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大同莒光日 林挺生上課 P.32

大同莒光日 林挺生上課 P.32

在大同公司與大同工學院的大家庭裡,不論是大學部或研究所學生,不論是公司課長級以上的幹部,或是學校裡講師及以上的教師,都要上大家長林挺生講授的經營學;這已成為公司與工學院四、五十年來的傳統,就好像當兵的人要上莒光日一樣。


林挺生親自上課,起源於民國三十一年,林挺生的父親林尚志結束個人事業,將財產中的八成捐出,開辦現在的大同高中,由林挺生擔任校長迄今。創校初期,尋覓師資不易,剛從台灣大學化學系畢業的林挺生便披掛上陣;民國四十五年再創現在的大同工學院,同樣有師資不足的困擾,林挺生這麼一講,就講了五十七年,即使在他主持大同公司業務期間,也不曾間斷。所以他喜歡別人稱呼他「教授校長董事長」,教授在前,董事長在後,可以看出這三份工作在他心目中的份量。

八十高齡的林挺生,目前的事業重心放在學校,不但課繼續教,也看不出來有為學校接班人做安排的痕跡。自從政壇淡出後,專心於辦教育的林挺生顯得有些神祕;外界更好奇的是,一個應該是頤養天年的長輩,還在做校長,又在講課,他的上課情形會是何種光景呢?


即席問答題隨便學生問

四月上旬的一個周五早上,林挺生一如往常的站在講台上,祕書人員在旁緊靠著,為林挺生翻書,並注意他的安全,底下坐著的是大學部學生。林挺生低著頭專心的念著亞當‧史密斯所著《國富論》的英文教材,念一個段落後,便由同樣站在講堂上的學生,念一段翻譯後的內容。課程就這樣在校長念一段英文,同學念一段中文中進行。底下的學生,沒有桌子,個個低著頭坐在椅子上,偌大的演講廳裡,百來位學生外,還有不時走來走去的幾位教官,以及班級導師,提醒學生們專心聽講。

這堂課是早上八點到九點半,林挺生講課大約四、五十分鐘後,展開第二階段的學生發問時間,每位學生都可以自由上台發言,這時林挺生坐在椅子上,採取一問一答的方式進行。學生的問題不只限於經營學的內容,從課堂上的內容、到學校內事務,甚至社會上發生的事件與政治話題,都可以天南地北的發問,林挺生一定都會回答。

在這節課上,就有同學問說:「明年總統大選您會投票給連戰、宋楚瑜、許信良或陳水扁四人中的哪一位?」林挺生回答說,「尚未考慮」;也有學生問:「您平時從事何種休閒性的活動以保養身體?」回答是「每天工作十六小時,每周工作七天,適時看書」;還有人問:「現在大哥大市場非常發達,大同公司是否有意開發此類產品?」獲得的回答是「研究中」。每一位同學發言後的發言條要交給校長,一方面做記錄,另一方面林挺生會要求學校相關單位回答與改善。

發問結束後,便進入第三階段的道德課程。這節課上的是論語,林挺生念一段論語上的內容,由同學再念一段日文版的內容,就這樣一段中文、一段日文的進行。

不僅大學部所有學生都要上林挺生的經營學,研究所的碩士班、博士班學生也都要上,內容雖有深淺之別,但都採取相同方式進行。林挺生對修課學生唯一要求是不准遲到,一旦遲到不可以進入教室上課;缺課的節數,必須到其他年級的時段上課補足,否則後果就是被當。每一次上課的講課內容與發問內容,校方會立刻整理印刷,下一堂課時就可以人手一冊。大學部上經營學只要期末交報告就可以過關;研究生除了報告,還要考試,考題是由學校老師命題。

林挺生的經營學不僅是大同工學院全體學生的必修課,還是大同公司課長級以上幹部,與大同工學院講師級以上教師的必修課,每周一下午五點二十分到六點四十分,約有二千人共聚一堂聆聽林挺生上課,這項活動叫作「經營研究會」。上課要準時,還要簽到,除非因公無法參加,否則缺課的人就會被解讀為準備離職。不管年資多寡,一律都要上課。


老師級有寒暑假 學生上課時間長


因為公司幹部與學校老師上課時人數眾多,無法一問一答,上課情形是由同事念教材,林挺生坐在一旁補充。這份教材是事前準備好的,由同事們提出經營上的問題,再找出解答,整理成文稿給林挺生過目,每一份講義林挺生都經過仔細的批改。幹部上課不用交報告也不必考試。至於,上教授校長董事長的課,有多少收穫,似乎不太能夠暢言討論。

大同工學院與大同公司的建教合作模式是台灣首創,到今天還獨樹一格,不僅公司與學校相連在一起,學校是公司最大的股東,公司每年配發的股利、股票股利、捐款、建教合作研究案,成為學校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學校為公司培養人才、進行長期基礎的研究工作、為公司職員辦理在職進修;公司為學校提供畢業生就業機會與實習場所。

企業辦校會將企業經營理念與經營方式帶入學校經營當中,大同工學院與其他大學最大的差異在於,教師沒有寒暑假,每天七點五十五分到校上班,下午五點十五分離校。學生一學年的上課天數也比其他學校長,因為寒假天數短。林挺生的觀念是教書就要在學校,隨時要讓學生找得到老師,學生本身也要認真學習,不要放假太多。

由於大同工學院位於中山北路精華區段,以該地段每坪二百五十萬元的行情估算,每一個學生所使用的土地成本大約是一千五百萬元。

近年來,畢業生直接到大同公司就業的比例逐漸下降,一來學生人數增加,二來公司自動化後用人增加不多,加上不希望近親繁殖,畢業生進大同就業的比例大約在二成左右。

雖然林挺生有意將大同工學院經營成台灣最有特色的工學院,如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一般;但是在教育部開放大學設立與專科學校改制的風潮當中,林挺生抵擋不住校友、家長與學生的要求,便向教育部提出改名大學的申請案,預估八十八學年度可以順利更名為「大同大學」。

最近幾年,在幾所新設私立大學努力衝刺下,不僅公立大學受到壓力,諸如大同工學院,原來屬於私立大學排名前面的學校更覺得芒刺在背。由於林挺生較為保守的經營理念,當各大學不斷自我促銷,幾乎看不到大同工學院的身影,完全反映林挺生的風格,近一甲子的校長生涯,林挺生為大同工學院寫下了具有濃厚個人色彩的歷史。


延伸閱讀

台股變失速列車,00939、00919、00929…高股息ETF換股潮來了!「團抱」最大風險:成分股殺成一團

2024-04-19

拆解00919、00940選股邏輯 專家:股市創新高,現在ETF要不要下車?

2024-04-15

00919漲不動、00939和00940依然破發...台股大跌,只買高股息ETF風險很大!如何做到空頭不賠錢還小賺?

2024-04-19

00878、00940…跟著大家買穩賺?買高股息ETF前要搞懂的「3件事」:別再只看殖利率

2024-04-09

00929、00940重疊度高!高息ETF成分股大換血,一表看哪幾檔人氣最夯...小心選股集中成雙面刃

2024-04-24

熱門推薦

/ HOT RECOMM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