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有時候停下腳步,你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有時候停下腳步,你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拒領22K的人生-張景泓

個人成長

2014-04-24 13:08

我們每個階段都會有不一樣的人生體驗,而這些人生經驗的累積,會讓你在多年後遇到同樣一件事情,產生完全不一樣的看法與解決做法。當你放緩腳步、從旁觀者清的角度看事情時,你才比較能夠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剛結束今日的最後一個赴約,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了家裡,今天是一個寒冷的星期三,我望著還空著的行李箱,明天是出發去馬來西亞的日子,想到接下來一個星期的海外考察,就讓我覺得興奮。


 去年,我曾經去爬了東南亞在馬來西亞的第一高峰「京那巴魯山」,當時爬的時候遇上了當地七年來最強的鋒面,到山頂小木屋時外面狂風暴雨有如強颱。而今年去是為了去看前輩在當地經營的教育訓練及企業內訓,前輩也很用心的幫我安排在當地做一場演講分享。


算一算創業至今已經過了三年了,我好像都沒有停下腳步、看看這個世界,上一次出國去玩已經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但我猶記得出公差是哪時,從今年過年開始,我其實給自己放了一個長假,一直放到差不多現在。


所謂放假,並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放緩腳步,檢視自己過去三年的路程,並重新思考未來的人生,每個人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之後,都應該重新檢視自我、修正方向,看你自己是不是朝向原本想達成的結果前進。


我們每個階段都會有不一樣的人生體驗,而這些人生經驗的累積,會讓你在多年後遇到同樣一件事情,產生完全不一樣的看法與解決做法。


這是個關鍵!因為當你放緩腳步、從旁觀者清的角度看事情時,你才比較能夠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我們不管做什麼決定,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人各有喜好,有些人旅行喜歡走馬看花,有些人喜歡深耕玩樂;而人生經歷也是一樣,有些人喜歡騎驢找馬不斷觀望是不是有更好的薪資、機會、或發展,有些人喜歡寧缺勿濫寧願辭職不幹也不要占著茅坑不拉屎。


出國環遊世界,一直是許多人的目標,我自己是想嘗試背包客的體驗。過去三年我非常認真的在賺錢,也成功做出了一點小小的成績,人生從大學畢業22歲邁向25歲,原本領先別人研究所兩年加當兵一年的摳打已經用完了,如果25歲到28歲我一樣再讓自己把拼三年,你說我後不後悔?


我想,我肯定會後悔的,所以我決定停下腳步,看自己在幹什麼。停下腳步,讓自己做出不後悔的決定。


前三年的認真創業,讓我幾乎沒有體驗生活,「再辛苦也沒關係,賺到錢才是真的。」這就是我前三年的寫照,但那時我不後悔,因為那是我的選擇。但如果在三年一樣的選擇,我是有點卻步了,因為當我的人生閱歷越來越豐富、經歷越來越多事情以後,我知道我想要完成的人生結果,可以讓我有其他選擇。


我很喜歡我學長的一句話:「你是『沒有選擇』還是『不敢選擇』?


如果你在上班,你可以選擇把工作辭掉。


如果你是Soho,你可以選擇把案子推掉。


如果你是老闆,你可以選擇把公司收掉。


每個人都可以有選擇,只是要承擔的結果跟付出代價的多寡而已。


當你下次又遇到不知道該怎麼做選擇的時候,試著停下腳步、看看過往的足跡,或許下一個選擇,會幫你從此展開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延伸閱讀

77歲富豪砸3千萬躉繳7張壽險,死後5子女被追百萬遺產稅...注意!9大投保方式小心被課重稅

2021-05-21

爸爸留下10億遺產,但分產沒共識,有部分繼承人不肯先繳遺產稅怎麼辦?地政士傳授1招解方

2023-08-07

富爸爸留下一棟3500萬房,沒想到算下來遺產稅竟為零!一張表帶你看:有錢人都在用的節稅技巧

2021-07-09

兩個1億元財力的富爸爸,為何人走後子女繼承的遺產差距高達554萬?會計師看遺產稅節稅最好方法

2023-06-21

老父親傾一生積蓄買房想留獨子收租,沒想到因千萬遺產稅只能急售求現!晚年傳承資產要留意的事

2022-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