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山居歲月」從南紅到北 P.112

「山居歲月」從南紅到北 P.112

去年三月,高雄市文化中心旁新開了一家以普羅旺斯名著《山居歲月》為名的自然有機超市( Nature & Organic Market ︶,不過三十來坪的小小空間, 每天人潮川流不息。半年後,山居歲月進駐漢神百貨,成為地下三樓的人氣店面。

山居歲月在短短一年內,快速在大高雄地區打響名號,成為高雄人街談巷議的「有機」代名詞。為什麼一塊四十五元的豆腐,一粒十八元的黑糖饅頭,一顆四十元的蘋果,以及一盒八十元的陽春便當,能吸引飽受經濟不景氣衝擊的高雄人,主動掏出腰包購買?比同類商品貴二至四倍的「高貴」價格,到底價值何在?

山居歲月營運長張孝維認為,台灣農業改良技術不斷精進,再加上普遍外食的習慣,大多數的人往往吃下一堆「垃圾」而不自知,基因改良食品、荷爾蒙生長劑、農藥、化學色素、人工甘味、防腐劑,充斥於各類食物中。

國人捨不得在平日三餐中多花錢「吃好一點」,卻願意花大把銀子買健康食品、營養補充劑,讓張孝維十分不解。但是全省各地有機商店充斥,只擺放幾台果汁機的店面,只會展售標榜有機的進口食品店家,掛羊頭賣狗肉的比比皆是,到底山居歲月有何獨到之處?


IPP 系統是核心競爭力


山居歲月向消費者承諾的保證,是店中所有商品絕對天然,不含農藥、化學合成物,且不管消費者選購的是熟食還是乾糧、本地供應的蔬果還是國外進口的農產品,山居歲月都能講出品種、產地、農場位置、農民姓名,甚至出口、通關、進貨日期,或是烘焙、料理、上架時間,完全都在山居歲月的食品「種源品證制度」( Identity Preservation Program;IPP 系統)裡。

或許初聞者會以為山居歲月是誇大其詞,其實這正是山居歲月的競爭力所在,由綠色基金會與福樂利國際公司所累積的產業知識( domain knowledge )及近十家自營的食品加工廠,就是山居歲月的品質保證。

「綠色地球基金會」是環境保護、有機栽培的推廣者,經常到農場輔導農民如何有機耕作,也到各地飲料、食品工廠參觀產品製作過程。民眾對食物、飲食知識的缺乏,以及財團對消費者權益的漠視,讓綠色基金會的成員決定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直接跳進產業裡「撩落去」。否則綠色基金會怎樣努力推廣,還是抵不上消費者一句「買不到」,製造廠商一句「做不到」。

由於團隊中有成員曾經營糧食貿易生意,因此對於全世界的糧食品種非常有研究,舉凡最古老的麥種、最優質黃豆品種的生產地,都如數家珍,於是在七年前,由綠色基金會的團隊發起成立「福樂利」國際公司,以糧食貿易、蔬果批發為主要營業項目,希望將優良的食物引進台灣,改善台灣人年均收入超過一萬二千美元,卻「別無選擇」地吃得與第三世界國家無二致。

垂直整合契作、貿易、製造、零售


福樂利專門找門路與願意合作的農民簽約「契作」,指定品種、栽培法,所以福樂利進口的麵粉,是由美國的契作農戶直接供應,由十三種麥粉磨製,依配方比例調製而成。而黃豆更是特定品種、單一品種的「一級豆」(食品級黃豆),而非市售沙拉油、豆漿,由好幾種品種混合製成的「二級豆」(飼料級黃豆)。

福樂利除了貿易以外,也在南部地區自營近十家食品加工廠,包括穀粉廠、麵包廠、飲品廠、農產品廠、調味品廠等等,客戶為各地的食品工廠、麵包店等等,但由於福樂利的有機原料比別人貴好幾倍,工廠、麵包店向福樂利進貨後,雖然產品標榜有機豆漿、有機麵包,卻魚目混珠,用其他品質不純的原料、產品混斥其間,雖然福樂利屢次抗議,但店家卻反映:「賣太貴消費者無法接受」、「經營無利潤」。

於是八十九年三月,福樂利的班底再成立「健康生活小鋪」公司,向零售業進軍, 早期先在鳳山成立同名的健康生活小鋪店面,去年則以「山居歲月」( Reallife )品牌打進超市市場。 由於穀物進口多由高雄港上岸,再加上福樂利本來就以高雄為基地,因此山居歲月挑定高雄文化中心附近的商圈,做為打響第一炮
的舞台。


黃豆將是「反攻」歐美的最佳武器

福樂利是世界有機貿協 OTA 的首位亞洲會員,有了福樂利的支持, 山居歲月原本打算開一家「樣板店」,矢志「做給客戶看」,但沒想到消費者反應熱烈,才又有了展店計畫。且由於黃豆製品是山居歲月的招牌之一,因此健康生活小鋪首先在去年五月於民族路開設「優質黃豆食品專賣店」,店內最暢銷的就屬一瓶八十元的一千西西豆漿,曾經在去年夏天創下單店一天賣掉二百多瓶的紀錄。

幾個月後,漢神百貨找上門,請山居歲月進駐漢神,並在十月山居歲月漢神店開幕時,主動於山居歲月超市入口,掛上「從此台北羨慕高雄」的宣傳布旗。此舉果然馬上引起台北百貨公司的注意,四月底台北衣蝶百貨一館將重新裝潢開幕,山居歲月也將同步進駐。 六月量販業的英商特易購( Tesco )也將於民生社區開設新分店,山居歲月也會一起加入。

張孝維說,一般消費者聽到有機食品,第一個反應往往都是「好貴」,為了破除消費者的迷思,山居歲月乾脆在傳單上,將自家產品與市售商品超級比一比,強調「秤斤論兩比品質」,例如市售麵包看起來體積龐大,但卻質地鬆軟,仔細算算有機食品的單位價格,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貴。


即將揮軍北上的山居歲月,並不擔心距離影響品質,因為過去福樂利和食品工廠、麵包店合作,早已經累積多年的全省物流配送經驗,不管是原料還是成品,福樂利都能幫山居歲月搞定,有了福樂利的原料和經驗當靠山,山居歲月自然對進軍台北市場信心滿滿。

延伸閱讀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5熄燈!酸菜魚片藝人最愛吃 店家:以後想吃只能去「這間」

2024-04-27

半夜規模6.1地震「3原因」讓雙北晃爆 403餘震不斷什麼時候才會停?氣象署凌晨開記者會說明

2024-04-27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員工失業 牛角燒肉、胡椒廚房都它的!「上班上到一半」被通知不用來了

2024-04-24

勞退為何越來越多人「不急著領」?超大紅包「放5年多70萬」 專家:2種人理財最合適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