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國會不效率 6成7民眾不滿立委表現

國會不效率 6成7民眾不滿立委表現

今周刊整理

焦點新聞

UDN.COM

979期

2015-09-24 14:34

「創造人民最安定的生活環境,追求人民最大的幸福指數,是所有立法委員的本職及責任……。」搭配慷慨激昂的交響樂與議場畫面,立法院的介紹影片裡王金平語氣堅定地說著。

2015年9月15日,立法院新會期開議,這是明年2月立委任期結束前、最後一個會期。

 

事件:勞保年金替代率提高 代價:30年後,勞保基金虧損將增1兆元

 

2008年5月8日、立法院群賢樓8樓,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正在審查《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

 

學者精算出1.1%所得替代率,勞委會的版本拉高到了1.3%。所得替代率是指退休後平均每月可支配金額與退休當時的每月薪資的比率,替代率越高生活水準也越高,但也會加重勞保的負擔。

 

侯彩鳳:「如果現在提高所得替代率到2%,主計處可能就要抓狂了……,但讓勞工朋友的老年生活沒有後顧之憂,這是重點所在。」

 

賴清德:「全力支持侯委員等提案所得替代率2%……。」

 

田秋堇:「勞委會同仁不斷表示,替代率若提高到2%,勞保基金馬上就會倒…,為什麼公教人員的退休撫卹基金就不怕倒?」

 

結果立法院3讀通過所得替代率1.55%。但光是精算報告中把替代率從1.1%加到1.5%,30年後就會讓勞保基金累積虧損多出1兆元。當年的滿天喊價的委員,有沒有看到7年後的今天,勞保年金破產危機迫在眉睫?

 

立法院
每當立院審查國立大學預算時,所有校長都得列席備詢,有時立委為了一個簡單的問題,就把幾十位校長一口氣全叫上台聽訓。

 

事件:課徵證所稅 代價:30個月後,股市交易量大減

 

2012年6月4日、立法院群賢樓9樓,財委會正在審查充滿爭議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

 

立委賴士葆:「我提醒並拜託張(盛和)部長能做到現在大家都掛在嘴邊的、你的至理名言:『先求有,再求好』。」

 

立委費鴻泰:「我們應該追求最大的社會正義,但又不影響經濟發展,也不要讓資本市場造成混亂。」

 

結果,立法院在當年7月3讀修法,隔年開徵證所稅;30個月後的今天,立法院又以「救市」為由,研議刪除證所稅。2場會議,一個以「照顧勞工」為訴求,推翻行政部門專業評估;另一個則是輕易屈從行政部門意志,通過爭議性極大的法案。結果都是讓國家付出沉重代價。

 

根據《今周刊》今年8月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公司的調查顯示,僅不到15%的民眾滿意立院表現,不滿意者高達67.4%。我們的立法院,怎麼了?

 

08年立委人數減半從225席減到目前的113席,選制改革後每區僅有1席立委。後遺症就是「過去北投有10席立委,現在只有我1個,我曾經一個中午跑11場喜酒,最後一場是3點趕到,陪主人送客。」立委丁守中直言。

 

所以多數「區域立委」都是一早到立法院簽到開會,中午過後匆匆返回選區;所以出現委員會上午簽到全員到齊、下午未達法定開會人數的怪現象。

 

「開會找不到委員,結果抬頭看電視發現他在上節目。」國會助理說立委審查法案一下午,曝光率遠不及政論節目上的1小時,「區域立委跑選區、不分區立委上節目」的現象早已見怪不怪。

 

立法院

 

國會席次減半 1人掌619億預算大刀

 

13年廣義的「公部門」,共有超過7兆元支出必須通過國會審查,每位立委平均掌握國家619億元預算生殺大權。這數字大概可以讓全台北市的國小學童免費吃34年的營養午餐。但立法運作機制中的重要環節──委員會,如今已經近乎「失能」, 1999年上路的黨團協商機制,甚至能推翻委員會決議,本末倒置地成為立法活動核心。

 

在許多人眼中,王金平與黨團協商,是阻礙立法效率的2塊大石頭。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在企業家批評立法院時回應,「立法院內規非改不可。協商制度下,只要有3人小黨團不簽字,法案就沒辦法過;硬要表決,就有人罷占主席台或變更數百項議程拖延時間。」

 

委員會幾乎失能 仰賴黨團協商

 

「不公開透明」,是黨團協商另一項重大的爭議。「朝野協商,場景很像電影談判情節」,一位資深助理形容。

 

以《高級中等教育法》為例,談判主戰場是議場的立法院長休息室,國民黨團若遇上無法判斷的條件,就與教育部長及其他官員走到長廊另一端的行政院長休息室闢室密談、並回報府院高層;民進黨團則在議場角落咬耳朵,同時與黨內同志保持聯繫。這樣的立法過程,令不少知識精英難以接受。辭去中研院研究員職務、投入立委選舉的法律學者黃國昌,就痛批「密室協商制度」是腐敗政治的象徵。

 

立法院

會期結束前,就是各單位預算與法案大清倉的時刻,議事人員眼前總是堆滿像小山一樣高的議案文書。

 

「上電視就是問政」你也是這樣想的嗎?

 

「選民態度,決定了立委行為。我們都該捫心自問,國家需要什麼樣的立委?」黃秀端認為,明年2月立委任期結束前,年金改革方案因朝野缺乏共識,幾可確定無解。9月18日,外界原以為3年前鑄下大錯的證所稅,終於能透過修法獲得停損,結果卻是再拖2個月⋯⋯。

 

一再重演的拖棚歹戲,你厭倦了嗎?其實,你我都有責任。

 

立法院

▲點擊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