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芭比要靠信託念大學 P.114

芭比要靠信託念大學 P.114

知名藝人沈時華為女兒芭比正名案,芭比生父、台玻實業常務董事林伯實在沈時華向台北地方法院遞狀要求認領,並經過雙方律師協商之後,同意認領,這樁桃色事件也告一段落。不過,為了保障女兒的權益,沈時華同時還要求林伯實必須負責芭比的教養費,一直到成年。



而且,為避免中途生變,教養費中斷,沈時華母女沒有保障,雙方經過協商之後,決定以成立信託的方式,委託律師管理教養費,定期支付芭比生活、教育費用,紛擾數個月的認領糾紛,終於獲得解決。

對一般民眾來說,「信託」是一個十分陌生的名詞,它成立的目的不是為了投資,追求收益,和基金的性質大不相同,信託成立的目的是管理資產,也就是透過信託方式,保障信託受益人的權益,當現金、房地產等資產移轉到信託戶頭時,也就是表示信託成立,信託一旦成立,未來資產的動用,均必須依照信託契約書上的規定執行,對信託受益人來說,是一種有保障的資產管理方式。



林伯實是委託人,芭比是受益人

信託要成立,信託契約書上必須要有委託人、受託人、受益人。以沈時華的案子來看,信託的委託人就是林伯實,受託人應該是林伯實委託的律師,或是林伯實、沈時華均能夠信任的人擔任,受益人則是芭比。

整個信託成立的關鍵是受託人(律師),因為受託人負責管理信託資產,也是受益人(芭比)未來生活教育費用的支付人,因此,受託人必須是委託人能夠信賴的人,在這個案例裡面,受託人除了必須是林伯實認可之外,還必須是沈時華同意的人選,因為,芭比未來十三年的教養費均由信託負責,而信託財產的執行均由受託人全權負責。

對一般人來說,很少人有財力可以委託律師管理資產長達十年以上,因此,委託人通常會找自然人擔任。但是,一大筆資金要交一個自然人管理,到底要找哪一個人?哪一個人值得託付這麼一大筆財產?要找出這一個適當的人選,是一個大難題,因為,連親兄弟都會反目成仇,更何況是朋友、同事這些沒有血緣關係的人。隨便問一個人,誰才是值得信賴一輩子的好朋友?相信很少人能夠答得出來,因為信託受託人難找,使得信託幾乎都是在受託人遲遲無法選定的情況下胎死腹中。



信託業法未完成,弱勢家庭無保障


自然人變數大,不容易掌握,那麼,找法人就可以解決了,最好的情況當然是委託專業的公司來做,由專人負責管理,專業法人受到法律的限制,對委託人比較有保障,可惜的是,台灣雖然信託法已經立法通過,但是信託業法還在立法院審議當中,一直沒有過關,沒有法律可以依循,根本沒有專業的業者可以做這件事,要找也只能找律師了,但是,律師費用又很昂貴。

對於像沈時華那樣的單親家庭,以及其他弱智、智障的家庭來說,「信託」可以說是這類家庭下一代生活的最好保障,因為,這樣的家庭一旦母親(單親家庭通常是母親比較多)無法工作、不在了,而小孩還未成年,就會面臨殘酷的現實,假設母親過世,留下的遺產、保險金,真的能夠全部由小孩繼承嗎?小孩的生活到底有沒有保障?

通常單親家庭會變成單親的原因不外是離婚、死亡,假設是離婚的情況,母親死亡,生父就是監護人,這時候,生父幾乎都已經再娶,再娶的繼母是否能夠善待小孩,母親遺留下來的財產、保險金是否能夠保障小孩的生活,中間的變數不少。

如果是父親死亡造成單親家庭的情況,就必須選定監護人擔任,監護人選定的順序是同住祖父母、家長、非同住祖父母、叔伯、家族會議產生,這些人選,除了祖父母還可能會盡到全心全力照顧小孩的責任外,其他人選都容易會產生糾紛,不論母親是否留下大筆遺產(包括保險金)。

相信只要一想到自己不在了,小孩的生活會出問題,母親一刻也無法瞑目。尤其是家裡有一個心智障礙、弱智的小孩,母親更會擔心,因為,這樣的小孩,無法自己照顧自己,母親年紀漸長,如果小孩仍然無法自力更生,一旦照顧他的人不見了,小孩的生活立刻會出問題。假設這些單親家庭、智障家庭都做了「信託」,情況將會大大不一樣。



委託人、受益人相同,避開贈與稅

假設母親買了一個五百萬元的保險,同時也做了一個信託,我們來看看小孩的保障如何。不過,要有保障又能夠避開贈與稅,必須按照下面方式來填寫保險、信託,母親買的保險,保險契約書上的受益人不是小孩,而是信託的受託人(由母親選定),信託的委託人、受益人則均由小孩擔任。

這樣規畫有一個好處,因為信託的委託人、受益人如果不同,而委託人是媽媽、受益人是小孩時,當資產移轉,因為委託人、受益人不一樣,資產移轉,視同贈與,必須先課贈與稅,如果委託人、受益人相同,當有資產進入信託時,就不必課贈與稅,因此,信託上的委託人、受益人均填上小孩的名字時,就可以避開贈與稅。

信託的委託人是小孩,如果小孩未成年,自然由母親為法定代理人,所以,雖然信託上面的委託人是小孩,但是,實際上仍由母親擔任委託人,小孩的權益仍然可以獲得保障。

一旦母親遭逢變故,保險受益人獲得保險金,這時候,因為保險受益人就是信託受託人(由母親決定),保險金自然進入信託,受託人就必須履行信託契約上的責任,保障受益人的生活,如按月支付受益人生活費等等,而受益人在信託的保障下,這筆保險金自然而然保障受益人的生活,不必再經過他人之手,也不會出現家族長輩出面爭奪監護權、小孩乏人照顧的殘酷局面。

不過,這種對弱勢家庭具有保障的信託,卻因為法令的牛步,而遲遲無法問世,遲遲無法保障這群弱勢族群,大多數的單親家庭、智障家庭不像沈時華一樣,能夠透過律師處理信託問題,保障小孩未來的教育、生活,大多數的單親家庭、智障家庭也沒有管道知道他們的未來應該怎麼辦,一旦發生問題,有財產的,家族出面爭奪,沒有財產的,小孩好像皮球一樣,被踢來踢去,結果留下一大堆社會問題,政府何時才會主動對這群弱勢族群伸出援手?


延伸閱讀

水設室內設計 李浡暐|自然環保建材 構築居家品質與美學

2022-12-28

評估工具 不只基礎綠能 也要關注身心健康、建材碳排 永續長必懂! 七大主流綠建築認證指標

2023-02-01

綠萊空間設計羅子奇 用綠建材打造健康居家, 享受生活適意而居

2020-09-02

台泥首進公司治理評鑑5%前段班、創國內大型建材製造業首例⋯在這指標獲得滿分

2023-04-28

友達能源事業孵出百億規模,下一步進軍「建築業」…綠能建材減重2成,「省工也不會漏水」

2022-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