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熱愛蛋糕的陳美鳳造就比利小雞 P.107

熱愛蛋糕的陳美鳳造就比利小雞 P.107

過肩的長髮、開朗的笑容,說起蛋糕的魅力,不時露出俏皮可愛的神情,糕餅界最年輕的董事長,也是比利小雞( Billie Chick )蛋糕連鎖專賣店的負責人陳美鳳,對蛋糕的熱愛,旁人很容易就能從她的眉宇間察覺到。

不過,乍聽「比利小雞」這四個字,很難與蛋糕聯想在一起,更別提它在短短幾年內成為糕餅界響亮的蛋糕品牌,而且創業者陳美鳳還是位美麗的甜食女王。

十七歲就進入餐飲業的陳美鳳,本身倔強、不認輸的性格,讓她做起事來總是比別人更為積極進取,也更懂得把握每次成功的機會。當年她在餐廳工作,先從端盤子的服務生做起,全年無休,以公司為家已是常態,認真的工作態度,深獲老闆重用,才幾年就晉升為總管理處協理,負責管理七家中、西式餐廳,後來,為了實現做蛋糕的理想, 她才與同樣視甜食如命的好友張碧娥(小雞 Chick )創立比利小雞。

陳美鳳說,蛋糕好看、好吃是蛋糕師傅基本的尊嚴,所以比利小雞強調用創意為蛋糕加分,無論是麻辣蛋糕、便當蛋糕、暗藏機關的辣妹蛋糕或是鬼蛋糕,都是比利小雞別出心裁的設計,與台灣時下流行的慕思、巧克力、槭風與起司口味結合之後,就成為市場上搶手的蛋糕了。

「曾經,單店最高紀錄是在母親節當天賣出四千個蛋糕,當時還得請警察幫忙維持周邊交通秩序。」陳美鳳開心地說,比利小雞的蛋糕價位是業界之冠,還能受顧客認同,證明她的想法是對的。

除了製作蛋糕的技術與創意,懂得財務、管理知識的陳美鳳還運用自創的「釣魚理論」,替比利小雞省下不少營運成本,「什麼區域、季節、想釣哪種魚、用什麼餌,都得事先仔細思考、規畫,開店也是如此。」比利小雞的主要客層為十九到三十九歲的學生與上班族女性,每位顧客都有完整的檔案且定期更新,目前,比利小雞已累積四萬多筆顧客資料,當顧客的喜好因流行趨勢而改變時,比利小雞總能適時調整產品策略,因應市場需求。

這筆資料,也成為陳美鳳展店的參考依據,陳美鳳說,顧客移往哪個商圈消費,她就在該區開店,所以從創立以來,比利小雞的店開一家賺一家,一間三十多坪的店面,開店成本約三百八十萬元,租金的上限約占八%,單店最高的單月營業額卻可達到二百四十多萬元。

憑藉努力,陳美鳳早就是糕餅界公認的女強人,她溫柔地說,多虧男友體諒,事業忙碌的她才能全心投入,不過,擁有一個甜蜜的家還是她最大的願望,只要時候到了,她一定會結束單身小富婆的生活,與男友攜手步上入紅毯的另一端。

陳美鳳(比利 Billie )小檔案
家庭狀況:未婚
現職:比利小雞公司董事長( 1994 年至迄今)
經歷:天王星餐飲企業總管理處協理
比利小雞業務:創意造型蛋糕與複合式餐飲
店家數:10 家(直營 7 家,加盟 3 家)
2002 年營業額預估:2 億 4 千萬元

陳美鳳還運用自創的「釣魚理論」,替比利小雞省下不少營運成本,「什麼區域、季節、想釣哪種魚、用什麼餌,都得事先仔細思考、規畫,開店也是如此。」

延伸閱讀

沒生孩子晚年孤老?為何頂客夫妻過了50歲感情特別好:不相互照顧,家裡就是品質最差的養老院

2023-05-04

79歲爺爺一生節儉、為何說要住養老院?人生最後階段,這就是我的奢侈...挑選養老中心4大重點

2024-03-18

95歲老人住養老院20年、花千萬元告白:兒子孝順、還有間大房子,為何我退休自願住養老院?

2024-01-02

「房子很大什麼都不愁,但我選擇住養老院」85歲前首富的養老智慧:無論多大年紀,都少給子女添麻煩

2023-09-20

幼稚園被改造成養老院、殯儀館不斷開張...生育率比台灣還低,韓國女性為何走上「生育罷工」之路?

202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