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天香回味 一年開八家分店 P.90

天香回味 一年開八家分店 P.90

原本不吃火鍋的林振龍,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品嘗了大陸傳說中的火鍋極品,一吃著迷。隨即,他以真誠和耐心,熬到了大陸老師傅的首肯,獲傳獨家祕方。

星期五晚上,台北市南京東路﹁天香回味﹂火鍋城門口,等候的顧客由二樓排到一樓騎樓。開幕短短一年多,在台灣就已擁有八家分店,生意好到連日本人都組團搭機來品嘗。

台灣的﹁天香回味﹂火鍋城,其實與享譽大陸的內蒙古﹁小肥羊﹂火鍋店系出同門。﹁小肥羊﹂創立於一九九九年,不到幾年在全中國就擁有六百多家連鎖店,仿冒者更是不計其數,今年還被對岸雜誌譽為﹁中國百大成長企業﹂冠軍。

想想看,這樣響叮噹的店,有多少當地人想得到它的獨家配方?但在因緣際會下,得到祕方的,竟然是飄洋過海的台灣人──林振龍。

相傳御醫調配 滋補皇室精氣


今年十一月才到日本東京開分店的老闆林振龍,伴著餐廳裡流潟著的蒙古歌手騰格爾的高亢嗓音,將他如何取得大陸火鍋祕方的奇遇娓娓道來。

早年林振龍以美容業起家,賺錢後開始投資軟體與科技產業,但因為技術受制於人,投資的錢往往有去無回。十幾年前,林振龍也跟著大陸熱的腳步,到廣東中山縣投資木瓜農場。在一次招待蒙古客人的宴席間,一位蒙古客人聊起一段火鍋傳奇──相傳是成吉思汗東征西討時,御醫調配藥材熬製而成,專門幫皇室貴族滋補流失的精力,在失傳多年後最近才被人尋獲。

一般台灣人吃火鍋,總會先品嘗湯頭,林振龍也不例外,沒想到湯才入嘴,一股由六十八種中藥提煉出的爆炸性香味,馬上直貫腦門。他接著夾了口羊肉,吸飽湯汁香氣、幾乎滿溢出嘴的肉汁,讓他忍不住當場讚歎:﹁這真是世界第一好吃!﹂

對傳奇火鍋朝思暮想的林振龍,透過各種管道探求祕方,但不是徒勞無功,就是花大錢還買到假配方,木瓜農場的每一個員工都知道老闆在找火鍋祕方。

有一回林振龍回廣東,在車上與接他的司機閒聊,又提到他痴迷的火鍋,司機嘆了一口氣說:﹁看來,你是真的很喜歡那火鍋,那好,我就告訴你。﹂原來,司機的鄰居,竟然就是小肥羊祕方傳人在廣東的秘書,﹁後來我才知道司機是高幹子弟﹂,林振龍對這段奇遇不可置信 地笑笑說。

誠心感動 習得藥草配置祕方

透過祕書的牽線,林振龍終於認識了祕方傳人張師傅,此後更時常往來。可是,每當他一提火鍋,張師傅就岔開話題,想用金錢攻勢,無奈老師傅比他更有錢。當所有方法幾乎用盡,老師傅終於開口問他:﹁為什麼想學?﹂林振龍誠懇地望著師傅回答:﹁我這輩子沒什麼特別喜歡的東西,就此一樣而已,若是你不教給我,至少做一次給我看,因為不瞭解喜愛的東西,等於被奪走人生的樂趣。﹂回完話,只見師傅沉思良久。

幾個月後,林振龍夫婦再次拜訪老師傅,雙方相談甚歡,突然間老師傅對林振龍說:﹁等你學會,回去就不愁吃穿了,只是得在中國以外的地方經營。﹂聽到這話,林振龍喜出望外,隨即請律師、簽合同、拜師,花半年時間把整套的藥草配置與煉製祕方學會,然後再到雲南當分店長磨練了許久。

﹁大忍大成、小忍小成,不忍耐怎麼可以。﹂林振龍用這番曾國藩的話來比喻自己的際遇。其實,他在台灣開店的過程也是曲折不斷,靠著這股忍勁,才一一度過難關。

林振龍的第一間台灣總店,出人意料地選在農曆七月開幕,之後更陸續花下巨資廣開分店。﹁做生意要有特別的想法﹂,林振龍接著說,﹁一開始有人笑我,哪有人火鍋店開這麼大間,連老婆都反對大肆擴張。﹂可是開幕沒多久,許多台北知名飯店的主廚都跑來品嘗,甚至連蒙古國的觀光局長到台灣,也都慕名而來。

推陳出新 再學珍妃金絲戀餅

由於大陸人口味重,許多台灣客人吃不慣,經過再三調整,林振龍不僅把口味變淡,同時在食材上下功夫。他保留了小羊排、天香粉、蒙古包等大陸原有材料,再特選台灣海鮮與食材,如龍蝦、干貝、海戰車,加上手工自製旗魚丸入鍋,結果讓天香回味火鍋的滋味,比大陸﹁小肥羊﹂更勝一籌。

光是研究火鍋並不能使林振龍滿足,不久前,他又前往遼寧學習清末珍妃做給光緒皇帝吃的﹁金絲戀餅﹂。戀餅的吃法也與眾不同,必須如同拔開夾心餅乾般,緩緩拉開金黃酥皮,這時兩層酥皮間熱氣蒸騰、滑嫩如起司狀的長絲,長可達十五公分,入口彈牙般韌勁。

金絲戀餅當然不是林振龍美食學習的終點,下個月,他還打算推出﹁越南釀酒﹂;不停地推陳出新,讓林振龍好似軍隊裡的先鋒一樣,到處汲取世界美食祕方,擴增他的餐飲版圖。

﹁在大陸人與人互不信任的文化下,能夠得到祕方,或許就是以誠待人加上足夠的耐心吧。﹂林振龍為這段傳奇際遇下了這麼個註腳。

延伸閱讀

星宇3架A350輪飛美日星,一陣成田怪風打亂張國煒完美佈局⋯ 圈內人:舊金山開下去「調度4架恐更燒腦」

2023-05-07

星宇旅客狼狽睡機場,有保「旅遊不便險」能獲賠上萬元?選錯方案「賠超少」,達人揭買保單訣竅

2023-05-08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精品航空」形象重創!他點出星宇這弱點「幾乎沒有犯錯空間」:華航長榮不會搞到不可收拾

2023-05-08

「來回機票通通不收錢!」張國煒駕機抵台再道歉:很倒楣但也是考驗…星宇致歉禮曝光,裡面有這兩樣

2023-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