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美股 行事曆 年金 00891 房地產

賺小孩錢要有「奇」招 P.68

賺小孩錢要有「奇」招 P.68

什麼樣的企業可以不用急急忙忙去大陸,也不需要大罵景氣太差,在同業負成長一五%的時候,仍然可以維持相對穩定營收和獲利。答案就是你我都熟悉的奇哥嬰兒用品公司。

奇哥董事長陶傳正說,「 與其貿然地做看不清楚的事,不如在台灣做得更好。」就是這樣有自信的一句話,讓奇哥不必靠海外誘人的龐大市場,就賺到五個百分點的利潤。

陶傳正說:「 每個禮拜都有人(大陸廠商)來問啊,但是目前還沒有計畫。」他表示,大陸市場是很大,但大到看不清楚,零售點要怎麼鋪貨?生意要怎麼做?都還沒有人知道。這不像是一般的製造業,只要相中人工便宜、設廠容易的地方,就可以往大陸邁進。在嬰兒用品事業中,所謂「 擒賊要先擒王」,不先抓住媽媽的心,嬰兒是不會自己買衣服的,大陸媽媽的心態和消費行為因地而異,要賺到他們的錢還早得很。

在台灣賺嬰兒錢難道很容易嗎?其實不然,景氣不好的時候,縮衣節食都來不及了,不會有閒錢幫沒有「 意見表達權」的嬰兒買昂貴的衣服。可能是鄰居王媽媽小孩穿過的嬰兒服借來穿穿,或是哥哥姊姊的舊衣服湊合著穿就了事了。在這樣的消費者心態下,嬰兒用品業者實在很難賺到嬰兒錢。但是奇哥憑著獨特的定位,成為同業中高獲利的佼佼者。


強調品質、精緻、系列性 奇哥走到哪都吃得開

奇哥獨特的定位,就是除了不去大陸之外,聚焦專攻六歲以下的嬰兒市場。極在媒體露面與發表意見的陶太太(奇哥總經理應小萍)說,重視品質、精緻化和強調系列性,是奇哥成功的最主要原因。

「 好可愛、好漂亮喔!」看到奇哥門市部裡五花八門的嬰兒產品,每一個人幾乎都要發出這樣的讚歎聲、家裡沒有六歲以下小孩的,都會被奇哥顏色粉嫩可愛的彼得兔或古典維尼熊產品所吸引,更別說家有寶貝的媽媽們了。

陶傳正大笑著說,「 接下來媽媽們就會說『好貴喔』。」的確,彼得兔與古典維尼系列產品定價較高,但因為令人如此愛不釋手,銷售量一直很好,這也就是奇哥的成功策略之一。奇哥主打金字塔頂端消費者,以及禮品市場中收入、品味較高的消費者,因為他們對價格敏感度低,整體營收比較不受景氣波動影響。

彼得兔、古典維尼系列產品抓住 FANS 目光

但要令這些挑剔的消費者滿意,就必須以精緻和品質取勝。應小萍說,取得彼得兔和古典維尼的代理權固然使奇哥的產品加分不少,但在品質的配合上也不能大意,因此奇哥總是找最好的供應商。陶傳正則說,先把品質做好,即使不用大打廣告,口碑自然就會出來。

另外,奇哥的忠實顧客中還有一群很特殊的人,就是在陶傳正眼中「 簡直瘋狂」的彼得兔迷、維尼迷。還記得凱蒂貓的超級旋風嗎?這一群 FANS 對彼得兔和維尼的迷戀程度可以媲美當時盛況,愛到令人難以想像,奇哥所推出的系列嬰兒服裝用品,小到柔溼紙巾,大到嬰兒床和嬰兒車,都是他們收集的對象,而目前這樣的消費者正在逐漸增加中。

奇哥系列產品的成功並不是偶然的,對色彩設計在行的應小萍,結合行銷嗅覺敏銳的陶傳正,很有階段性推出系列產品,架上隨時保持有新鮮貨,讓喜愛這些圖案的顧客常有驚喜,收集癖也就這樣被誘發出來了。

依據剛出爐的出生率報告,今年第一季嬰兒數又衰退了一三%,面對這樣的壓力,奇哥未來仍然不會跨出台灣嗎?主管財務的應小萍說,未來禮品市場和高價市場還是大有可為。陶傳正也樂觀地說,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嬰兒用品產業中,沒有利潤的廠商不斷退出,「 關掉的啊、倒閉的很多。」奇哥未來可趁勢整合這個市場,陶傳正希望自己能在台灣把奇哥做得更好。


陶爸要演偶像劇了!

奇哥在台灣知名度很高,董事長陶傳正本人的名氣也不遑多讓,演出多達十幾齣舞台劇與電視劇的「 陶爸」,不但被提名過金鐘獎最佳男演員,也是許多舞台劇大導演愛用的超級「 董事長演員」,這個月底五十六歲的他,又有一齣新戲要上演了!

四十六歲開始演舞台劇的陶傳正,一開始,是知名導演賴聲川最先看中他,接著果陀、楊德昌的多齣戲劇,也都力邀陶爸參加演出。這十年間有沒有什麼不同?陶傳正一面爽朗地笑,一面說:「 和其他演員的年紀越差越多嘍!」早期和李立群、金士傑還可以聊聊,「 因為語言通嘛!」陶爸說。但是現在,跟三十九歲的巫啟賢和三十五歲的趙詠華,就難有共通的話題了。

「 三個月累死人了!」陶傳正語氣裡有自豪也有滿足,不過,演舞台劇真的是很辛苦的事,每個人都必須全力配合,有時候他一晃神,大家就喊:「 陶爸!你又到哪裡去了?」但它美妙的地方也就在這過程當中,陶傳正常常跟巫啟賢說:「 你要去享受被導演罵的過程、累得半死的日子,有一天你忽然發現再也不用早起排戲了,反而會很失落。」

除了為人所熟悉的舞台劇領域之外,陶爸也要演偶像劇了!演戲主要是為興趣的陶傳正說:「 反正偶像不會是我。」在這一齣偶像劇中,他飾演的是偶像的爸爸。而在酬勞上,本來都有固定價碼的陶爸,只要和劇組或導演談得開心,就統統「 隨便啦!」

看到陶傳正這麼投入,賢內助應小萍說,因為自己是比較嚴肅的人,透過陶傳正的工作夥伴和朋友,生活也變得豐富起來了。當李立群、金士傑、賴聲川和鄧安寧等人一起到家裡來吃飯的時候,她才知道什麼是即興創作、集體創作,故事原來就是這樣串聯起來的。看到陶傳正快樂,她也非常快樂。

延伸閱讀

全台停班課一次看/小犬颱風變狂犬,颳17級風「破台氣象史紀錄」!何時解除陸警?氣象署說明

2023-10-05

小犬正式觸陸慢慢爬!15縣市納警戒區 重新堤外道「快移車」!只出不進10點起強制拖吊

2023-10-04

一場大病讓他半聾半盲,導演曲全立卻謝天「讓他用右眼讀故事」,推台灣超人繪本教孩子面對困難

2023-07-05

小犬颱風最快深夜海警,「這2天」最靠近台灣!會不會放颱風假?首波陸警區域有哪些?

2023-10-02

銀行員中年失業,淪為高速公路下流浪漢:工作搞壞身體「沒有忍下來是我的錯」,沒料到50歲後沒人要

202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