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廣隆光電四大優勢 P.24

廣隆光電四大優勢 P.24

從上班族與學生都熟悉的產品||利貼便條紙、透明膠帶、單價只要台幣一五八元的可擦拭液晶面板及眼鏡的魔布、家庭主婦用的菜瓜布, 到當紅 TFT-LCD 面板的零組件之一背光模組中有聚光效果的菱鏡片、3M 薄膜等等,3M 公司的產品樣樣抓住時代的趨勢。

從一九○二年成立迄今, 3M ( Minnesota Mining & Manufacturing 〉 公司以創意開發出六萬多種商品行銷全球。這家有百年歷史的公司,中文名稱為明尼蘇達礦業及製造公司,目前屬於道瓊三十支成分股之一,總市值達一兆六八○○億元台幣、 年營業額約五六○○億元台幣、 營益率約一四%、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 達二二.八%,本益比三十二.二,三月二十八日收盤價為一一五美元,是道瓊三十支成分股中股價最高的。

3M 公司以一個橫跨一世紀的企業, 仍不見其疲態,充分展現其獨特及韌性的七項企業特質為勤奮、創意、寬容失敗、卓越技術、有計畫的終身雇用制、創造需求、差異化等,其中最著名的創意管理是「一五%法則」,鼓勵員工利用一五%的時間從事自己有興趣的研究,在主管證明失敗之前,不可制止。這種以創意拉升技術以應付市場競爭的管理模式,成為 3M 公司維持百年優勢的最大核心能量。

以競爭角度來看市場,企業的競爭策略不外乎採取低價、產品差異化或市場區隔等三大策略來競逐市場。低價策略容易推動,但會使企業陷入惡性循環的結構中,損傷企業長期的競爭力;差異化及市場區隔策略,則必須有卓越的技術,否則終究要走入價格競爭的漩渦裡。

3M 是以源源不絕的新產品及卓越的「企業文化」來維持公司的競爭力、 獲利及成長,而對照許多曇花一現的公司,企業長期價值在於卓越的「企業文化」;某項產品熱賣或新接訂單所引起的階段性興奮,只是短期價值創造,若階段興奮無法延續,則一個企業的衰敗很快就會到來。

運用在股市的投資觀察,投資人對於所選擇的標的,定位要很清楚,否則,把台灣最多的階段性興奮的公司與實質具長期核心競爭力的公司混在一起,以同一種投資策略作戰,在股市被套牢的風險就相對增加很多。

本周所提的公司是以生產鉛酸電池為主要產品的廣隆光電科技,成立於一九九○年,位於南投南崗工業區,目前資本額五.四六億元,為國內最大之鉛酸電池廠商,主要營運項目分成三大項:一是使用於電腦之不斷電系統的密閉式電池,占七五%;一是使用於電動代步車、腳踏車、滑板車機車的密閉式電池,占五%;另一是一般需要使用鉛酸電池產品的傳統式電池占五%。

廣隆董事長李耀銘,出身傳統產業,在一九九○年結合與在電池產業深耕多年的總經理張世杰,創立廣隆光電科技。九一一大地震雖將公司硬體建築震垮,卻無法震垮近十年來廣隆光電科技在鉛酸電池產業的核心優勢,公司研發團隊更在短短十年間發展出兩百種以上產品規格。

李耀銘的第二代李瑞勳為英國東倫敦大學企管碩士,負責越南廠之管理,千金李靜怡為美國卓克索大學企管碩士,負責外銷業務,是難得一見的企業家第二代站在工廠管理、業務推展的第一線打拚。

鉛酸電池雖然體積與重量相對較大,但由於物理分子穩定,又有高電壓、低成本、瞬間放電率高等優點,因此一直廣泛應用在汽、機車工業上。就價格與效能比較,鉛酸電池有鎳氫及鋰電池所無法取代的價格及穩定、安全、高容量優勢,因此在市場大餅擴大下,需求逐年成長。

自一九八○年末期以來,除了個人電腦的使用率急速普及之外,資訊網路、多媒體、通訊及視訊系統的快速發展,新產品與應用面的不斷推陳出新,也是造成鉛酸電池的使用範圍大幅度擴大的主因,其中包含各種電子資訊產品之不斷電系統( UPS 〉 ,如個人電腦、通訊、大型電腦資料庫、基地台等之 UPS, 及電動代步車、電動滑板車、照明設備、攝影機、防盜系統等都需要使用鉛酸電池。

根據 Forst&Sullivan 之調查報告顯示, 從一九九七至二○○四年 UPS 之複合成長率將達一三.四%,預估在二○○四年市場規模將達九十三.四億美元,至二○○四年需求量將高達三○五四萬台。而不斷電設備所使用的電池係以鉛酸電池為主,因此隨著不斷電設備市場的不斷擴大,鉛酸電池未來成長令人期待。

以二○○一年公司營收來看,來自於各項電子產品之不斷電設備項目達七一.七九%,主要的客戶為國內不斷電系統大廠,此外公司已於去年年中開始與全球大廠 APC ( American Power Conversion Corp 〉 合作, 由二○○一年十二月開始出貨,對於公司今年的營收將有相當大的幫助。

近年來由於環保要求提高,加上全球並無開發出新能源下,電動代步車與電動汽、機車成為交通工具改良變革之必然趨勢。根據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報告預測,二○○五年將達到六十三萬輛(一%〉 ,二○一○年取代率將達一一三○萬輛(二四.五%〉 ,平均年複合成長率達七八%以上。

電動代步車方面,由於全球老年人口不斷增加,預估歐美老年人口在二○一○年將達二三%,目前國內的電動代步車大廠必翔亦是廣隆的主要客戶之一,在台灣電動代步車廠商大幅搶占全球市場的同時,對廣隆的成長有相當助益。

廣隆光電科技所擁有的幾項競爭優勢如下:一是成本與價格之優勢,國外大廠在人力成本上無法與國內廠商相比,廣隆將中低階產品移往越南生產,成本上取得相對優勢,而韓國、大陸廠商在品質上無法追上廣隆,其越南廠價格與韓國、大陸相當,但品質高於韓國、大陸廠商,使廣隆在市場價格殺戮下取得相當之優勢。

其次是公司內部管理效率。公司在直接人工成本所占營收比重逐季下降,從一一%降至二○○一年底的八%, 再者,與全球第一大 UPS 廠連結,顯見其品質價格已獲得肯定,另外,規模經濟與完整產品線方面,產品多達二百餘種,讓國際大廠在下單同時可以滿足一次購足需求( one stop shopping 〉 。

就營運面來看,二○○一年營業收入為十一.五五億元,稅前盈利二.一七億元,每股稅前盈利四.六八元。今年在與全球第一大 UPS 廠 APC 合作下,營收保守預估將有二五%以上成長,約為十四.五億元,稅前盈利三.三億元,每股稅前盈利為六.四八元,累計前二月營收一.八八億元,年成長率三○%,達成率一二.五%,稅前盈利○.三四億元,每股稅前盈利○.六六元。

以獲利率來看,不但毛利率由九六年的二三.五%連續逐年上揚至二○○一年第二季的三七.一%,股東權益報酬率也由五.九八%提高至二○○○年的二三.五七%,經營效率優良。

就財務面來分析,近三年至二○○一年第二季的負債比率分別為五一.九二%、四六.八○%、四九.九○%,流動與速動比率分別為一一八.五六%、一四七.九一%、一二二.二六%及八三.○九%、一○四.二○%、七二.九六%,財務結構在擴充越南廠後有待強化,公司擬以現增籌措資金改善財務結構,具正面效果,值得追蹤。

廣隆光電小檔案
成立時間:1990年1月
公司地點:南投
營運項目:鉛酸電池三大項:電腦之不斷電系統的密閉式電池占75%;使用於電動代步車、腳踏車、滑板車機車的密閉式電池占5%;一般需要使用鉛酸電池產品的傳統式電池,占5%。

主要董監持股:董事長李耀銘9.61%、總經理張世杰9.64%、董事李瑞勳10.67%
三年獲利狀況
年度 2001 2000 1999
股本(億元) 4.63 4.07 3.6
營收(億元) 11.55 9.09 7.18
稅前盈利(億元) 2.17 1.5 0.65
每股稅前盈利(元) 4.68 2.95 1.53
毛利率(%) 37.1(Q2) 16.8 10.4
負債比(%) 49.9(Q2) 46.8 51.92
流動比(%) 122.26 147.91 118.56
速動比(%) 72.96 104.2 83.09

延伸閱讀

有錢人都開什麼車?就是不愛超跑,為何他們更愛二手TOYOTA、Honda?專家分析背後原因

2024-02-12

不開雙B、住40年老屋...調查1000個億萬富翁結果驚人:爸媽節儉、我很省...老婆比我們更省

2021-09-24

台股震盪洗盤,00878、00929、00919…高息ETF誰最「跟漲抗跌」!低點再進場?存股這樣挑安心

2024-04-25

存70張00929…股災繼續撿便宜,目標存到100張!達人:2買法搶賺10%股息,月月無痛加薪●萬

2024-04-22

退休只存到600萬,如何月領4萬被動收入?00878、00929...工程師47歲提早退休:能長期穩定領息2大投資組合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