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若危機成真 你的錢放哪裡才安全?

若危機成真  你的錢放哪裡才安全?

歐陽善玲

股債前線

Shutterstock

1034期

2016-10-13 10:48

美國大選前一個月,為避免短線市場波動,該如何調整資產部位?《今周刊》特別專訪三位專家,分享他們的避險操作祕訣。

財子學堂創辦人 林成蔭〉美股比重低於五成 保留低接動能


「我認為,下個月若川普真的當選美國總統,那會是全球賣股的一個藉口。」曾任政府代操基金操盤手,財子學堂創辦人林成蔭,面對美國大選,他一針見血地說,「現階段市場最大風險不在川普,而是價格本身,讓投資變得危險。」

其實早在第二季初,林成蔭便開始逐步調降持股水位,從原先的七成,降到現在不到五成。「儘管川普勝選,為下半年美股表現,帶來很大不確定性;還有聯準會升息時程飄忽不定,也左右全球資金動向。但,真正讓我轉趨保守的原因,還是標普五百指數成分股獲利失色。」

他表示,過去五年、十年,美股平均本益比約在十四.六至十四.八倍之間,現在本益比已超過十六倍;美股不斷創新高,但標普五百企業獲利,卻連續五季不如預期,且較去年同期衰退。顯示景氣復甦力道,已跟不上股市漲幅,加上十二月聯準會可能升息,未來只要等到機會,美股順勢修正也是合理。

 

在美掛牌中國企業 選後恐須減碼


「一旦川普勝選,預料行情走勢應該就像六月、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爐,市場重挫到第三天,就差不多能止跌。」林成蔭認為,日本、歐洲央行都還在進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市場資金多,但只有等回檔後,買盤才可能再進場,因此就算大跌,時間、空間也有限。

至於,川普最為人詬病的貿易保護主義,對他來說,才是投資較大變數。「保護主義強調美國本土利益,是川普競選的核心議題。但因茲事體大,選前一個月,很難為此做出任何投資因應,不如等到選舉結果確定,再做觀察。」

林成蔭指出,倒是中國企業在美國掛牌上市公司,是否會因川普當選,而受到牽連,可再進一步追蹤。「由於現階段中國股市位階不算高,選前一個月,我也不會特別減碼中國持股;長線來看,若川普真的當選,且美國真的展開貿易保護主義,那恐怕就是多頭的轉折點。」

 

相對有利科技股 續抱防受傷

 

為因應上述考量,選前一個月,林成蔭以三套策略應戰。首先,降低美股部位至五成以下,只保留川普勝選後,相對有利的科技產業,避免因巨幅波動受傷;其次,開始建立標普五百反向ETF,屆時美股重挫,還有反向投資工具可做避險保護。第三,是保留一部分現金,在市場大跌、投資人恐慌之際,還有餘裕可從容進場,低接個股。

他強調,全球景氣處於溫和復甦階段,十二月聯準會升息機會大;既要參與經濟基本面回升行情,又要避免已知可能出現的波動,最好作法,就是降低資產曝險部位,甚至可透過反向ETF,為手中持股買保險。手邊還有閒錢的投資人,也可利用「川普效應」,趁機撿便宜;透過這三套策略,就不用再擔心這個全球投資市場最擾人的問題。

 

野村投信多元資產團隊資深協理 黃家珍〉債券增至55% 降低資產波動


擁有十三年投資資歷的黃家珍,目前任職於野村投信,主要工作是負責多元資產動態調整策略、建構與分析,具備充分國際投資團隊合作經驗的她,一談到下個月的美國大選,就直言:「變數太多了,要在假設川普會當選的前提下,進行資產配置,又要提防希拉蕊勝選的可能。唯一辦法,就是持續關注選戰,隨時調整,保持操作彈性。」

黃家珍的作法,是先拉高債券、降低股票部位。「進入第四季,資產配置主要輪廓就是,股四五%、債五五%。若未來幾周,川普氣勢真的勢如破竹,配置上也不排除持續調降股票部位的可能,以因應短時間內,假設成真的巨大衝擊。」她說,雖然過去市場上,對美國大選結果反映時間短,但這次選前波動,仍須嚴陣以待。

先看債券部位,目前主要配置,包括美國公債、投資等級債。「其中,美國公債及投資等級債因波動和緩,是抗震最好工具,短期兩者投資占比近三成;尤其是公債,只要宣布川普當選,所有資金一定先往這裡跑,是保護資產最重要工具。」

 

美公債、投資等級債 可當保護傘


先架好防禦性較強的保護傘後,再來就靠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爭取較高報酬。「現階段高收益債價格雖然偏高,但表現還算不錯,所以可以中性看待,留著當作一顆活棋。」黃家珍解釋,如果川普當選,公債相對能穩定資產波動;但要是他落選,高收益債可望持續表現。

新興市場債也是同樣道理,拉長線看,布局目的在分享新興市場經濟改革成果;「目前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合計約占整體組合的二三%,相較具下檔保護作用的公債、投資等級債,整體占比略低。」

至於股票部位,則是謹慎地分散再分散。「近期股票配置,是以最具經濟成長潛力的亞股為主,並陸續調降美股至一○%。」她分析,長遠來看,川普勝選,景氣循環類股表現會相對負面,包括原物料及工業相關企業,都是選前美股減碼重點;相反地,受希拉蕊重話抨擊,影響較劇烈的醫藥生技類股,則可能會在川普勝出後,上演『慶祝行情』,這部分倒是可留意。」

黃家珍表示,目前預期,川普當選美國下任總統,市場最多一周內就會反映完畢。對於未來已知、可能的波動,存在著未必發生的機率,面對這難解的投資習題,善用債券投資工具,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總的來說,美國選前一個月,為避免短線資產波動過大,投資人可利用金字塔防護概念,啟動「防災機制」。最底層是美國公債、投資等級債券,配置比重約三成;再來是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比重約二五%。以五五%債券部位,打出堅固、強勁的底部後,再透過亞股、新興股市,及成熟國家股票配置,參與「川普未當選」行情。

 

摩根投信協理 黃慶豐〉股四債六 伺機押寶長線財


「從現在開始,行情就會變得相對動盪,不會等到十一月、美國大選結束,市場才開始波動。」摩根投信協理黃慶豐表示,就算川普當選,拉長時間來看,對美國經濟影響也相當有限,「特別是在目前低利率、貨幣寬鬆的環境下,美國仍維持每年二至三%、穩定的經濟成長,這個全球表現最好的經濟體,不會因為川普當選,而改變強健的經濟體質。」

 

美國高收益債 提高部位可攻可守


儘管長線多頭格局不變,但,接下來一個月,市場震盪卻在所難免。要保全資產,最直接作法,就是拉高債券配置至六成;股票部位也不宜積極操作,必須為十二月的義大利公投變數,預留轉圜空間。「現階段,我們會利用投資等級債券,保護資產下檔風險;再透過高收益債,爭取較好的報酬。」

黃慶豐指出,在低利、市場波動增加前提下進行配置,最重要關鍵,就是鎖定收益較好的投資工具,讓資金穩定入袋。「像高收益債表現,與公司違約率有關,目前並沒有惡化情況,投資人持有還算安全,也能因為債息關係,緩和投資組合的波動。」

由於相當看好美國長期經濟表現,近期美國高收益債占比將近四成,而投資等級債及新興市場債配置,則各約一○%。雖是整個拉高債券比重,但因主角是高收益債,資產配置仍保留「進可攻、退可守」特性,以長線保護短線方式,掌握美國景氣復甦行情。

最重要是,一旦市場重挫,就要把握機會、伺機進場。「目前美股配置約一成,新興股市則約七%左右,未來除了川普勝選外,還有義大利公投、聯準會升息變數,都會使市場波動加劇。趁著利空消息干擾,逢低擇優、拉高新興股市配置,以及聚焦個股價值,回頭挖寶美股,也是第四季操作重點。」

他表示,美國大選是短線變數,長線而言,還是要回歸投資價值,利用市場大跌機會,買進物美價廉標的,這樣投資才聰明。

林成蔭操作策略
1. 調降美股投資部位比重在五成以下
2.買進標普500指數反向ETF
3.趁市場重挫,逢低布局美國科技股

黃家珍操作策略
1. 拉高美國公債、投資等級債占比至三成左右
2.減碼美國景氣循環類股,包括原物料、工業類股
3.以股45%、債55%為基本配置,再視選戰變化調降股票部位

黃慶豐操作策略
1. 股四債六配置,以高收益債爭取較好報酬
2.遇市場大跌,逢低加碼美股,拉高新興股市配置
3.利用投資等級債,保護資產下檔風險

延伸閱讀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判斷「主力股」要看成交量!法人圈打滾超過25年交易員「等他們囤夠所需股數時,股價就會飆漲」

2024-03-27

不想被外資、主力當韭菜 又不易看出財報數字的魔鬼 該怎麼辦? 只有「童叟無欺」的裸K不會騙你!

2022-03-31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光繳稅就6400萬!八年級低薪宅宅每天盯盤17小時,翻成交量5千億當沖股神:我不怕賠錢,只怕自己無法突破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