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聯」家兄弟際遇大不同 P.40

「聯」家兄弟際遇大不同 P.40

在聯電轉投資的眾多 IC 設計公司中,業績有非常突出的,也有績效普通的,突出者如聯發、智原、聯詠及聯笙,不僅陸續上市上櫃,也成為設計業中的領導廠商;但也有成績平平的如聯陽、聯傑及美國 ITeX 等公司,雖然 ITeX 已在美國上市,但股價表現也沒有太大特色。

智原科技成立於民國八十二年,是聯電早期就轉投資成立的公司,也與其他公司都是從民國八十六年聯電分家時獨立出來的情況不同,由於智原鎖定在特殊運用IC ( ASIC )領域,後來又經過轉型切入 IC 智慧財產( IP )市場, 在國內IC 設計產業中具有差異化的競爭優勢, 而且業務又獨樹一格, 也因此成為 IP產業的領導品牌。

智原科技順利在民國八十八年上櫃交易,還一度成為股王。至於今年才上櫃的聯詠,早期是以電腦周邊的控制 IC 為主,一度是全世界鍵盤微控制器及滑鼠微控制器最大的供應商,兩年前聯詠切入液晶顯示器驅動晶片市場,並且於去年開始領先其他同業出貨,目前則已成為國內最大的供應廠商。由於聯電集團旗下的聯友與達碁進行合併,未來聯詠也很可能是合併後的友達最大的供應商。


聯陽業績無法突破 人才流失

除了智原與聯詠都已順利上櫃外,聯發預計也會在七月二十三日上市,由於聯發的獲利更好,在產業的影響力及技術實力都最強,預料上市後將掀起另一個股王旋風。

不過,除了智原、聯詠及聯發這些幸運兒以外,其他聯字輩的公司就沒有如此順利。其中,運氣不佳的聯陽半導體,過去幾年的成績就不是很突出,主要是因為早期發展 WinCE 相關的晶片,但是 WinCE 發展多年,卻沒有出現任何一個殺手級的應用產品, 而且 WinCE 一直到第三版才較穩定,前段的測試及實驗時間太長,讓聯陽無法很快找到著力點,在業績始終沒有突破的情況下,也陸續流失不少人才。

另外, 聯陽切入的輸出入晶片( I/O )市場,由於國內已有包括華邦在內的競爭者,國外也有像美國國家半導體( NS )等超級大廠,聯陽只能占有市場的兩成至三成,沒有壟斷性地位的條件,再加上聯陽的合作廠商為矽統、英特爾,而去年受到威盛的產品大獲全勝,並且把輸出入晶片整合到晶片組裡面,也對聯陽的產品造成很大的壓力,這也是為何聯陽去年的業績還比前年衰退的原因。


聯陽預計第三季申請上市

聯陽去年營收一四.五八億元,稅後純益一.二三億元,每股稅後純益一.三三元,原本預計配發○.九元股票股利及○.二元現金股利,但後來全部改為配現金,總計配發一.一元的現金股利。聯陽總經理胡鈞陽日前也表示,聯陽希望在今年第三季申請上市。

展望未來, 聯陽已新切入 LCD 監視器的驅動 IC 市場,未來將與晶磊、聯詠等廠商出現正面競爭, 但是目前這個市場因為 LCD 產品的跌價速度相當快,聯陽的新產品策略未來是否奏效,還有待觀察。與聯發、聯詠、智原等聯電集團的同門師兄弟相比,聯陽的員工同樣努力很多年,但結果卻相差那麼多,讓很多聯陽的員工都不禁要感慨萬分。

在美國上市的 ITeX ( Integrated Telecom Express Inc. ), 早期從聯電分出來時, 還與聯陽同屬一家公司,後來聯陽將通訊部門再獨立出來成為 ITeX,並且規畫在美國上市,董事長也由聯陽的董事長陳文熙擔任,至於副董事長則為劉揚偉。 ITeX 於去年八月於美國掛牌上市,不過,上市後股價表現不佳,目前已跌到二美元左右。


ITeX 在美國上市 股價跌至兩美元左右

陳文熙畢業於淡江大學電子系,曾在日立半導體公司任職,一九八二年進入聯電服務,負責過業務銷售及市場行銷。在聯電的電腦產品事業部,陳文熙負責推動個人電腦晶片組以及輸出入( I/O )晶片, 一九九四、一九九五年聯電在四八六晶片組及 I/O 產品的全球占有率達三成,當時還躋身全球最大供應商。

ITeX 從聯陽分割出來, 並將總部設在美國矽谷,原來就是預計要在美國申請股票上市,後來 ITeX 又獲得英特爾的青睞並成為投資股東之一,持股雖然只有三.三四%,但是對 ITeX 的申請上市甚有幫助。另外,為了上市能夠順利,ITeX也聘請老外來擔任執行長,因此,即使一九九九年的營業額只有三百萬美元,但依然在去年八月順利上市。

另外一家聯傑國際, 董事長為郝挺,主要切入的是數據機、區域網路( LAN )晶片及高速乙太網路 IC。 郝挺於一九七七年從交大畢業,先在台灣安培公司任職半年, 後來獲柏克萊加大電機電腦碩士,之後他進入 Racal 公司工作,一九九一年 Racal 與另一公司合併改名為 Racal Datacom, 郝挺被指派將科技移轉至佛羅里達州總部。


郝挺是聯傑、傑發董事長

後來,康柏公司想增加個人電腦的通訊功能,特別找郝挺來幫忙,於是他在一九九四年進入休士頓的康柏公司,擔任個人電話通訊部門主管,是當時康柏總部中職位最高的中國人。郝挺當時覺得,要降低生產成本,一定要把生產部門移到亞洲,於是將數據機委由在台灣、新加坡等地的製造商,也因此促成他與台灣業者如亞瑟、亞旭及致福等公司的合作,同時也促成了康柏與經濟部簽訂策略聯盟。

一九九五年九月,郝挺回到台灣,與昔日交大學長曹興誠、宣明智高爾夫球敘,談到聯電擬在美國成立一個通訊產品公司計畫,雙方一談即成,決定在美成立一個通訊公司﹁聯傑國際﹂( Davicom Semiconductor,Inc. ), 於是,聯傑很快地籌到三千萬美元的資金,隔年二月就在矽谷註冊成立,五月開始正式營運,聯電是該公司最大股東,最初持股達四成,其次是友訊以及 Sumitomo 等一些其他公司。

聯傑的英文名字 Davicom 代表著 Data (數據資料)、Audio (音訊)、Video(影像)、 Internet/Intranet (網際網路及企業內網路)和 Communication(通訊),一看名字就知道這是一家通訊晶片的公司。聯傑的成長速度相當快,營業額很快跳到七億元,前年又成長到九億餘元,但去年則衰退到六.六億餘元。不過,雖然營業額成長很快,但是由於公司的主要研發團隊在美國,費用及成本都較高,聯傑的獲利並不突出,去年結算只小賺一千萬元,每股稅後純益只有○.二元。


九二一地震傑發在矽谷大出鋒頭

除了聯傑以外,郝挺在一九九八年又成立傑發( Broadmedia ),最主要的投資者還是聯電,持股比重達三八%。傑發公司主要有三個產品部門,包括網路接續產品( Internet Access Product )、 網路電話( VoIP )以及網路電話服務( VOICE Net )。

郝挺成立傑發的想法, 主要是因為聯傑擁有區域網路( LAN )、 廣域網路(WAN )的專長技術,如果聯傑以發展通訊半導體技術為主,傑發就可以發展網路通訊產品為主。既然聯傑在網路線與電話線上已經花了許多工夫研究,這其中有區域網路、有廣域網路的技術,為何不把這兩樣結合在一起,乾脆在網路上打電話呢?傑發因此就成立了。

傑發所做的網路電話,在前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時,適時發揮了功效。地震發生時,位於矽谷灣區的民眾急如熱鍋上的螞蟻,想趕快探詢台灣家人的情況,但是美國到台灣的電話線路全告占滿,令人憂心無比,許多人整天不斷地握著電話,不斷地試,直到打通為止。傑發當時就為矽谷地區的民眾推出免費網路電話,紓解許多民眾的燃眉之急,順利打通了台灣的電話。傑發當時還在矽谷出了一陣子的鋒頭,這項義舉獲得社區不少敬佩與感謝。


聯笙是原聯電記憶體事業部

郝挺曾經分析九二一大地震時,為何大家都打不通回台灣的電話,最主要是美國到台灣的海底電纜有限,在台上岸後因停電,有些線路不通,這時候電話線路普遍不通,但在網路上打電話仍然是通的,傑發當時就在新竹分公司裝置一個發電機, 由美國的機房打電話出去, 繞著網際網路跑, 最後傳到新竹分公司的gateway,再打到台灣本地的電話線。

傑發的目標是網路電話產品( VoIP )中的八成 IC 都由自己開發,同時傑發也與同為華人創業的冠遠( Clarent )、Net2Phone 等公司策略聯盟, 產品彼此間可以互用,希望因此可以擴大網路電話的使用量。

至於聯笙電子,是以記憶體 IC 為主的公司,董事長原為蔡明介,後來再由陳焜錄升任。陳焜錄是交大電物系畢業,民國六十九年六月進聯電服務,民國七十二年被公司推薦在職進修,七十六年畢業於交大電研所,陳焜錄從早期的工程師,一路做到聯電記憶體產品事業部經理。


陳焜錄在聯電戰績非凡

陳焜錄是很傑出的工程師,在聯電十餘年的工作歷程中,曾經獲得中國工程師學會頒發的優秀青年工程師、企業經理人協會頒發的傑出研究發展企業經理,以及第一屆傑出發明企業家。至於在聯電記憶體事業部服務時,聯電的多項記憶體產品都曾經做到世界前幾位,包括當時在高速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SRAM )、唯讀記憶體( Mask ROM )都曾經是領導廠商,另外也切入快閃記憶體,在聯電未分家前,聯電這個記憶體事業部一度被許多同業視為是第一個競爭強敵。

聯笙從聯電集團分出來後,幾年來的績效也都相當不錯,獲利成長性及配股率也都很不錯,不輸聯詠或智原,不過,因為記憶體同業的競爭者相當多,而且產業特性又是大起大落,聯笙對外又相當低調,外界對聯笙的情況了解並不多。

聯電不論是在早期的 IDM,或是後來獨立出來的設計公司,不論是在產品、人才或技術等方面,一直都是台灣半導體業中的佼佼者,可惜的是,外在環境及市場的變動太大,仍然有些公司的發展不如預期,如果真要檢討的話,大概就只能歸為是運氣不佳、造化弄人吧!

延伸閱讀

鄭秀文奪金像獎影后》16歲認識許志安,狗仔纏身甚至沒法在家開窗,回顧50年人生路「拿一生兌換愛」

2023-04-17

不想再當「零負評女神」!40歲林依晨領悟:人本來就沒有全然的好與壞「即使良善中也有灰色地帶」

2023-02-09

金馬60/曾被李安盛讚是台灣小生接班人!許光漢花7年,從「演員實習生」拚上金馬殿堂角逐影帝

2023-11-17

出道30年持續長紅!49歲木村拓哉:沒有人是事事順利的,不要覺得自己辛苦,因為大家都很辛苦

2020-03-04

17年前戀陶晶瑩,李李仁坦承:一直努力到她想要什麼我都買得起,自卑感才慢慢不見

20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