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京都的冒險就從巷弄中開始

京都的冒險就從巷弄中開始

2014-09-01 16:07

在獨具一隔的京都,不論是名聞遐邇的老店,或是光鮮亮麗的新店面中穿梭,你總是能按照自己的步調過生活。

穿梭時空的唐紙手工藝
紙司柿本

成立於一八四五年江戶末期時的紙司柿本,有著非常特別的店名。

紙司柿本最早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日本的享保年間,約為西元一七一六年左右, 當時承襲了竹屋的主業,以「竹屋柿本長兵衛」為名〈幕府時代大多行業都以世襲制為主,所以有很多日本老店現在都還是以子孫代代相傳為主,比較少傳承給外人〉。


 
一直到江戶後期〈也是幕府的末期〉,由於當代繼承人的長兵衛無法生育, 遂收養了親戚家的小孩金藏,後來又發生了一連串經營與家族異動的狀況,最後原本是以竹屋為主的柿本,就這樣轉為造紙,其實如果回顧一下京都百年以上的老店, 大多可以發現除了少數店家從一而終之外,大多數的店家都會隨著時代慢慢調整步伐,有時甚至連業種都會改變,銷售的商品也會因為時代變遷而不同。

現在的紙司柿本,除了唐紙、友禪紙與手工紙之外,以特殊草木染製成的紙類也是頗受歡迎的商品,另外像是專門做給藝妓用的「京紅」〈有點像中國古代那種紙形的胭脂〉也很特別。

因為現今的紙司柿本是以公司的名義進行活動,位於寺町二条的老店舖裡,除了和紙之外也兼售洋紙等進口紙與其他紙類製品,同時也另外進了一些方便觀光客一站購足的紙禮品〈例如某幾款由奈良中川政七所製的紙膠帶就可以在這裡買到〉,公司部門則承製不同需求的印刷用紙,是少見傳統、觀光及商業都兼顧的店家。

門外古色古香的柿本,只要掀開門前的暖簾,就可看見裡頭陳列得整整齊齊的各類紙品與禮品,店面由於是兩間打通,所以除了一進門的商品部門之外,另一邊則是純粹的展覽區,展出許多用和紙做成的傳統娃娃與精美的扇子等等,沒

有親眼看到的人通常很難想像,看似普通的紙居然可以做成那樣精緻美麗的藝術品, 真是令人讚嘆。

其實我第一次看見紙司柿本這個名字,是因為圖文作家中村雪的文具書,由於寺町三条到二条這段路其實蠻長的,第一次連一保堂茶舗都沒看到就因為體力用光而鎩羽而歸,第二次特別空出了一整天的時間慢慢逛這條街,才終於找到紙司柿本。

我在紙司柿本挑到了造型特別的專屬明信片〈手工版印的〉,雷神掉槌子的畫面充滿古意又逗趣,也買了手繪朝顏花的長捲形貼紙,另外代表日本傳統的鳥獸戲畫紙膠帶與各式拭巾禮品擺滿了桌面,店員總是笑臉盈盈地站在旁邊等待客人詢問, 是一家逛起來很舒服的店喔!

最特別的是那些相疊在一起展示的和紙,不僅可以親手觸摸,也可以動口不動手的請小姐幫忙拿出全新的和紙,日本人連包裝和紙都很有一套,不僅保護得滴水不漏, 好拿又不容易弄髒,因為他們大多包得很仔細,所以通常可塞進行李箱一路扛回台灣還毫無折損,若是喜歡手工紙,真的不能錯過京都的紙店們,一定會讓你大大驚喜的。

紙司柿本
地址 京都市中京区寺町通二条上ル常盤木町54
電話 075-211-3481
營業時間 9 : 00 - 18 : 00
官網 http://www.kyoto-kakimoto.jp/
 
圖書館一般神聖寧靜的咖啡館
月亮與六便士


比起東京的店家大多數從門外就能看出大致的風格,京都的店家相對之下低調很多,但不管是書店或咖啡館,甚至雜貨店等等,各有自己的特色,也充滿了店主的思考與性格。

有的店走的是濃濃古風,把町屋改建得低調時尚〈尤其近年日本開放町屋改建,這也讓以町屋為訴求的民宿與商家用一種極快速的方式擴展開來〉,有些店則一直維持著多年前初開幕時的面貌, 還有的是直接把自宅改裝成店家,前面是店, 掀開簾子就能走進店主的生活。

一種店,如果不是熟門熟路的朋友帶,可能連當地人都不知道住家附近有這麼樣一家店存在。月亮與六便士就是這樣的一家店。

很多人都曾夢想著要開一家書店或是咖啡館,也有人非常沉迷圖書館,喜歡圖書館那種書籍擺放得整整齊齊,所有人都低頭安靜地看著書,沒有敲打鍵盤的聲音, 也沒有吵鬧喧嘩,就只是靜謐地讓人能夠沉醉在書香裡的一個空間。

月亮與六便士這家店,也許是店主低調的個性使然,他的店不在觀光區,而在比較偏住宅區的地方,附近雖然仍有商家,但因為很少有觀光客會走到這裡,所以仍然保持著濃郁的京都生活感。

這家店沒有誇張的招牌, 就只是簡單地在大樓門外擺上一張木招牌,上面再加盞燈,就成了他們唯一可辨識的存在。相較起台灣,日本就算是普通地區的店租也相當昂貴,月亮與便士租下了大樓公寓一樓的空間,從外觀上看來根本不像一家店,打開鐵門走進屋內, 暖黃的燈光,整排靠牆的桌椅與書籍, 就讓人很想深深地吸一口氣, 再慢慢地吐出來,在店裡隨意找一把椅子坐下來,點杯咖啡,肚子餓了就點個輕食來填填肚子,挑本牆上的書,如同在圖書館一般,慵
懶地讀一下午。

店裡收藏了文學類與詩歌類的書,也收集了一些旅遊書,雖然完全是日文,但是翻翻看看那些圖片與無字天書般的介紹,仍然讓人很有收穫。而能夠在這安靜的店裡待上一下子,身心真的會慢慢地放鬆下來喔!


月亮與六便士(月と六ペンス)
地址 京都市中京区二条通高倉西入ル松屋町62 杉野ビル201
電話 090-9058-8976
營業時間 12 : 00 - 20 : 00(週日與特殊假日不定期店休),店內不提供上網服務,也禁止使用電腦


最古老的日本畫顏彩專賣店
上羽絵惣


開始寫書法之後,偶爾也會磨墨來畫畫,雖然手邊已經有水彩可以搭配,但是每回到日本,總忍不住去美術社挑些小東西回家。

日本的好賓水彩、櫻花水彩,都是顏色細緻、色粉純正,且非常耐用的顏料,但除了這些西式的水彩顏料之外,在國畫與日本畫中廣為使用的日本顏彩,也讓人難以抵抗。

在日本最容易買到的日本畫顏料,基本上有鳳凰、吉祥和上羽三個牌子,鳳凰在台灣很容易透過美術社或網拍買到,吉祥跟上羽最特別的地方,除了古樸雅致的包裝之外,就是顏色特別多樣繽紛,不僅可以整盒買,也可以單獨買,更可以跟一般水彩混搭使用。

顏色上,除了傳統單色的岩顏料之外,還有許多加入金蔥、金粉與不同珍珠光澤的顏料,不僅方便好攜帶,顯色效果又特別得好,價錢經濟實惠,變化性卻更多。

一般來說濃縮凝固成錠狀或是盒狀的水彩都有顏色看起來比實際畫出來得深的狀況,這幾家也一樣,若是在專門的店家買,還會看到商家很細心地做出不同的色卡,不過畫畫最奇妙的就是,即便是一樣的色彩,也會因為不同的紙質而有不同的顯色效果,不管是挑紙或是挑顏色,時常可以看見每次上色之後的感覺全然不同,像是魔法一樣。

三個牌子之中,最讓我驚豔的就是包裝很古樸,具有百年老牌姿態的上羽絵惣了。

我時常在挑選時呆愣在商品櫃前面,看著那一個個琳瑯滿目的貨架與抽屜,想買又不知道該怎麼買起,每次買了幾個就又覺得自己好像漏了什麼,直到來到了上羽絵惣的本店,才知道光是顏料,他們就有一千多種的選擇,而且居然還出了指甲油,真讓人難以招架。

創立於日本寶曆元年間〈西元一七五一年〉的上羽絵惣,是目前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日本畫顏料專賣店。從兩百多年前開業以來,就一直專注在胡粉〈牡蠣殼磨成的粉〉與色粉、顏料的經營,店內共有一千兩百多種顏色,綠底搭配古雅的花紋,以及招牌的北極狐標示,是這個老牌子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部分。

老店位於下京区東洞院通靠近松原的地方,距離最熱鬧的商店街四条烏丸不過幾個街口,過去這裡被稱為燈籠町,町名沿用至今,現在雖然街道都已經更新改建成嶄新的屋子,老店卻仍維持著町屋的風範,優雅地佇立著。

過去日本畫用顏料除了一般水墨、浮世繪畫作之外,也被大量使用在美麗的屏風與扇子上頭,特別的是,若說一般水彩顏料用來調和稀釋的是水,國畫顏料與日本畫用顏料則需要使用鹿皮膠來調合,這樣的作法也被稱之為膠彩。

後來因應時代改變,也出現了像水彩一樣的水性顏料,分為餅狀〈顏彩〉與液體兩種〈包裝與一般水彩顏料一樣,是管狀的〉,除了可以用水稀釋單獨使用,或與書法國畫的水墨搭配之外,也能與一般水彩顏料或墨水混合調色使用。

上羽絵惣近年也將胡粉與顏料的應用延伸到指甲油上頭,新研發出的胡粉指甲油不僅無臭無毒,也不需要使用去光水卸除,顏色優雅勻稱,每一瓶指甲油的顏色與日本畫顏料的顏色名稱是一致的,不管是白光、水茜、藤紫白、瑪瑙或是鶯綠,都是非常優雅的名字,也是非常暢銷的商品。

幸好對我來說,可以畫畫的顏料可比指甲油燒多了,抓著指甲油跟顏彩猶豫半天,最後顏彩勝出,花得身無分文的我只好結帳開溜,也順利逃出指甲油的魔掌。

 
上羽絵惣
地址 京都市下京区東洞院通松原上ル燈籠町東側
電話 0120-399520
營業時間 9 : 00 - 17 : 00(週六、日及國定假日店休)
網址 http://www.gofun-nail.com/campany


〈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沒力史翠普
1982年生於台灣,出版過十數本小說,溫暖而平易近人是作品最大的特色,認為寫作是這個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每個人都能依靠寫作發光,而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最好的寫作題材,只要願意寫,世界就會為你展開。目前為專職作家,兼職人妻。長期經營萬人粉絲團【布拉格書店】及推廣寫作之【一本好小說的誕生】臉書粉絲團。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paufu520
 
出版:高寶
 
書名:京都的文具時光
 
目錄:
 
前言
 
第一章
寺町三条
守著萬書卷的掌燈人
和紙與文房的典雅演繹
京都風印刻老舖
文青也瘋狂的高質感文具精品店
古老傳承圖案經典復刻手拭巾
 
第二章 寺町二条
嗅聞不到舊書氣息的魔力書店
穿梭時空的唐紙手工藝
復刻線裝豆本與版畫
町家改裝的輕生活空間
甜美女孩可愛風
凝凍的舊時光
 
第三章 四条河原町
鴨川畔的兒童繪本專門書店
新時尚織物美學
令人瘋狂的文具雜貨天堂
手作書、二手書淘寶攻略
 
第四章 三条烏丸
北歐童趣簡約雜貨
古道具與手感藝品
充滿惡趣味的文具雜貨
 
第五章 祇園東山
魔法般的繽紛紙扇
隱密茶屋裡的信箋文房
職人的堅持
結合繪本與咖啡的雜貨店
 
第六章 鬧區周邊
復興唐紙迷人小店
堅持九十年的鋼筆老店
去朋友家逛雜貨店
高質感嚴選文具雜貨精品
圖書館一般神聖寧靜的咖啡館
最古老的日本畫顏彩專賣店
 
第七章 北白川
洗滌心靈的美好雜貨店
文房散步名人中村雪的法國風工作室
充滿魄力與個人風格的書店
 
第八章 一乘寺
文青非朝聖不可的名店
比朋友家還舒適的小咖啡店
充滿店主性格,耐人尋味的古書店後記   






 
 
 

延伸閱讀

「張忠謀打給我耶!」黃仁勳、張忠謀忘年交情 25年前那通電話...讓輝達、台積電不離不棄共事成「最棒回憶」

2023-05-29

高股息ETF除息秀來了 超夯00713變飆股...該賣0056改存00878、00713?想「月月領息」這樣選

2023-05-31

0056貼息中,買37元划算?施昇輝:套40也免擔心!00929秒填息好開心?她為何說跌也是好事

2024-04-24

畢冊封面印上「五星旗」?海大附中緊急致歉 校方說明審查經過:全部回收重印

2023-05-28

百貨公司一樓為何沒廁所?「有,但讓你找不到」業者、內行人揭背後真相:3大套路讓你掏錢消費

202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