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美元、歐債風險飆高下 羅傑斯的投資三步棋

美元、歐債風險飆高下 羅傑斯的投資三步棋

蔡曜蓮

國際瞭望

攝影/陳永錚

961期

2015-05-21 16:13

歐債價格急跌,美國處在升息拉鋸,連帶加深美元震盪加劇的疑慮,《今周刊》特地越洋專訪美國傳奇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在他眼中,希臘倒債對所有人都好,而聯準會升息將成為美元泡沫化最後推手。

五月以來,全球投資氣氛忽然變得詭譎。歐債大跌,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五月十三日升抵今年最高點○.七二%;而不過是在一個月前的四月中旬期間,這個歐元區老大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僅有○.○七%,今昔相比差距近十倍。

歐債殖利率攀升、價格急跌的效應,甚至進一步擴散到美國;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從一月底最低的一.六四%升至五月十三日的二.二九%,漲幅近四成。

當然,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不能完全歸咎於歐債帶頭,「利率安全期」逐漸走到盡頭,自然也是市場風險升高的重要原因。早先,各界預期「美國聯準會升息最快會在六月以後」,如今五月將盡,即使美國就業數據仍然不盡理想,一般預期聯準會六月、甚至第三季升息的機會將減弱;但到底何時升息,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可是從未鬆口。

歐元區債務危機與美國升息,無疑已是當前投資人最關心的兩項議題。為解讀下半年的投資趨勢,《今周刊》越洋專訪美國傳奇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在他眼中,美國升息與希臘倒債脫歐都已被定位為「遲早的事」,既然只是早晚問題,大師則已擬定因應策略。

 

「美元還會漲很多、很多」 葉倫宣布升息時才要當心泡沫


先從美國升息議題看起,「就算葉倫十二萬分的不想升息,市場也會逼她升息。趨勢很明顯,美國的利率肯定是會越來越高。但另一方面,日本、歐洲都不會跟著升息。」羅傑斯像是在說著一件想當然耳的事情,「由於美國將成為全球唯一逆勢升息的國家,外資將不停湧入美國,美元價格未來將比現在高出很多、很多。」

說到這裡,羅傑斯坦承目前手中持有部位最多的貨幣,就是美元。過去十年來美元指數的平均大約為八十五,但從去年十月開始,隨著第三輪量化寬鬆結束,升息話題越炒越熱,美元指數一路從均線拔高,甚至曾經破百。那麼,羅傑斯還會續抱嗎?

「現在的美元價格雖高,但還不到泡沫破滅的程度。」他預期,聯準會將在年底或者明年升息,「接下來,才是關心泡沫破滅的時候。」

他解釋,當美國成為「唯一逆勢升息」的國家,投資者預期美元漲勢持續而不斷加碼,後續推升的力道已經失去了經濟理性,「當全世界資金都把這裡當成避風港時,就是泡沫危機發生的時候。」言下之意,當葉倫宣布升息時,就等於宣布了美元泡沫化進入最後一棒,也是羅傑斯準備逢高賣出美元之時。

「當一項資產增長卻長時間沒有經過嚴格的校正,可以想見的是,這會是非常值得擔心的議題。」他更幽默地說,「最令人吃驚的是,貨幣泡沫是發生在全球最大的債務國身上。」

 

投資

▲點擊圖片放大

 

「若歐股波動 可買德股」 資產拋售潮將是接手的好機會


至於歐洲情勢,危機氣氛則比美國的利率變動更加濃烈。五月十一日,希臘財長和歐盟財長們齊聚布魯塞爾,討論希臘該如何償還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共二四○○億歐元債務……;不,他們討論的只有其中一小部分債務——七十二億歐元,但這已足令大家傷透腦筋。當希臘動用緊急帳戶償還IMF的七.五億歐元後,希臘財長透露,「希臘的財政狀況極度緊張,尤其這兩禮拜」;白話的翻譯就是:希臘政府的資金可能在兩周內告罄。

希臘政府資金告罄的消息從今年二月就甚囂塵上,可以說,希臘財長不是在籌錢、就是在籌錢的路上。希臘耍賴不還債的戲碼更是一再輪迴,它的最大債主德國民眾只有越來越反感。今年三月的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德國民眾都希望希臘退出歐元區。

不只德國民眾膩了希臘的反反覆覆,羅傑斯也不耐煩,「希臘倒債對所有人都好!」他解釋,「因為希臘絕對無法償還債務,現在做的只是拖延問題,然後不斷發生各式大大小小的危機,所以,對這世界最好、對希臘也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面對現實,承認錯誤,乾脆倒債,接著討論如何清算。」他加重語氣說:「讓一切落幕、重新開始,這個世界就再也不需要反覆為希臘債務問題困擾。」

然而,眼前希臘危機只不過是風險升高,歐、美債券殖利率就隨之飆漲,如果希臘倒債真的發生,世界金融難道不會陷入麻煩嗎?羅傑斯答得輕鬆,「不,這只會對短期金融市場形成微幅動盪。」他認為,希臘倒債或脫歐之後,股市必將因此出現劇烈波動,但既然「歐洲會因此更好」,投資人最好的因應方式,就是「危機入市」。

「如果股市真有波動,投資人可以考慮購買德國股票,尤其當許多人擔心歐元離場而快速拋售資產,更是接手的好機會。」他興奮地這麼說,彷彿已經等著這樣的低接機會。

 

投資

你想不到的潛力市場

北韓的獨特性讓多數投資人放棄關注它,羅傑斯卻把金正恩比喻為鄧小平,期待改革開放的爆發力。(圖片/達志)

 

「我還在持續買進中國」 大家直覺跳過的北韓潛力十足


如果美元可能泡沫化,歐洲又暫時受困於希臘這個拖油瓶,該投資哪裡最好?曾騎摩托車暢遊中國、從此擁有深刻印象的羅傑斯立即表明,「二十一世紀是中國的世紀!」

話題三句不離投資的羅傑斯,話鋒一轉,聊起大女兒,「我女兒在新加坡贏得中文朗讀比賽的冠軍,你能想像嗎?一個金髮碧眼的小女孩在這個華人居多的國度拿獎」,語畢他咯咯地笑了起來,笑聲裡不無得意。「我舉家搬遷到亞洲,就是要讓我的小孩從小就可以說完美的中文。」這或許是羅傑斯對中國崛起最給力的肯定。

「中國在我投資中幾乎占最大部位,而且我還在持續買進。」上證指數近期飆高到四四四一點,不少人認為中國股票正在吹泡泡,羅傑斯卻分析,上證指數離○七年十月最高的六一二四點仍存在巨幅的差異,這表示中國還有繼續成長的空間。

除中國之外,羅傑斯也相當推崇比一般邊境市場還邊境的北韓。他直言,「如果我可以把所有錢都投資在北韓,我會這麼做!」對他來說,越被討厭的市場越值得投資,而現在的北韓,的確是不少投資者想都不想、直覺就想跳過的市場。

羅傑斯之所以認定現在是投資北韓的好時機,在於北韓現任的領導者金正恩。「如果北韓仍然是前任領導者統治的話,我可不想投資。」在羅傑斯眼中,金正恩猶如中國改革開放時期的鄧小平,年輕一代的接班人將成為北韓越來越開放的關鍵,工廠、旅館、餐廳將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由於北韓沒有股票市場,而羅傑斯美國人的身分又相當敏感,未來他的投資將朝和北韓有合作關係的中國或其他亞洲公司等著手。

眼光重回全球經濟,羅傑斯指出,全球經濟每四到六年就會進入衰退期,但自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歷史上,第一次看到美國、日本、英國等大央行,齊心放水,全球經濟在央行力撐下,經濟始終緩慢擴張,該來的調整期一直沒有來,但,這並不表示它就不會出現。」面對未來各種變數,羅傑斯顯然已經做好各種因應劇本,但他也不忘建議投資人「必須小心,全球央行放水的力道總會走到盡頭,下一個景氣調整終究會發生。」

 

吉姆.羅傑斯
出生:1942年
學歷:牛津大學貝利奧爾學院碩士
經歷:量子基金共同創辦人、兩度環遊世界
家庭:已婚,育有2女

延伸閱讀

光陽三陽價格戰太殺,戰場換到電動機車!Gogoro月底新車報到、光陽ionex祭換電吃到飽

2023-10-05

台積電占台股權重逾3成,美投資人恐不能買賣台指期…證交所提4解方:盼以大帶小、打造護國群山

2024-04-15

Gogoro推CrossOver「跨很大」! 台灣首輛印度製造電動機車,化身送貨、二輪計程車「孕婦都能坐」

2023-10-24

把台積電趕到高雄、嘉義...現在「只能種茶」好後悔?龍潭地主崩潰揭「原本盤算」…自救會回應了

2024-04-15

今周重磅》台積電法說登場!美國66億美元補助拍板,亞利桑那3廠受矚 通膨、以伊戰爭攪局,中經院將釋最新經濟預測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