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6208 00900 00896 天氣 AI

呂東英高標準 林蔚山夫婦吃不消

呂東英高標準 林蔚山夫婦吃不消

葉揚甲

傳產

攝影/林煒凱

821期

2012-09-13 11:03

向來鐵漢作風的呂東英,八月底以獨立董事身分對大同董事長林蔚山提出不信任案,未獲通過後,旋即閃電請辭,讓外界一片錯愕,也影響大同的形象,箇中原因讓小股東急著尋找答案。

從六月二十九日板橋地方法院一審宣判林蔚山在「通達案」有罪後,到呂東英提出對大同公司董事長罷免案,前後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大同內部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致使素有「呂班長」稱號的呂東英,抱持「知其不可而為之」的態度,獨排眾議投下對林蔚山的不信任票。

 

林家三顧茅廬力邀呂任獨董


「約莫在去年二、三月,他們夫婦一同出現在我辦公室兩次;另外,林郭(文艷)又來了一次,一共三次。」述說當初林蔚山夫妻密集拜會自己的情形,呂東英腦中畫面仍十分清楚。

據了解,去年二月大同的減資案,先前被主管機關擋下不只一次,後來之所以能夠順利過關,最關鍵的原因是,林蔚山同意積極改善大同公司治理,包括設立獨董、審計委員會等制度。

「改善公司治理,是林蔚山對主管機關的承諾。但要我擔任大同獨立董事,也是有條件的。」對於林蔚山夫婦三顧茅廬,呂東英深感其誠意,「林董(林蔚山)必須遵守公司治理的原則,如果沒有,我隨時會離開。」這句話,顯示呂東英強悍的處事風格,也就不難理解為何有今日的演變。

事實上,在林蔚山一審遭判有罪後,基於公司治理及董事長須對股東致歉的堅持,七月十六日呂東英特地召開臨時審計委員會, 主要討論議題如下:

一、請董事長自述對本案看法,為何不辭任董事長?


二、請董事長就本案造成股東疑慮與本公司損失,公開書面向股東道歉。


三、請董事長自述尚有無類似「通達案」之未爆發案。

七月十八日,呂東英更收到股東寄來的存證信函,內容主要訴求為,希望獨董能負起對董事長的監督責任。

股東發難,呂東英當然循董事會途徑,以盡獨立董事職責。呂東英表示,雖然林蔚山僅經一審判定有罪,但身為上市公司董事長,「難道不應該對投資大眾、公司董事交代嗎?」審計委員會請林蔚山親自赴會說明,但他僅以書面帶過,此舉間接埋下呂東英離開大同的引信。

早在今年四月,呂東英和大同高層間就已出現微妙關係。當時呂東英還出任薪資報酬委員,但一直無法取得高階主管待遇的資料,原來,文件竟然壓在總經理室三個多月還未審批。對此呂東英表示,有該份資料才得以建立績效考核制度,「沒辦法做事,只好辭掉薪酬委員」。

對於呂東英一年多來的貢獻,大同表示肯定。不過一位對公司治理研究甚深的專家表示,呂東英的離開,反映他對股東及公司整體利益的考量上並不周全。他認為,呂東英既然是公司股東選出來的獨董,卻在罷免案失利後旋即辭職,似乎未顧及對大同造成的無形傷害。

 

獨董赴任前應先了解公司


該事件亦凸顯獨立董事在赴任前,應徹底了解公司營運狀況或潛在風險,再衡量自己的專長能否在該公司發揮;而不是進入公司後,才發現雙方理念不合。

不論如何,現為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的呂東英,仍希望上市櫃公司和主管機關,可從這次的經驗得到一些啟示。

首先,公司高層不宜兼任過多職務,最多同時兼任三家公司董事長,否則勢必會影響決策的效率與品質。從大同年報來看,林蔚山擔任二十三家公司董事長,而林郭文艷除擔任大同總經理,亦掛名五家子公司董事長。

其次,股務自辦應修改相關辦法,最好明確列出積極資格和消極資格。例如董事會成員因侵害公司利益而遭受司法調查時,應限制其股務自辦至少三年,以免管理階層藉著掌握股東名冊的優勢,成為萬年董事會。

第三,如果董事長涉嫌違法而有損害股東利益時,法院應該一併傳喚法人董事代表,才能更清楚事件的全貌。

由此可見,呂東英心中對大同仍有所期待,但大同畢竟是將近百年的老牌公司,經營包袱沉重,一時半刻恐難符合呂東英的高標準。另一方面,這次呂東英辭職,透露台灣資本市場的公司治理之路,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呂東英
現職: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中華無形資產暨企業評價協會常務理事
經歷:金管會副主委和代理主委、證管會主委、櫃買中心董事長
學歷:政大會計系、政大財政研究所

 

林蔚山、林郭文艷外務多
恐影響決策效率

林蔚山兼任23家公司蕫事長
1.大同(股)公司董事長
2.中華映管(股)公司董事長
3.福華電子(股)公司董事長
4.尚志半導體(股)公司董事長
5.綠能科技(股)公司董事長
6.大同綜合訊電(股)公司董事長
7.尚志資產開發(股)公司董事長
8.尚志精密化學(股)公司董事長
9.拓志光機電(股)公司董事長
10.大同住重減速機(股)公司董事長
11.中華電子投資(股)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12.大同壓鑄(股)公司董事長
13.協志工業叢書出版(股)公司董事長
14.大同生科(股)公司董事長
15.尚志投資(股)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16.大同泰國(股)公司董事長
17.大同日本(股)公司董事長
18.大同新加坡電子(股)公司董事長
19.大同電線電纜泰國(股)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20.大同通訊(股)公司董事長
21.大同顯示器墨西哥(股)公司董事長
22.大同越南有限公司董事長
23.大同新加坡電機(股)公司董事長

 

林郭文艷兼任5家公司董事長
1.大同(股)公司總經理
2.大同世界科技(股)公司董事長
3.精英電腦(股)公司董事長
4.大同墨西哥公司董事長
5.大同捷克公司董事長
6.大同新加坡資訊(股)公司董事長

資料來源: 大同股東會年報

延伸閱讀

00940申購開始,10元無痛存股!每月買2張,退休月領5萬股息...週週領息神級ETF組合:小資族、退休族怎麼買

2024-03-11

從62kg瘦到45kg!163公分微肉女脫離暴食復胖減肥地獄:一天吃三餐、才可以維持一輩子

2023-06-17

每天早餐2顆蛋+1杯豆漿!糖尿病名醫甩肉24公斤、體脂率30→18%:親身實驗逆轉「糖尿病前期」

2023-04-06

00939、00940募爆千億,為何我買00941一百張也不選它們:1個優勢可再抱牢30年!

2024-03-12

寫出《剪愛》《聽海》...62歲林秋離病逝,兒無悔捐肝55%:我的肝會長回90%,他將與我同在

2023-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