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6208 00900 00896 天氣 AI

大眾銀喊嫁 小銀行購併潮來了

大眾銀喊嫁 小銀行購併潮來了
大眾銀開第一槍之後,私募基金持有的金融股排隊出售中。

張益寧

金融

攝影/陳永錚

797期

2012-03-29 14:50

成立二十周年的大眾銀行,日前證實了購併消息,可望嫁入元大金。市場評估,未來三年之內,類似大眾銀的購併戲碼,將在安泰、萬泰、日盛甚至台新的身上複製。一場大者恆大的金融遊戲,陸續上演。

三月十六日,大眾銀行成立二十周年的慶祝酒會上,董事長陳建平親口證實了一個月來市場盛傳的購併消息。無獨有偶,五天後,立委李應元又在立院財委會上表示,中國主權基金透過入股日本新生銀行的方式,間接持有九%的日盛金股權。

表面上,一場國內小銀行購併潮,正在這些傳聞中進行,實際上,這卻是國內金融圈早已心中有數的發展。

 

祕密會議啟動私募基金賣股


早在去年八月,一場鮮為人知的私募基金聚會裡,包括大眾、萬泰、安泰、日盛、台新在內的私募基金大股東,已決定正式委託財顧在市場上尋求潛在買家,並開出三項條件,包括:第一,價錢盡量接近原始投資成本,其次必須能過得了金管會這一關,以及接受全額換股、但買家未來每年股價成長必須不低於一○%。

「買家幾乎不用準備現金,也無須太過擔心賣方溢價過高的問題。」投資銀行高層表示,過去金融購併史上,難得對買方有過這麼優渥的條件。因為,當年這些小銀行的外資大股東願意長期投資,都是滿心期待未來賣給中國金融業者能大賺一筆,豈料,投資日盛金的新生銀行在這兩年內多次嘗試想要出脫持股,甚至連買家、價格都談妥了,卻因為背後另一大股東建群集團有陸資色彩,硬生生被主管機關打回票,從此,這些私募基金都在脣亡齒寒之下,徹底死了心。

「賣給陸資」這條路被堵死,只好另謀生路。歷經三年的打銷呆帳與減資,這些外資好不容易將小銀行的體質恢復健全,由虧轉盈,也讓賣相變得好看。

不過,如果從資本市場的流動性(成交量)來看,除了台新金外,其他四家銀行的流動性都太差,就算股價上漲到超過投資成本的一倍,賣個一千張就可能讓股價跌停,根本不足以應付動輒三成以上的賣壓出籠;以至於現在,每個外資想的都不是該怎麼讓投資標的賺錢,反而是把手上的股票當籌碼,去做能夠賺錢的事。

 

金融業私募基金
 

每家都有「請不走的菩薩」


「大眾銀行會先傳出風聲來,是因為它的案子問題比別人小,進度相對較快速。」其中一組出價的買家表示,由於大眾銀行另兩大股東(高雄陳家、光陽柯家)並不反對外資大股東出脫持股,甚至自己也有意願要跟著一起賣股票,也因此只要找好郎君、談妥嫁妝,其他事情自然能水到渠成。

反觀另外四家的狀況,卻讓這些外資大股東、居中斡旋的財顧傷透腦筋。因為,每家銀行裡都有一尊「請不走的菩薩」,讓有興趣的買家不敢恭維。

除了日盛金裡有陸資色彩的建群集團,只要建群一天不賣股,主管機關就不准其他金融業購併外;最讓買主不敢恭維的就屬安泰銀行,因為大股東林堉璘家族在當時賣給隆力集團時,合約中註明有「優先購買外資持股的認購權」,因此隆力集團必須先過林家這一關,但主導銀行出售的林堉璘兒子林鴻南,豈是省油的燈,因此安泰銀行的出售,至今只能原地踏步。

至於台新金控有吳東亮在,萬泰銀行有董事長盧正昕坐鎮,兩人都不可能輕易放棄自己在金融界的最後舞台,因此購併條件、未來去留成了絕大難題。

 

日盛銀行

日盛金股東建群集團可能有陸資色彩,形成購併的一大阻力。
 

未來三年還有得併


但就算是眼前看來最順利的大眾銀,即使元大金購併大眾銀已到十拿九穩的階段,但卻也沒那麼簡單,「你想的事情,我也在想,怎麼可能讓你占到便宜?」

其他買家分析,在巴賽爾資本協定三(Basel III)的緊箍咒下,許多國內金融業者都面臨資本適足率不足的增資壓力,尤其,以家族為主要大股東的經營團隊,本身持有股權比率不低者,既要面對增資掏錢的資金壓力,又要面對私募基金換股進來之後,股權被稀釋的影響,內外夾擊下,「市場上真正口袋夠深、股權夠多的,也就那幾家。」

更何況,銀行發展消金業務都遇到嚴重瓶頸,現在民眾到分行辦理臨櫃業務不斷減少,網路取而代之成為消金銀行最重要的通路,因此,現在購併財報乾淨的大眾銀行,其實不在於通路數的購併綜效,真正目的其實是爭取將來與中國金融機構互相參股的談判籌碼。

最終,這些私募基金仍是為了完成拿回投資成本、追求獲利的目標,也因此,未來三年之內,類似大眾銀行的購併戲碼,將不斷在安泰、萬泰、日盛甚至台新的身上複製上演。就如同行政院長陳沖所說:「現在進行金融業整併,是最佳時機。」這也意味著,一場大者恆大的金融遊戲,將陸續上演。

延伸閱讀

寶林4人搶命已1人腦病變…理賠有譜:遠百保單cover數億元!9天91筆消費曝光「3症狀快就醫」

2024-03-29

寶林茶室案有新進度!是人為下毒?北市警局長曝重大發現「應該會破案」…偵查「相關嫌疑人」

2024-04-18

天選之人?糞便驗出邦克列酸人沒事,寶林茶室廚師遭疑「傷寒瑪麗」翻版...毒物權威分析情況

2024-04-07

寶林禍首「米酵菌酸」謎團解開最大功臣是它!1瓶要3.8萬、彰基為何有全台唯一標準品?過程全還原

2024-03-29

寶林中毒案/緯創集團旗下工程師急救中!他孝順顧家是經濟支柱、公司動員募捐集氣…5重症已2人需換肝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