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另類的「自然療法」 價格很平民 P.84

另類的「自然療法」 價格很平民 P.84

在當今抗衰老醫界,杏得自然健康中心院長黃俊傑,無疑是最令人側目的「另類」醫生。

所謂「另類」,首當其衝指的是療法另類。標榜「自然療法」,不吃藥、不打針、無毒、無害、無副作用,以各種動、植物提煉萃取的配方,加上身心靈合而為一的全面性抗老,光聽理念,就頗有醫療革命的味道。

各種體質健康分析也很「另類」。什麼活乾血分析、虹膜分析、頭髮重金屬分析、免疫抗癌力分析等等,新奇古怪的名詞,讓人不禁在內心接二連三打起問號。

收費標準和時下走「貴族」路線的同業相較下,堪稱實在「平民化」。儘管沒有健保給付,一個月下來,每人平均花費三千多元,符合黃俊傑口中「人人都可以抗衰老」的目標。


政府醫療單位來「關切」多次

黃俊傑本人的個性亦「另類」十足。由於自然療法尚未被國內主流醫學所接受,黃俊傑拿的是自然醫學博士學位( N.D ),而非有專科醫師執照( M.D ),使得杏得開業兩年來飽受各式流言,政府醫療單位更前來「關切」多次。

只見今年三十六歲的黃俊傑,以半開玩笑的口吻說:「我的意志力很堅強,誰想要趕我走,絕對沒那麼容易。」「這麼好的療法,歐美已趨之若鶩,政府應當撥一些經費,來補助這類的『預防醫學』。」

也許就是種種「另類」因素湊合起來,十幾坪的杏得,人潮始終川流不息,從達官顯貴到市井小民,無分男女,不管什麼疑難雜症,都試著來此「掛號」,聽聽看自然療法是怎麼說的。

眾多病人當中,以知名影星胡因夢最樂於曝光。當初,胡因夢因為女性荷爾蒙失調,免疫功能又不好,容易感冒。在朋友介紹下認識黃俊傑,做了「活乾血分析」,驗出肝毒過量,治療兩星期後頗有進展。

胡因夢說:「藉由這些檢查,可以看到體內的一些表徵現象,也許無法探究真正的病因,還須進一步的檢測,但不失為認識自己身體的一個好方法。」所以,她也介紹不少朋友和心靈成長課程的學員去杏得走一走。


一天只看二十個病人

黃俊傑堅守「一天只看十六到二十個病人」的原則。因為,每一位病人都要經過詳細的「問診」,包括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過去病史等,再試著找出最根本的解決方法。

黃俊傑以另外一位藝人為例。這位年近四十的女星,抱怨著「皮膚沒有光澤、精神不好」,做了一連串的檢查,發現女性荷爾蒙嚴重不足,追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她非常排斥女性生理期,也視性愛為一件「髒事」,就這樣在潛意識當中,影響了荷爾蒙的正常分泌。

「所以,抗衰老不只是注重外表,心理一定會影響生理,而在身體上造成了老化現象。」黃俊傑強調,抗衰老一定要從身心靈多管齊下,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關於抗衰老,黃俊傑還有一句名言:「青春永駐並不等於長生不老,延長壽命並不等於抗老化。」他認為,人能活多久,「基因主宰了大部分結果」,做抗衰老並不是為了讓人長壽,而是提升生活品質,提振精神與體力。

儘管醫界有太多負面的眼光,甚至有人不客氣地說:「黃俊傑只是 N.D,沒辦法開處方箋,自然療法給病人吃的、噴的,在國內現有法規下,全屬食品,不算藥物,正給了他遊走法律邊緣的機會。」但回顧這麼多年來踏上自然療法之路,黃俊傑卻一點也不後悔。


開業半年就回收

當年,還在中山醫學院就讀時,黃俊傑自認「就是一個很怪的學生」。他熟讀醫學史,發覺在東方醫學、印度醫學與古希臘醫學三大領域中,由古希臘醫學衍生為今天的西方醫學,也不過就是在一百多年前,因抗生素的研究發明,而開啟了西醫的大門。

反觀東方與印度醫學,源遠流長,再加上「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說過:「食物是最好的藥物。」讓他對自然療法心生嚮往。服完兵役後,黃俊傑便到自然療法重鎮 Bastyr 大學進修,成了當時唯一的一位台灣學生,並完成博士學位。

在美開業兩年後,黃俊傑決定回台奮鬥。「起初,沒幾個人聽得懂自然療法、抗衰老這些名詞」。但他靠著演講,及病人間的「口耳相傳」,逐漸打開知名度。

在台扎根兩年,現有四百多名病患,黃俊傑不諱言:「開業所需的兩百多萬元,半年後就回收了。」如今,他打算將盈餘再轉化為投資,進軍台北市,以免病人受舟車之苦,跑到遙遠的內湖康樂街來看診。

自然療法究竟能在抗衰老產業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正如黃俊傑在著作《自然醫學》中所寫到:「自然療法最大的神祕處是,目前沒有堅實的科學證明可以證實療效。」對正統醫學而言,自然療法想獲普遍認可,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何謂自然療法?

自然療法( Naturopathy 或 Nature Cure )指的是運用各種自然方式,使人有力量達到最健康的程度。此名詞遲至十九世紀末才出現,原理可追溯數千年前,吸收了許多國家的醫療智慧,包括印度的阿南達醫學、中國的中醫,及希臘的希波克拉底醫學概念等。

一九二○年,路斯特醫師在紐約首創第一家自然療法醫院,十年後,傳統醫療業成為壟斷獨占,致使自然療法一度中斷,過去二十年才又明顯復甦,號稱「二十一世紀的醫療革命」。

自然療法首重預防,醫師處理的醫療範圍,包含臨床營養學、草藥學、同類療法、東方醫學、大腸水療法、物理療法、斷食、分子矯正醫學、印度醫學、花治療法,以及一些小型的外科手術如去除肉疣等。


杏得小檔案

院長:黃俊傑

現有醫師團隊:四人

診所坪數:十多坪

特色:標榜自然療法,價格平民化,平均每人每月花費三千至三千五百元,黃俊傑是台灣少數自然療法的專科醫生。

延伸閱讀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