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美股 行事曆 年金 00891 房地產

金融海嘯後 投資行為五大轉變

金融海嘯後 投資行為五大轉變

徐介凡

金融風雲

攝影/陳永錚

709期

2010-07-22 16:39

為第一手掌握投資人動態,《今周刊》與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持續第四年合作的「財富管理銀行評鑑」大調查發現,歷經2008年的金融海嘯的衝擊,投資人2009年普遍因保守而錯失行情,資產依然未恢復到海嘯前的水平。另外,調查除了篩選各項業務表現最佳的銀行外,同時也發現投資人投資行為的五大轉變,並從中找出未來資產管理最重要的五大原則。

金融海嘯對民眾資產所造成的衝擊,迄今是否已經復原?《今周刊》與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合作的第四屆「財富管理銀行評鑑」大調查發現,二○○八年,每位投資人平均損失約為二五%,但去年平均報酬率卻只有一四%;仔細算算,仍有一五%的資產還沒恢復。

 

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草繩 因恐慌錯失反彈機會


去年台股全年漲幅高達七五%,中國A股漲幅高達七四%,德國股市漲幅也有二○%左右,就連金融海嘯發源地的美國,美股漲幅也有一五%,均比調查結果投資人的一四%報酬率要來得高。

剖析箇中原因,我們發現問題主要出在「不敢投資」上,選擇把資金放在存款,仍是高居前三大的投資商品項目,這也難怪即使全球股市大漲,投資人卻沒有賺到。

現年六十歲的見發先進科技總經理黃枝樹回憶,金融海嘯時,他投資台股與能源基金,一口氣賠掉超過五成的資產;去年眼見全球景氣仍在一片不確定的狀態之中,誰也說不準還有沒有更多的危機即將爆發,就怕一個不小心,再度踩到類似雷曼兄弟的地雷。

「再賠下去,連老本都沒了。」黃枝樹與理專討論之後,發現跌深的澳幣風險相對較低,因此便決定把近千萬元的資產,全部投資到連結澳幣商品的投資型保單上。最終隨澳幣回升以獲利一五%出場,雖然因錯過股市狂飆的獲利機會而感到扼腕,卻也心滿意足了。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和黃枝樹一樣,投資人對股市至今感到畏懼的情況,在本次調查中相當普遍;但這也反映出,銀行如何重新贏回投資人的信任,是後金融海嘯重要的競爭課題。因此,本屆財富管理銀行評鑑,從包括服務、績效、專業、風控以及信任五大面向,找出二○一○年投資人心中最佳的財富管理銀行。

台北富邦銀行今年再度蟬聯最佳財富管理獎,同時拿下包括最佳績效、最佳風控獎的第一名,以及最佳服務、最佳專業、最佳商品與最佳信任獎第二名。去年台北富邦銀行投資人平均報酬率達二○%以上水準,優異的績效說明了投資人為何對於台北富邦銀行感到滿意。

 

銀行評鑑

 

理專

▲點擊圖片放大

 

富邦掄元的方法 細心規畫請投資人低檔進場


負責財富管理業務的富邦銀行資深副總經理黃以孟說,優異績效表現的關鍵奠基於投資人願意危機入市,而非旗下理專一味追求高報酬率。事實上,在去年投資氣氛一面倒看壞中,剛被金融海嘯嚇壞的理專們,因為怕投資人繼續賠錢,幾乎找不到投資商品推薦,投資人也多半對投資股票型基金興趣缺缺。

不過,富邦金控內部卻研判,去年第一季全球股市已接近底部位置,下檔空間有限,實為最佳的進場點。

富邦金控在整合各子公司資源後,齊力推出「定存轉基金」投資商品,以分批進場的概念,將投資門檻設定在三十萬元的定存,劃分成六至十八期的部位,以定期定額的方式購買基金組合,未扣款的資金亦可享有略高於活存的利息收益。

此外,台北富邦銀行同時搭配獨創的RAM(客戶風險控管機制),當投資金額超過投資人風險屬性所能負擔的比重一○%時,便不讓投資人下單,確保投資人不致損失過大。

「這個商品,讓投資人對投資的信心全面回籠。」黃以孟形容,雖然每位理專必須花費兩倍以上的時間說服投資人進場。但因商品本身需要投入的資金不大,加上適逢股市展開反彈,展現不俗績效,引發投資人廣泛討論,在此引導之下紛紛加碼布局,也創造台北富邦銀行投資人在財富管理上的最佳績效表現。

其次,本屆評鑑也有黑馬脫穎而出,台新銀行拿下最佳財富管理獎第二名,同時拿下包括最佳專業、最佳商品獎第一名與最佳風控獎的第三名。相較於前三屆的調查獎項排名,是所有銀行裡進步最多、最快的銀行。

 

「財富管理追求的是穩健,能夠兼顧獲利、風險控管與服務才能勝出。」台新銀行總經理吳清文說,除嚴選推出的投資商品外,為了加強風險控管能力,包括在銀行電腦資訊系統,以及理專培訓上,均付出極大努力。

 

吳清文就舉例,像是目前系統的支援功能方面,只要某個區域或國家出現問題,台新的理財專元就可以馬上看見所有投資人對應的持有部位,避免沒有通知投資人的情況發生。

 

另外,台新除了不定期替理專安排全方位理財規畫課程外,也透過筆試結合隨機抽查口試的方式,以實務面為導向的問題檢測,提升理專的專業素養,建立隨時都能提供投資人專業投資建議的能力。

 

至於一向以投資人服務品質著稱的玉山銀行,不但在本屆最佳財富管理獎排名拿到第三名,而且蟬聯了最佳信任獎的龍頭寶座;另外還囊括了包括最佳服務獎第一名,最佳績效與最佳風控獎第二名,及最佳專業、最佳商品獎第三名,成績優異。

 

富邦理專

▲理專替投資人設定並執行停損停利點,連續兩年均是投資人最在意的榜首。

 

投資人變得更保守 因此影響投報率及滿意度

 

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指出,「壞日子也跟投資人在一起的銀行,才是能讓投資人真正信賴的銀行。」他強調不論市場投資情況再壞,願意第一個出面把壞消息告訴投資人的理專,往往才是最能獲得投資人信任的理專,而這也是玉山銀行一直以來對於理專除專業之外,另一項最嚴謹的要求。

 

進一步分析本屆調查結果,從中找出金融海嘯造成投資人的五大轉變,對照○七年調查發現,不論投資人對報酬率、服務、理專與理專告知風險滿意度,皆達七○%以上,但今年投資人對理專、銀行的各項服務滿意度均略有下降;雖然都有六三%以上表現,但是報酬率滿意度卻只剩下四七%,這樣的結果,也反映在投資人對銀行與理專的不滿意比率上,分別提升了一○%與一二%。

 

另一方面,比較○七年調查數據裡,所有銀行中高達九八%以上的財富管理帳戶賺錢,且有六四%的投資人報酬率達到一○%以上。但從今年調查結果發現,賺錢的投資人比率不僅減少至七三%,相較去年調查結果同時也可看出,雖然投資人賺錢的比率有所提升,但資產部分卻僅恢復八五%,仍未完全回到過去水準。

 

像現年三十五歲的上市公司愛地雅總經理特助李岳怡,五年前開始把辛苦存下的三百萬元用作財富管理規畫。本來希望能夠透過每年穩定賺取約一○%的報酬率,藉此舒緩包括房貸、車貸等各項利息費用的負擔,因此資產配置上幾乎都採取投資型保單的方式,連結海外新興市場為主的基金。

 

往年與理專搭配操作下來的經驗,報酬率總有二○%至三○%左右的績效,讓他感到非常滿意;沒想到金融海嘯一口氣慘賠近一百萬元,嚇得當場全部認賠賣出,轉進全球股債平衡型基金。如今他對這筆錢的規畫,只求每年能夠穩定賺取五%的複利報酬,作為未來退休後的生活資金儲蓄就好。

 

事實上,李岳怡的情況,也呼應了本次調查的另一項發現,投資人對銀行與理專的不滿意度,是四屆調查以來最高的,背後主要因素也是受到報酬率不佳所影響。
 

除提供良好服務建議 投資人希望理專更用「心」

 

儘管如此,報酬率達到一○%以上的投資人,比率仍有約三三%,相較去年僅有九%,可說是大幅回升,因此報酬率滿意度仍較去年成長一六%。

 

再從造成投資人虧損的面向觀察,從○七年至今,報酬率較低或造成虧損,和資產規模較少的投資人,多數都更換過至少兩位以上的理專;反觀報酬率達一一%以上,和資產規模較多的投資人,則大部分沒有或只換過一位理專。由此可明顯看出更換理專,堪稱報酬率的頭號殺手。

 

隆成集團董事長黃英源也認為,由於他資產較高,過去往來銀行均是提供私人銀行服務的外商銀行為主;但一遇到理專出國、請假等狀況,手中的資產就很怕像孤兒一般無人打理。

 

如今將部分資產轉到國內銀行後,因為金額達千萬元以上,不但獲得整個團隊的服務資源,也不需要煩惱無人告知資產情況的問題。每周與理專或團隊內的成員碰面一次,討論未來投資方向,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

 

反觀○七年海嘯前的時候,投資人風險屬性以穩健型居多,但到了二○一○年,卻有半數的風險屬性改變了,其中又以成為保守型投資人的比率增加將近一倍最多,已占整體約三七.五%的比率。

 

今年的調查還顯示,理專替投資人設定並執行停損停利點這件事情,連續兩年均是投資人最在意的榜首;而比重上高達五四%,比去年金融海嘯稍歇時的調查,高出七個百分點。

 

這顯示金融海嘯的這堂課,深深烙印在每個投資人的心裡,沒有隨時間過去而淡去;難怪今年也可看出,投資人需要理專像朋友一樣經常對投資人表達關心也占了很高的比重,我們可以看出金融海嘯過後,在投資情感上的撫慰與關心,也是銀行理專能否勝出的要素之一。

 

理專

▲能與理專維持長期的合作關係,通常可以提升投資報酬率。

 

理專

▲金融海嘯過後,在投資情感上的撫慰與關心,是銀行理專能否勝出的要素之一。

 

本次評鑑,除了分析各項業務上表現最佳的銀行外,同時也針對投資人所提供的資訊,從中進行交叉分析,找出了最常見的五大理財行為。

 

首先在選擇銀行方面,調查結果發現,能夠提供較多元化商品的銀行,在投資人有更多選擇機會的前提之下,也能夠獲得更佳的報酬率;相對來說,投資人也比較不會輕易更換銀行。

 

反映在投資人資產配置上,也應該要對應風險屬性做更適當的規畫。

 

今年調查發現,認為自己屬於積極型的投資人,將國內股票作為最重要投資工具的比重,卻只有一七%不到,反而把超過五○%的資金均擺放在海外基金上,且超過七○%的人均同意理專所給予的建議,不僅把雞蛋擺在同一個籃子裡,亦因此而錯失台股飆漲的獲利契機。顯見在金融商品日趨多元化的時代裡,資產配置也應該要有更妥善的思惟。

 

其次,在認識投資商品方面,投資人本身也應該要多做功課了解,才能選出真正適合自己的投資商品。

 

理專

 

理專

▲點擊圖片放大

 

不應完全依賴理專 投資人須多關心手上資產

 

調查結果顯示,雖然有八三%的投資人認為自己了解投資商品,卻只有三五%認為理專沒有鼓勵交易;此外,亦有高達七二%的受訪者以理專為主要投資資訊來源。這表示一旦發生理專為賺取獎金而推薦某些特定商品時,投資人很容易就會埋單。

 

這樣的現象,呼應了另一個重要的理財行為,那就是投資人本身必須要多關心自己手中資金的狀況,而不應過度依賴理專。根據調查發現,有近一六%投資人資金在千萬元以上,卻只有三三%每周審視一次;此外,更有七七%以理專為主要定期追蹤資產狀況方式,儘管遇到負面消息時,也只有一○%左右的投資人會主動蒐集資料。

 

而在選擇理專上,其實證照數量越多並不等同於投資建議績效就會越佳。

 

調查發現,在金融海嘯發生時,使投資人損失較少的理專,其證照數平均近九張;相較之下,讓投資人損失較多的理專平均反而約十張,顯示證照數越多,協助投資人獲得的報酬率不見得越高。

 

調查說明


這是《今周刊》舉辦第四屆「財富管理銀行評鑑」,也是唯一三管齊下、同時向財管銀行、理專和客戶三個管道發放問卷的調查,是國內目前最多元客觀、也最全面性的財富管理調查。

 

本次調查共有16家銀行參加,約占國內財富管理市場的六成市占率,透過銀行間自評與互評的方式,提高客觀性;此外,透過各家銀行協助,我們共計有效回收理專問卷390份及客戶問卷540份,問卷份數也是國內同類型調查之冠。

 

另外,為了讓客戶的完整性更為提高,除了沿用過去三年的「問卷調查」外,今年我們另外加計以「電話調查」的方式,調查了410份財管客戶,連同問卷調查,本次財管客戶的調查共計950份,也讓這次調查更臻於宏觀。            

(劉俞青)

延伸閱讀

邱復生出資不到10部電影、5部全球發光!把侯孝賢、張藝謀、杜琪峯推高峰:想讓全球影迷了解華人世界

2023-07-27

40歲辭職照料失智母,卻落得母子2人全靠老人年金過活...50歲大叔的長照悲劇:我太小看失智症了

2023-10-25

父親驟逝、一肩扛大樑 花仙子CEO王佳郁如何翻轉40年老店,將「媽媽牌」變身成文青新歡?

2022-03-07

「我覺得哥嫂都沒好好照顧失智的爸爸...」醫師勸長照裡不同居的家人們:照顧不是出錢的人最大

2023-09-06

金馬終身成就獎》侯孝賢刻意「背對觀眾」、不為任何人創作,一個起手就驕傲台灣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