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瑞典用專業平台 挽救退休金危機

瑞典用專業平台 挽救退休金危機
經過一番改革後,瑞典現在的年金制度成為歐洲各國仿效的對象。

楊紹華

勞保勞退

攝影/陳俊銘

826期

2012-10-18 10:30

確定提撥制已成為全球退休金的主流,而走在趨勢之前的先行者之一,就是瑞典。九○年代,這個國家決定成立一個完全隔絕民粹的討論平台,退休金的改革之路有了突破性的發展。

一場退休金改革要花多久時間?立委要求行政院長陳冲一個月內提出辦法,陳冲允諾三個月內擬定策略;而九○年代的瑞典,為了讓年金制度永續經營,花了十年的時間討論研究,過程中也曾遇到不同身分族群之間為求私利彼此相爭,政黨一度為圖選票而讓民粹凌駕於專業。

如今,瑞典的年金制度不僅成為歐洲各國的仿效對象,其朝向「確定提撥制」的改革方向,也已成為世界潮流。近期國內學者即普遍倡議,台灣的退休金制度中應該盡可能拉高「確定提撥制」的採用範圍。

從民粹惡鬥到成為典範,瑞典人做了什麼?

上個世紀八○年代,瑞典開始正視高齡化問題,雖然問題並不算嚴重,預估老人占整體人口比率將在三十年內從一五%左右攀高到二○%,「但,他們已經感受到退休金恐怕撐不下去了,繼續採用目前的給付內容,下一代注定倒楣。」曾經受經建會委託、深度研究瑞典退休金改革的淡江大學保險系副教授郝充仁說。

 

隔絕民粹討論 才能讓改革真正成功


原先,瑞典的退休年金制度建立於一九六○年,採用類似於目前國內勞保、退撫的「確定給付制」,「情況和台灣有點類似,上路沒有多久,財務問題很快就陸續浮現。」郝充仁說,當時瑞典政府已經看見危機,但因為退休金制度的改變難度極高,因此始終僅有微調、不敢大刀闊斧地加以改革。

直到一九八四年,瑞典政府針對整體社會安全問題成立特別委員會,退休金的改革工程才算正式啟動。「瑞典有五個主要政黨、分屬兩大聯盟,改革的一開始,也是吵鬧、也有民粹。但瑞典人民的政治素養還是比較高,很快的,他們就找出了擺脫民粹干擾專業的方法。」

郝充仁提出瑞典改革成功的關鍵因素:完全隔絕民粹。

一九九一年,保守黨取代社會主義黨執政,立即組成一個跨黨派的工作團隊討論退休金改革,「這個團隊雖有不同黨派,但特別之處,在於不容許政治人物進來,參與討論者,只能是各政黨或政團委任的專業人士,也就是具有保險或社會福利背景的學者專家。」

不僅如此,甚至是勞工團體、企業資方等,都只能委任各自認可的專業人士參與討論,而不能直接進入這個工作團隊。「工會理事長不能進來,民意代表也不能進來,總之,如果你沒有被認可的專業背景,就別想參加。」

此外,這個工作團隊另有一項遊戲規則,一旦討論形成了決議,絕對不能反悔,各代表必須簽字,並將討論的結果進入制度改革的修法階段。

「這是一個代表不同立場的專業討論平台,在這裡,大家會有不同立場的發言,但所有的討論都具有專業基礎,幾乎完全隔絕了民粹式的討論。」在郝充仁的解讀中,退休金改革的最大困難,就在於不同身分之間的妥協,「而這樣一個討論平台,讓『妥協』的進度有效加速。」

 

成立「緩衝基金」找籌措財源可行方法


九三年夏天,經過約莫兩年的討論,大致完成改革藍圖,其中最重要兩點,一是退休年金必須擴大「確定提撥制」的範圍;其二,職業年金的計算標準必須以終身平均投保薪資計算,取代原先以「平均十五年最高投保薪資」的制度。

除此之外,瑞典的退休金也遇到類似台灣目前的缺口撥補問題,政府該不該補?該怎樣補?在這方面,瑞典政府透過「緩衝基金」的方式來解決。基金的目的一開始是撥補新舊退休金制度轉換時的財務缺口,接下來的角色則是「財務自動平衡」機制,一旦發現退休金的財務有失衡之虞,就適度撥補,立刻讓退休金財務回到平衡狀態。

「基金的錢從哪裡來?當時的瑞典是用政府預算,但後來挪威仿效瑞典的作法,成立緩衝基金,則是用開採石油所賺取的資金。至於財政困頓的台灣能不能做,我認為,只要肯想,總有辦法。」郝充仁舉例,透過公有地出售或課徵綠能稅,都是籌措財源的可行方法。

「把這些錢用來穩定攸關台灣年輕人未來的退休金制度,短期內好像看不到創造GDP(國內生產毛額)的效果,但長遠來看,絕對值得。」郝充仁說。

瑞典年金改革進程

1984年 政府成立特別委員會,檢討整體社會安全制度。
1991年 成立工作團隊,成員僅限專業人士,進行退休年金改革研究。
1992年 工作團隊公布改革草案框架,朝「確定提撥制」的改革方向確立。
1994年 瑞典議會通過年金改革的基本輪廓。
1998年 完成立法程序,隔年開始正式運行。

延伸閱讀

林智堅論文抄襲案落幕!余正煌撤告、林智堅「不存在抄襲不會向余道歉」 律師還原雙方調解過程

2023-06-10

豐田又出包!柴油引擎測試造假,4工廠停工「10款車暫停出貨」…台灣市場會召回嗎?和泰車這麼說

2024-01-30

「開錯刀醫師」陸希平喊冤:沒造假病歷、間接救病人!民生醫院火速條列打臉…衛生局要送懲戒議處

2024-04-13

40歲辭職照料失智母,卻落得母子2人全靠老人年金過活...50歲大叔的長照悲劇:我太小看失智症了

2023-10-25

1歲童虐死紀錄疑造假!兒福社工朝「偽造文書、過失致死」送辦,扣3物證調查...董事長:她要勇敢面對

202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