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差異化創造活力 P.86

差異化創造活力 P.86

只要喜愛搖滾音樂的三、四年級生都應該知道一九七三年成軍的KISS合唱團,是由三位紐約客及一位以色列人所組成,四位創始團員目前都已五十幾歲,但仍能在二○○○年的告別演唱會中,名列美國當年度最賺錢的前二十場演唱會第四名(收入六二七○萬美元,等同台幣二十一.六億元),擊敗了當紅的小甜甜布蘭妮(四○五○萬美元)、瑞奇馬汀(三七二○萬美元),及老牌歌后芭芭拉史翠珊(二七○○萬美元),其歷久不衰的搖滾地位值得探討。

一九五○至七○年代搖滾音樂相當盛行,KISS合唱團能夠在披頭四與滾石合唱團夾擊中脫穎而出,主要是因為在當時保守環境中,領先開創濃妝的魔鬼扮相、誇張粗曠的服飾及華麗的五彩煙火製造出震撼的聲光效果,匯總成為其演唱會的基本形式大受歡迎而打下勝基。

緊接著《Alive》與《Destroyer》專輯及〈Beth〉抒情單曲,更進一步將KISS推向白金專輯合唱團(銷售百萬張)及當年度全美前十大熱門單曲,KISS合唱團的商品、服飾、彩裝魔鬼面具及漫畫,伴隨KISS歌迷俱樂部成立風靡全球熱愛流行音樂的樂迷,創新及差異化明顯突出了KISS的成功內容。

二○○三年八月,台灣的閃靈樂團以取材台灣民間故事「林投姐傳奇」當主軸,完全用台語發音並打破了一般台語歌曲的窠臼,譜出文雅卻又極具哀傷、細緻語感台灣詩劇的創新搖滾專輯《永劫輪迴》,得到第十四屆金曲獎「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樂團」,突顯這個樂團所開創出的特質正如同KISS一樣。

一九九五年成立的閃靈樂團,由五位六年級生以結合鬼魅傳說與重金屬搖滾為主軸,以一身黑的裝扮、陰森鬼怪的「屍裝濃妝」出場,是第一個受邀日本富士音樂祭演唱的樂團,也是第一個獲美國Metal Meltdown金屬節最佳表演樂團,其發行的專輯不透過主流商業唱片發行,而是由樂團成員辛苦借錢成立公司發行。

閃靈樂團一開始就定調清楚,從樂風及發行通路創造差異,跳脫出一般主流商業唱片公司以抄襲外國內容撈錢、塑造偶像明星的框框而走出一片天。

閃靈樂團成員吸收KISS的精華融合蛻變,加入中國二胡,以一種悲傷的中國樂器,伴隨西方現代文明的金屬樂,融合成獨特的二胡搖滾唱奏,確實令人耳目一新,這種獨特的想像力與創意,開創了華人世界搖滾史詩的新局,可以說是台灣流行音樂史上迄今最具代表性的創作。

閃靈樂團與KISS不同種族、不同年代,皆能以創新及差異化在同輩中崛起名利雙收,實在精采絕倫,比任何喜歡旁徵博引述說論理,要企業創新走差異化的老學究說理來的具說服力及真實貼切。

企業要贏,KISS與閃靈的崛起精神絕對要去探索,而在台灣像閃靈這樣的窮樂團崛起成功,一定會給很多沒錢但對音樂有熱誠的人很大鼓舞,尤其他們不媚俗地努力經營自己,我更相信會帶給很多異業主相當大的啟示——噱頭會賺錢就是加分。

四百年來生生不息活力無窮的台灣,音樂的閃靈只是其活力一角展現,從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登記在案,超過五千萬元資本的中小企業有一萬六千家,已有相當多打遍全球,並帶起了島內微型企業的崛起,資本額大幅下降至八十萬至一百萬元,創辦人年齡衝高至四十五歲以上,女性結構遽升至三三%,真是不分男女年齡大小創業總動員,我們真的看到了台灣往上的原動力無窮。

這種層層疊起的能量,其對應出的股市一定不會寂寞,如果你是一位股市投資者,要贏,以上的故事鋪陳同樣適用,並用自己的智慧好好思考將邏輯理出,股市投資是可以不必媚俗而成功的。

本周要導入的公司是聚鼎科技,成立於一九九七年,資本額五.○九億元,是國內第一家專門從事高分子正溫度係數熱敏感控元件(PPTC)的廠商。PPTC是藉由一種高分子材料的物理特性,當電流突增或溫度上升時,可以瞬間升高電阻,進而阻電電流,達到保護重要元件,電路或電池的功能,但溫度下降時,則又恢復正常電阻,因此可以不斷重覆使用,是一種可靠又省成本的功能性元件。聚鼎科技為國內第一大製造商,市占率四○%。

董事長張忠本,兼任和通創投總經理,屬財務投資背景,總經理朱復華與副總王紹裘(負責技術開發及服務)及馬晉雲(負責研發)均為美國艾克朗大學高分子科學博士,屬技術背景,學經歷背景相當紮實;此外張忠本與朱復華及王紹裘為連襟關係,經營關係相形緊密。

依據工研院資料顯示,全球PPTC廠商,首推Tyco公司之Raychem品牌,在PPTC全球市占率約有八○%至九○%,且二○○一年出版之《新通訊元件雜誌》報導PPTC全球市場約為三.八億美元,每年產業成長率約五%至一○%。

目前主機板及繪圖卡每片需要用到二至四顆,手機用鋰電池要用到一顆,由於資訊市場委由台灣代工的比例已相當高,因此國內PPTC廠商只能靠著成本優勢來取代現在供應商,而將來市場成長較大的會是消費、通訊及汽車市場。

聚鼎科技所開發的元件包括四大類:表面黏著式元件(SMD)、插件式元件(RLD)、軸狀式元件(ALD)及片狀式元件(DISC),其中SMD占營收比重最高,近七○%。SMD型主要應用在MB及VGA卡;ALD偏重在方型電池、DISC則著重在圓型電池。目前已開發出超過二百種不同型號產品,且為全球率先開發出○八○五和○六○三尺寸SMD型PPTC元件的公司,國內的市占率約為四○%,但全球市占率為三%,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聚鼎科技除了技術領先的優勢外,二○○一年與德商WICKMANN簽訂經銷合約及股份買賣合約,達成策略聯盟關係。

WICKMANN是世界第三大的保險絲公司,原本是代理Raychem Tyco的產品,但後來Tyco直接切入系統廠後便成為WICKMANN的直接競爭者,而WICKMANN得知聚鼎的技術能力後,於二○○一年持有聚鼎七%的股權。如此的策略聯盟,一來是強化聚鼎的股東結構,二來是有了WICKMANN在歐洲強有力的行銷通路,開啟了歐洲市場的大門,近期便接獲參與Benz汽車下一代汽車馬達市場保護元件設計之共同合作開發案。

聚鼎今年財測預估營收六.一一億元、稅前盈餘一.五億元,每股稅前盈餘二.九五元。一至七月營收二.九六億元,年成長率四一.四%,達成率四八.五%,稅前盈餘六千六百萬元,每股稅前盈餘一.二九元。

展望下半年,由於營運進入傳統旺季,加上與日、韓電池廠的訂單將陸續出貨,營運可望持續上揚。此外,負債比、流動比及速動比率分別為一三.○九%、五二四.六六%、三七三.四八%,財務結構十分健全。

延伸閱讀

台積電(2330)宣布調薪!平均幅度3%~5%「略低外界預期」 員工們最期待還是這「大紅包」

2024-04-22

統帥、富凱大樓震到傾斜,7以上地震還會出現?15小時餘震暴增180次 氣象署示警:只是剛開始

2024-04-23

40歲人力銀行社長猝逝!打高爾夫暈倒再也沒醒過來,留下2歲唐氏症女兒…醫點出心臟生病6徵兆

2022-07-07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員工失業 牛角燒肉、胡椒廚房都它的!「上班上到一半」被通知不用來了

2024-04-24

勞退為何越來越多人「不急著領」?超大紅包「放5年多70萬」 專家:2種人理財最合適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