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柯林頓是台海局勢不安的根源 P.16

柯林頓是台海局勢不安的根源 P.16

看到前兩天的報紙提到,美國商務部開始公布電子商務指標,將在每個月定期公布的零售金額中,將消費者透過網際網路購買的零售金額單獨列出;根據商務的初步統計,去年第四季美國網路的銷售金額為五十三億美元,才占同期全美零售金額的○.六四%。

一個占不到一%的銷售管道,商務部卻煞有介事地為它設立指標,如果不是極力看好電子商務的未來潛力,實在很難找到其他的理由。從這裡更加讓我們不能忽視網路時代電子商務的威力。

基本上網路要賣的是 LOW-TOUCH 的產品, 像是手錶、汽車等標準化程度極高的商品,至於衣服這類質感和品味、搭配感受較主觀的商品,屬於 HI-TOUCH 的產品,通常還是要消費者親身體驗才能成交。

對於 LOW-TOUCH 的商品,因為是大量生產, 所以制度化的工作都已經做得很好;像是汽車的內部組件,大多已透過電腦動畫或細部藍圖建置在電腦裡頭,一旦寬頻的環境成熟,如果能丟在網路上讓消費者直接點選了解,對銷售會大有幫助。

我就看過戰鬥機細部資料的電腦 3D 圖檔,當看過外觀後,可以進入駕駛艙內觀看儀表板,也可以放大某一個儀表的圖像;更炫的是,當我要求要進到儀表內部看某一個螺絲的構造時,電腦一樣辦得到。如果把這樣的功能放到消費產品上,想想看能省下多少業務員的訓練和解說成本,消費者又能省下多少往返奔波的時間。

我在美國的買車經驗非常深刻,這裡看,那裡看,花了好幾天的時間才搞定;如果當時有網路,我就可以先上網找到我喜歡的車型,再了解其他的配備,等一切OK 後,最後再到車行去試開,如果感覺確實不錯,車就可以開回家了。

當然這裡還牽涉到實體交易的問題,尤其在最後一關,能不能認定是電子商務仍有待商榷;不過就算這些不納入電子商務的領域,對車商而言,架設一個網站還是值得的,因為他可以從網友點選的過程中了解看 A 型車的人多,還是看 B 型車的人多,如果做市調花的錢,一定比從網路上取得這些訊息貴得多。再者,除了市調外,就算半部車都沒賣掉,還可以登廣告收費。

除了網路,現在還能引起台灣人民一點注意力的,大概就只有總統選舉了。在談總統選舉前,我想先說一個我親身經歷的故事,作為西方人,特別是紐約人,與東方人之間文化差異的例證。

大約十四年前,我在華爾街一家券商工作;這是一家典型的紐約券商,我的工作是國內部的交易員,而國內部和國外部的位置其實只是 L 型座位的兩邊。 第天報到,我踱步到國外部去打招呼,走到一位國外部同事的背後,我說,你好,我是某某人,今天第一天上班,請多多指教;在我說話的過程中,這位老兄的視線都沒有離開過螢幕,等我說完了,他才緩緩地回頭瞥我一眼,什麼話都沒說,然後又把頭轉回他的電腦螢幕。這下子是我自討無趣,沒有勇氣再向第二位打招呼了,只好摸摸鼻子回到自己的座位。

在華爾街工作的這批人,是最現實、最直接的生物,他認為如果有必要,他會來找你,如果沒有重要的事,你為什麼要去打擾他看盤;還有如果對他的升遷、業績沒有幫助的人與事,他也不會有太大的興趣。後來我也能夠理解,交易員的工作壓力大,既是同事,就沒有必要講客套話;有時候盤勢變化太大,難免會賣不好的價格,我也會用難聽的話罵我的同事,但是過沒兩下子又會開開玩笑,忘了剛才的事。因為壓力大,要隨時找機會發洩發洩,所以不太在意表面的事。

但是在更早之前,差不多二十年前,我在台大語言中心學中文,中心主任是一老外,上課第一天就告誡我們這群外國人,這裡是中國不是美國,所以要了解台灣人的文化,有事要告訴別人,一定要透過第三者,不可以太直接,以免對方會因為面子問題而發生誤會。


這種因為忽略文化上的差異所造成的緊張關係,以小柯為最。

八年前柯林頓剛剛當上美國總統的時候,挾著競選時大力抨擊布希軟弱的中國政策的餘威,用美國人的標準及態度大肆批評中國的人權問題;這種做法當然引來中共極大的反感。過沒多久,美國派遣國務卿克里斯多福訪問大陸,中共就當克卿拜訪期間逐一逮捕異議人士,擺明的就是抓給美國人看的,這下搞得美中關係開始惡化。

小柯發現第一步走錯了,擔心美中關係惡化到一定的程度後,會有難以挽回的後遺症,便亟思改善雙方的關係;而要安撫中國,修理台灣是最簡便直接的管道,所以小柯很少給台灣好臉色看,也刻意與台灣保持距離。可是這樣一來,台灣當局又會覺得沒有安全感,三不五時就要想辦法找新的出路,又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又是兩國論,於是台海兩岸也不時出現緊張的局面。但是兩岸關係一緊張,美國也好不到哪裡去, 只好又在其他方面對中共妥協,如加入 WTO 等等,好讓中國對台的態度不要這麼強硬。

歸根究抵,近幾年台海局勢的起起落落,或許可以說都是小柯當初錯誤的策略所引起的。

今年台灣和美國都有總統大選,不論是哪一國的哪一個候選人,總是要裝得很厲害的樣子,要講一些比對手或敵人強悍的話語;問題是美國已經沒有什麼敵人了,只有中國是最有競爭實力的可能對手,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不管民主黨還是共和黨,每一位候選人都強調要以強硬的態度對待中國。當美中關係緊張時,中國會對台灣示好嗎?

在這樣的背景下,每當美國面臨總統大選,美中關係一定會走下坡,這已經是幾乎可以預期的事了;等到大選結束後,新總統的首要外交任務便是修補美中關係;當初小柯就是做錯這一件事,才搞得美中關係持續緊張。可憐的台灣,在美國大選期間要飽受中國的壓抑,大選後則要忍受新總統的冷淡與低調。

當年小柯講人權問題,卻不了解中國不會因為美國開口講話就改變他們對人權的態度。中國的人權問題確實嚴重,但是你小柯嘴上批評,又沒給什麼好處,這種作法只會讓雙方的關係變得更惡劣。

柯林頓雖然幹過州長,但是不太有國際關係的經驗,而新總統也要有一段學習的時間;小柯說錯話並不代表他笨,只能說他沒經驗;只是上任後的第一步走錯了,往後就很難改回來。加上後來又誤炸中國大使館,使得美中關係更形複雜。

我們可以看到,柯林頓的外交重心放在歐洲,但是現階段全世界最可能出問題的地方,一個在台灣海峽,一個在北韓,而兩者都與中國息息相關;加上中國又是當今除了美國之外,軍事力量最有潛力的國家。當然歐洲也有南斯拉夫、科索沃等區域性的動亂,但是與東北亞地區的潛在衝突相比,卻又微不足道。如果處理不好,很有可能造成世界的大動盪。

談到這裡,美國今年又有大選,台灣的壓力還會持續增加。上一次柯林頓批評布希對中國太過軟弱,因為布希不顧天安門事件而給中國最惠國待遇,這使得小柯在當選後逮到機會大罵中國的人權紀錄,又毫無顧忌地對中國擺臉色;可是八後我們發現,近代歷任美國總統中,對中國最示好的總統就是柯林頓,不但同意讓中國入會,還考慮要讓中國享有永久最惠國待遇。現在輪到共和黨的對手批評小柯的中國政策過於軟弱,而最諷刺的則是由布希的兒子小布希親自出馬開罵,真是應了台灣人的那句老話:「 相堵會到!」

但是還是要提醒台灣的朋友,就算是小布希或任何一位批評現行中國政策的候選人當選下一任美國總統,千萬不要把他競選時的言論及政策當真;往回看,近代反共最力的美國總統是尼克森,但是美中友好關係的大門正是由他打開的;而柯林頓的例子還沒過去呢!


延伸閱讀

七寶媽林叨囝仔疑嘲笑資源班孩子,代言沒了!她小學念資源班,高中讀資優班:這是正常教育該有的樣貌

2024-04-26

怕勞保破產,南部阿伯一次提領「啪!退休金全沒了」...晚年不得不靠打零工賺生活費的3個財務啟示

2024-04-24

大陸又一巨頭倒下?樂視網股價慘崩9成 爆下市危機

2018-08-03

勞保4月「14筆補貼、給付」入帳行事曆公布!勞保年金調升85萬人受惠,這年度調幅新高「領錢日曝」

2024-04-26

地震速報App百萬下載未獲授權,氣象署、地牛Wake Up都沒怪他…康橋高中生道歉:我又上了一課

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