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恆義奪下八成盒裝豆腐市場 羅清屏讓中華豆腐熬出頭 P.96

恆義奪下八成盒裝豆腐市場 羅清屏讓中華豆腐熬出頭 P.96

一度事業潦倒的羅清屏,從代理盒裝豆腐業務做起,每天凌晨兩點就開始送貨,腳踏實地的耕耘讓他躋身恆義副董事長,也讓中華豆腐成為盒裝豆腐的代名詞。

華人是愛吃豆腐的民族,那白白嫩嫩、吹彈得破、入口即化的柔軟滋味,更讓嗜吃各種火鍋的台灣人為之瘋狂。全台灣一年吃掉的豆腐量居然高達八萬噸,可見愛吃豆腐的程度了,而恆義食品就拿下兩成八市占率,同時在盒裝市場上奪下八成,可說是火鍋料的先驅,更是豆腐大王。

只是提起恆義食品,或許多數人心裡都打上個問號:這是哪家公司的豆腐?其實它就是消費者耳熟能詳,在超市冷藏櫃裡占要角的「中華豆腐」。


倫理親情策略 中華豆腐一炮而紅

提起中華豆腐,相信老一輩的人必會想起一支曾在民國七十七年轟動全台的廣告,由藝人吳靜嫺演出的「慈母心,豆腐心」,這支廣告讓中華豆腐一炮而紅,成功擄獲消費者的心,至今仍遵循「倫理親情」的品牌行銷策略,恆義每年花在廣告的費用高達總營收的五%,約為五千多萬元。

成功絕非偶然,恆義的成就也不是一蹴可幾,歷經幾次變革才有今日的好光景。六十九年呂傳忠一手創立恆義,當時他多次赴日本取經,回台後生產盒裝豆腐,然而,當時消費者仍習慣在傳統市場買板豆腐,盒裝銷路欠佳,一天往往只賣了十幾盒,兩年後,因財務問題易主給現任董事長陳旭,之後加入了副董事長羅清屏,共同把中華豆腐系列產品闖出一片天。

「那時賣盒裝豆腐真是滿辛苦,因為傳統豆腐兩塊才十五元,盒裝一盒就要十元,很多人不買。」羅清屏回憶起二十年前的事,雖然覺得有點辛勞,不過出身農家,經常得擔著大肥澆菜的他,說起這一段來台北創業的故事,他直說:也許因為小時家裡較窮,一心想要出頭天,不想讓人家看不起,驅使他熬過最困難的日子。

其實,四十一年次的羅清屏剛從高中畢業,從屏東隻身北上,先是在延平北路做倉庫管理員,包吃包住,雖然睡在倉庫,薪水不多但能求溫飽,一待七年,至今他都還能背出第一份工作的電話號碼,可見感情至深,不過後來因為人事問題而離開。自行開設了僑統實業,從事美術燈的貿易買賣,之後,遇到了能源危機,他替友人背書的一百萬元跳了票,斷送了他的僑統。


豆腐大王台北落魄 靠好業績入股恆義

「當時還債後,身上僅存六千元,帶著太太及未滿周歲的大女兒,租了輛貨車回高雄投靠二哥,結了車資僅剩一千五百元,全家人就睡在地上的草蓆,想想還真的是很落魄。」羅清屏說,那時心想一定要再回到台北,從那裡跌倒就從那裡爬起來。

剛好,七十年恆義徵求中華豆腐的台北經銷商,羅清屏向恩人借了筆錢,搶下恆義的盒裝豆腐代理,每天早上兩點將豆腐送到傳統批發市場,六點送小市場,下午到超級市場賣,差不多半年的時間,他的業績可說是全省數一數二,也因此入股恆義,成為股東之一,目前約有五%的股權。

有趣的是,由於羅清屏曾窮困潦倒過,他非常欣賞有情義的人,他認為惟有孝順父母的人才會有情有義,一旦發現對父母不孝的員工一律開除。而他本人也跟母親同住,親自照顧她,同時也待當初借了六萬元給他的恩人,視如父親般地關照

而羅清屏對子女的教育則認為,孩子須到外面去工作,了解員工的辛勞,別在自家公司「給人奉茶」,保護太過絕不是件好事。

「人要健康長壽,不可一日無豆。」羅清屏的健康論,與恆義的豆腐不謀而合,也讓他與豆腐結下了不結之緣,他說,吃火鍋放中華豆腐不只是吃豆腐,也決定了家裡的溫馨氣氛。

/小檔案/
羅清屏小檔案
出生:民國41年
現職:恆義食品副董事長
經歷:奇力電機廠長,自設小型超市
家庭狀況:已婚,一女一子
興趣:巡廠,工作忘了休閒
座佑銘:永遠保有一顆「豆腐」的心,無論環境如何的變遷,始終像豆腐一樣,擁有柔軟,白淨
及堅勒的心

延伸閱讀

京元電爆確診震撼科技業! 穩懋董座陳進財:已做好分艙分流、移工管理

2021-06-15

京元電站穩半導體測試龍頭之祕

2014-12-18

地方經濟、傳統文化在拔河…力積電、京元電入駐讓苗栗銅鑼陷角力戰,老謝:在地新文化正崛起

2023-03-28

千金股聯發科出手了!搶進輝達GTC 一口氣發表4款車用AI晶片組 原來重頭戲就在2025年

2024-03-19

重大訊息待公布,京元電明日停牌…受惠 AI 晶片需求熱絡,第一季營收逾82億元

202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