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茶區微旅行 慢漫悠哉行

茶區微旅行 慢漫悠哉行

吳淑華

美食旅遊

攝影/林煒凱、顏琪、賴舒其

863期

2013-07-13 14:26

這個季節,燠熱炙人;這個月分,迎接暑假,想要避暑又享親子遊,茶區微旅行,輕鬆自由行。

沏一壺茶,滿室生香;識一茶人,愛水護土;觀一茶園,層疊橫亙;遊一茶區,微步旅行。台灣在地形及氣候交織下,幾乎各地都有茶區,不過主要產區在台北到嘉義地區,可分為北部茶區、桃竹苗茶區、中南部茶區及花東茶區。


新北坪林
走步道賞蕨觀魚


就北部茶區來說,以新北市坪林及石碇產量最大。坪林地處翡翠水庫集水區範圍,在多年來推廣有機栽種下,環境更友善,連野生動物也回來了。因此今年新北市文山包種茶比賽,獎落在坪林區上德里,由三代茶農高賜農抱走春茶特等獎。

坪林除了種出好茶,更有一處讓旅人流連忘返的景點,就是金瓜寮溪觀魚蕨類步道。金瓜寮溪為北勢溪支流之一,發源於九芎根。由於地處偏壤,絕大部分的流域仍保留原始景觀,水氣豐沛,茂密的蕨類植物就是這裡居大宗的樹種。

當地茶人鄭迪吉表示,約二十多年前,當時村長王成意為了維護坪林溪水的乾淨,大力推行護魚政策,除了設下捕魚重罰六萬元的條則,更成立巡邏護魚隊,就是希望喚起村民的環保意識,讓後人可以享受魚兒水中游的樂趣。

如今護溪有成,圓吻?、苦花、石斑、香魚,都是河川裡常見的魚類。不僅如此,大鳳蝶、端紅粉蝶、枯葉蝶、豆娘、小白鷺更是近距離即可欣賞得到。

全長約兩公里的步道,分成兩段,第一段的入口是從「觀魚蕨類步道」的標誌往溪谷方向走,順著河走,可見筆筒樹高聳入天際,而且看得到兩百多種蕨類;第二段植物種類更多,除了蕨類外,還有杉木、竹子,夏天更可見成片的野薑花。

 

鍬形蟲

 步道生態豐富,鍬形蟲、蝶類隨處可見。

 

蝴蝶


飽覽翡翠水庫美景


尤其推薦夏天到訪,穿梭在蕨類密布的小徑裡,蕨葉遮去了驕陽,從葉縫撒落點點光影,就像做光SPA般,不會曬傷,卻又能讓肌膚吸收到維生素D;更由於步道平緩易走,年長稚幼都適合,走累了,想小憩,隨興坐溪邊,光腳入溪河,沁涼感從腳底延伸至頭頂,比吹冷氣、食冰品還要過癮,只要小心蚊蟲叮咬即可。

建議一早來林中散步,中午至形象商圈用餐,以茶入饌的溪蝦、時蔬、雞湯,甚至是茶葉刈包、茶香炒飯都在淡雅茶味佐襯下,更豐富料理的美味,吃飽後不忘品茗、購茶。

若想對茶事有更多的了解,坐落在坪林舊橋旁仿閩南式莊園建築的茶業博物館,展示茶史、茶藝、茶種等資訊,足夠滿載知識的寶庫打道回府。

順道一提的是,回程離開坪林,約在北宜路二十七公里處往塗潭方向,有一處當地人的私房景點,能賞翡翠水庫的湖光山色,盡覽梯田茶園,更有北部八卦茶園的美名;而且陰晴雨天景致各異,晴天綠樹群山呼應羅列茶樹,陰天雲霧縹緲點綴湖色,雨天濛濛錯落山巒茶園,據當地人表示,偶像劇「溫柔的慈悲」曾在此取景。


桃園龍潭
外銷北非集散地


提到台灣茶,很少人會與桃園縣龍潭鄉聯想在一起,而且市面上很少看到這個產區的茶葉,其實這裡是台灣生產銷往摩洛哥等北非一帶的綠茶栽種地,以北台灣約三千多甲的茶產地,龍潭地區就種了八百多甲,不過隨著高山茶等茶區聲名大譟,龍潭茶便相形失色許多;一直到這幾年拜茶類飲料所賜,知名度高漲,才開始喚起注意,但更多人關注的是這裡的旅遊景點。

 

桃園龍潭三水茶區曾是北台灣茶葉外銷北 非主要產區。

桃園龍潭三水茶區曾是北台灣茶葉外銷北非主要產區。 


參觀百年茶廠 品味好茶


百年的福源茶廠就是一處可遠觀更能近賞的茶廠;曾經台灣外銷台茶產量超過一萬七千多噸時,茶廠年產量超過一百萬公斤,雖然茶廠早已沒有這般榮景,現在是茶類飲料的契作茶廠之一。

如今茶廠傳承至第五代,日治時期引進的製茶機器都超過百歲,不但保存良好,並且還在運作中,彌足珍貴。目前開放讓人參觀,只要電話預約即可。

經過預約的遊客來到現場,便會有茶人引領,從製茶的第一步開始介紹;先是萎凋、炒菁、布球揉捻至乾燥,茶葉就透過輸送被載往下一個處理階段。

二樓則是茶廠囤放茶葉袋的倉庫,另有達人品茗教學,告訴遊客如何沖泡及品味好茶。最後,還可以體驗時令茶,其中最特別的是客家人的酸柑茶,茶中帶酸,飲後回甘。


客家料理佐茶 創意鮮


對製茶有初步了解後,不妨前往茶區;三水茶園坐落在三水社區,是水保局輔導的農村再生社區,典型的客家庄,居民大多是樸實的農家,放眼是大面積的茶園梯田,讓人心曠神怡。

 

尤其是社區興建於日治時代明治二十六年(民國前九年)的江家古厝,已有百餘年的歷史,由中國渡台江家第二十四代祖先江遠傳所興建,歷時五年才完工。

建屋時所需的一磚一瓦都是自福建窯廠所燒製,石材取自附近溪床裁切而成,棟樑、門窗的木材則取自桃園大溪的巨木,古樸雅致。

走著看著,肚子餓了,一定要來「大江屋」品嘗道地客家風味,這家餐廳平日就很容易客滿,假日用餐時間,若不提早一小時來,肯定要等候;由於人多出菜慢,為免食客等太久催菜,牆上特別寫著「店規:不可以催菜。理由:廚師會生氣」,令人莞爾。

江老闆表示,日治時代這裡是家製茶工廠,茶友都直接到家裡來買茶,常常試茶喝到肚子餓,當時方圓百里內並沒有餐廳,於是江媽媽就料理家常菜請茶友吃飯;不少吃過江媽媽客家味的人都覺得手藝很好,可以開店,幾經說服下,先規畫茶廠一角作為餐廳。

如今,餐廳規模已從一小角變成兩層樓,當年的茶廠成了用餐空間,並由江家第二十八代第三房兄弟經營;提供傳統與創意的客家菜,最受歡迎的料理為茶香燻雞、桔葉粉腸、客家豆乾湯、五香醉元寶,不妨來此飽食一頓,讓這趟茶之旅更豐富有滋味。

 

五香醉元寶為大江屋創意客家菜,以十多 種中藥滷製豬腳,Q彈不油膩。

五香醉元寶為大江屋創意客家菜,以十多種中藥滷製豬腳,Q彈不油膩。 

 

 選用野味重的蕨類,拌上花生美乃滋,夏 天吃來爽口。

 選用野味重的蕨類,拌上花生美乃滋,夏天吃來爽口。 

 

  開放參觀的百年福源茶廠,可讓遊客體 驗製茶的步驟。 

開放參觀的百年福源茶廠,可讓遊客體驗製茶的步驟。

 

  開放參觀的百年福源茶廠,可讓遊客體 驗製茶的步驟。


坪林觀魚蕨類步道
北宜公路(國道5)下坪林交流道,往市區轉接台9線北宜公路,往新店方向開,至35.5公里處左側有一岔路,下坡往溪谷方向走金瓜寮產業道路,至5.5公里處有樹立「觀魚蕨類步道」標誌。

福源茶廠
地址:桃園縣龍潭鄉凌雲村竹龍路590巷56號
電話:03-4792533

大江屋
地址:桃園縣龍潭鄉三水村大北坑6鄰28號
電話:03-4794547

延伸閱讀

手機常自動解鎖?「1特色」場所銀行帳密最易被偷 駭客愛攻擊4機型,iPhone「這款」也在其中

2023-05-19

每秒1.5萬次網路攻擊,台灣慘居亞太之冠!駭客從亂槍打鳥變「企業化」,5大資安威脅一次看

2023-08-17

「太太輕生掛在16樓高空」前科技部長陳良基辭官退休,陪妻度過憂鬱症:結婚發誓照顧到老,說話要算數

2023-12-05

街友都是活該? 不願成累贅!他們化身工班替獨居老人修破屋

2023-01-17

60歲退休,勞工退休金該1次領700萬還是按月領5萬?他工作35年這樣選,不讓退休金多繳稅

202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