部,都是從張忠本後來負責的投資部徵調。

目前張忠本已經找了三、四個開發的舊同事,一起到和通共事,他特別強調這幾位都已經離開開發,或是已轉到開發的轉投資公司任職,在專業領域有七到十二年的經驗,並不是開發現有的團隊,前幾天他碰到前老闆、開發總經理胡定吾,也當面告訴他這件事,胡定吾的反應很大方。

十二年前張忠本離開服務十四年的遠東紡織,曾經失業過一段時間,他形容那段日子「景況淒涼」,因為積蓄少、孩子小。進開發之前,他在新竹科學園區幫幾家財務有困難的公司找資金,天下電子就是其中之一,十幾元現金增資買進,後來三、四十元時幾位股東賣出,賺了一筆。

不過,在園區「混跡」一年半以後,他還是選擇收入固定的中華開發,當時開發的總經理是已經赴大陸成立創投多年的江萬齡,以管理嚴格出名,公司的投資成果也還沒有顯現,並沒有像現在這麼有名,張忠本歷經調研處,到掌管投資大權的重要單位││投資部,投資部也是他在開發待最久的一個單位。四年半,卸任投資部後,他分別督導過信託、技術、海外、專案等部門。

五十五歲決定離開開發,主要原因是和連襟朱復華共同投資的「聚鼎科技」資本額達兩億元,即將公開發行,張忠本是聚鼎的負責人,和開發副總經理的職務衝突,因為銀行的經理人不得擔任公開發行公司董事,加上年初生病住院的領悟,才決定做自己愛做的事。


和洪星呈是遠紡同事


張忠本說,退休後半年來,他全心投入聚鼎科技,另外也成立聚富投資管理顧問公司,提供諮詢、管理服務,也寫文章、演講,更接下伊甸殘障基金會董事一職,十分忙碌,如今又轉換跑道,投入創投,無意間事業第四春悄悄來臨。

張忠本不喜歡應酬、交際,自認為沒有什麼人脈關係,所以,從開發退休以後,他除了自己的聚鼎之外,就是埋頭寫文章、演講,針對當前的財經問題、金融業逾放有精闢的看法,目前成立三年的聚鼎已經把累積虧損補平,每股淨值也恢復十元以上,打算後年申請上市。

和通創投原任總經理洪星呈,和張忠本有淵源,洪星呈出身遠紡,張忠本也在遠紡十多年,論輩分,洪星呈是他的前輩,但並沒有聯絡,這次和通挑上他,是經過多方徵詢,張忠本和和通日籍董事長見面時,是用英文交談,他說,日本人英文不好,他的英文也不好,好在都能溝通。

後來和通的大股東黃正旺也跟他吃了四次飯,經過兩位大股東的檢定,才敲定這件人事案。張忠本說,經過兩位大股東的說明,他才知道過去一、兩個月間,他是被放在放大鏡下檢視,很多陳年往事都在這件人事案中被掀開,雖有很多黑函,不過,中間的是非最後都獲得澄清。

他認為和通的人才很多,而且歷史悠久,但是,過去比較偏重上第一線打仗、找案子,對人才的訓練做得比較少,管理方面稍弱,後期幾件市場派濃厚的案子,並不成功。他到和通正好可以彌補過去的不足,將來他的策略是沒有充分的人才,不輕易拉開戰線,已經拉開的戰線,找合適的人接手,接下來就是挖角,開發過去的子弟兵就是對象。


困境變轉機


他相信和通的條件可以挖到不少人才,以開發為例,開發的襄理,到和通就是協理,開發的副理,就是副總經理。開發組織龐大,要升副理已經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更何況是經理、副總經理,甚至副總也只能等關係企業的缺,這種組織結構加上對專業投資人員並沒有給予合理的報酬,導致開發人才流動率相當高。

創投不一樣,盈餘的兩成給管理公司,兩成中的三成給經營團隊,利潤共享,使越來越多專業的投資人才轉到創投,但是,碰到產業不景氣,創投也日益艱苦,不過,對有經驗的人來說,卻是逢低布局的好機會。

張忠本認為人生的際遇很奇妙,十二年前如果沒有一些不必要的誤會,他不會離開遠紡,沒有離開遠紡,就不會赴園區接觸資訊、半導體產業,如果在園區發展順利,就不會選擇開發,沒有去開發,就沒有豐碩的投資經驗、成果,現在如果沒有離開開發,就沒有和通創投的機會。

「困境變轉機」,張忠本認為,和通最近幾年投資案進行不順,和早年輝煌的成果比較起來,和通內部確實面臨一些問題,但是,將近兩百億元的資產規模,和新成立的創投比較起來,已經立於不敗之地,張忠本將挑起重振和通的重責大任,對他個人而言,也是人生的重要轉折。

延伸閱讀

今周重磅 》永豐金、開發金股利比去年多?法說揭曉!基隆公益機車45歲也能申請,將掀搶登記潮?

2024-03-25

台灣「信託教父」、開發金董座黃思國75歲請辭退休,楊文鈞暫代!新掌舵待此時宣布

2024-04-08

王銘陽接開發金董座、楊文鈞任總經理,開發金嶄新團隊登場

2024-04-26

存股族注意!7金控股東會紀念品哪個你最尬意?中信金、開發金、永豐金...實用度比一比,零股能領嗎

2024-04-24

金控股東紀念品懶人包》永豐金送豐收椅、國票金送50元超商卡 零股族都能領?開發金送野餐墊「有條件」

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