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蘋果概念股 財報分析 – 機殼產業

蘋果概念股 財報分析 – 機殼產業

投資潛望鏡-財報狗

科技

2013-07-30 13:48

繼2012年下半年蘋果一口氣推出iPhone、iPad、Macbook等新產品後,至今已沉寂了一段時間。

繼2012年下半年蘋果一口氣推出iPhone、iPad、Macbook等新產品後,至今已沉寂了一段時間。已過往經驗來看,蘋果即將要在下半年推出一系列的新產品,那麼,蘋果概念股是否也將有所表現呢?本系列文不談股價,純就財報面來看看這些蘋果概念股是否具長期投資價值。

上週看完了蘋果鏡頭供應鏈─大立光與玉晶光後,本週來看蘋果機殼供鏈鏈-可成與F-鎧勝。可成是蘋果筆電Macbook Air、Macbook Pro機殼的早期供應商,其後切入如iPad、iPhone等產品,技術可說是領先全球;鎧勝則是最近掛牌的機殼廠,其競爭優勢是其為和碩集團,在和碩搶下蘋果代工訂單的同時,鎧勝即可同步受惠。可成與鎧勝的實際獲利狀況如何呢?讓我們來了解一下:

一. 營收分析:
長線來看,可成與鎧勝的營收都大幅成長,但可成的營收在2012年出現停滯,主因受到HTC與蘋果筆電銷售不佳的影響;而鎧勝在2012年大幅成長,主因2012年和碩從鴻海手中搶下不少蘋果的代工訂單,而這些蘋果訂單的機殼自然交給子公司鎧勝來製造囉!




二. ROE分析:
從ROE的分析來看,可成相對平穩,近四年來維持在10~25%之間;鎧勝則起伏較大,但是呈長線上漲的趨勢,主要就是受惠於和碩的市佔率擴大。




三. 毛利率分析:
從近四年毛利率來看,可成的表現較佳,都維持在35%以上;鎧勝的毛利率較低,在2009~2011年只有10~15%,不過2012在規模經濟、良率改善的效應下,毛利率大幅上升至23%,且有持續上升的趨勢,和可成已相距不遠,代表兩者的技術能力已越來越接近。




四.自由現金流分析:
從自由現金流量看來,兩者出現了決定性的差距。可成的自由現金流近四年只有一年是負,而且非常小,代表可成已有穩定賺取現金的能力,沒有過度投資的現象;而鎧勝的自由現金流量近四年全是負的,代表公司仍在投資階段,還沒有穩定賺取現金的能力,配息率相當低。




總結:從獲利來看,兩家公司都不錯,可成表現穩定,但鎧勝的成長性較佳。從安全性來看,可成經營較穩健,量入為出,而鎧勝則仍處於投資期,需留意公司是否有過度燒錢的現象。



以上圖表均來自財報狗,若有需要請前往參考喔!


財報分析

財報選股


查詢文中公司更多財務數據和圖表:http://statementdog.com/analysis/tpe/



封面圖片:Rudolf Schuba, CC Licensed.

延伸閱讀

重大決策不再「一人說了算」?鴻海有意導入輪值CEO制度,知情人士透露:互相制衡,避免過度集權

2024-04-11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別光下指導棋、老是要員工先檢討!新時代領導人需要做到這4件事

2018-07-06

怕勞保破產,南部阿伯一次提領「啪!退休金全沒了」...晚年不得不靠打零工賺生活費的3個財務啟示

2024-04-24

高普考分發職缺怎麼挑?中央升遷快、地方涼缺多?台大畢業生、曾做13年公務員用統計數據分析這麼說

202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