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有時別人的一句話,將可能是你人生的一大步

有時別人的一句話,將可能是你人生的一大步

拒領22K的人生-張景泓

名人專欄

2014-09-25 12:48

有時候並不是別人真的能力都有多厲害,而是多年的職場累積跟與客戶交手的經驗淬煉出一套相對於我們更完整的應對進退資料庫,只要透過我們敘述的場景、交談、跟一些關鍵字以後,就能從歷史經驗中找出目前困境最有可能的攻略法。

最近台北的天候不佳,連續幾天綿延不斷的細雨造就內科下班時間總是車水馬龍,前兩周我與一位朋友約今天晚上在這裡附近的一間咖啡廳,由於我比較早到,先到了赴約的地點卻發現裡面滿滿的年輕人,於是我換到了另外一家咖啡廳等待我朋友。

這位朋友很特別,我們會認識也是因為他看了我的書主動邀約我吃飯,77年次的他已經是一家小有名氣的設計公司老闆,自己半路出家從不熟悉的領域創業,前幾年雖歷經一些波折,不過現在公司總算也穩定了下來。

他進來跟我打了招呼,我們開始寒暄彼此的近況,身為一樣年紀的年輕創業家,話題不外乎是最近的年輕人發展、新創團隊、產業交流、以及一些可能的合作發展。

他說:「我的團隊有一位設計師,去年剛大學畢業就來我這裡工作,狀況能力都還不錯,不過就是有時後設計東西時好像無法那麼精準的抓到客戶需求,會花比較多的時間,也許是職場的實戰經驗還不足,雖然我是半路出家沒有背景經驗,不過在磨感覺的那一段歲月真的很痛苦,我想,她應該再過一陣子就能更上手了。」

「是啊!」我這麼回道,也開始回憶起自己當年的創業啟程。

當初,自己也是大學畢業以後就開始創業,而在做著跟所學一點都沒有相關的教育培訓產業,真的是有說不出來的不適應,凡事都得低頭問、花時間查,碰過了幾次失敗以後才真的漸漸開始上手,而那段努力的歲月真的是花了我不少的時間。

接著他又說:「最近也接觸了一個可能的案子,是朋友介紹的學弟,三個比我們還小兩三歲的年輕人自己在經營一個平台,目前狀況也很不錯,想進一步設計官網,雖然年紀只有20出頭歲但想法卻非常有商業邏輯,甚至還教了我一些行銷策略跟提出了我現在的盲點。我想,可能是因為他們有些人家庭是有相關創業或做生意背景的,在一個耳濡目染的環境下長大,讓他們在與同一輩的人競爭中產生出相對的優勢。」

我們年輕一輩的不管在做些什麼事時,總是會收到一些主管跟上司的叮嚀與建議,有時候並不是這些前輩真的能力都有多厲害,而是多年的職場累積跟與客戶交手的經驗淬煉出一套相對於我們更完整的應對進退資料庫,只要透過我們敘述的場景、交談、跟一些關鍵字以後,就能從歷史經驗中找出目前困境最有可能的攻略法。

這是很多職場老鳥能夠在老闆面前立足多年的原因,但多數時候我們卻只覺得他們只是在鳩佔鵲巢,而忽略了他們曾經有的多年耕耘。

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待的產業與專業領域,我很喜歡找這些朋友三不五時來聚一聚,交流彼此的經驗與想法思維,因為這也是能讓我快速理解一個不熟悉產業的最佳捷徑,而當彼此的交流之間產生了一些火花,或許合作機會跟商機就怦然出現,這並不是意外,而是常態。

對談中隱藏了突破困境的攻略 ,會有這樣的可能,是因為「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我們身在某個產業,也都帶有這個領域的成見與框架,自然而然對於困境的突破就會有局限性的想法,有時候身邊一些從事別的行業的朋友,或許就能一語驚醒夢中人。

很快的,我們就聊到了咖啡廳打烊的時間,每次與朋友的對談,我都會覺得收穫良多,也更了解我要怎麼樣幫助我的每一位朋友在他的事業、感情、甚至人生上過的更好。或許,你也可以開始跟我一樣,跟一些身邊的朋友「單獨」約吃飯聊聊天,當朋友只有雙方兩個人的時候,話題才能夠更深入,友誼也才能更深刻。

也許哪一天,看著這篇文章的你,可能就會坐在我的對面,到時讓我們來分享彼此的人生、夢想、目標,讓我們幫助彼此過得更好。

演講、分享會、邀稿、合作邀約:patience77315@gmail.com

歡迎加入《拒領22K的人生》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eft22K

延伸閱讀

悠遊卡推「企業員工通勤碳排統計數據服務」 8月員工人均減碳28公斤

2023-09-15

自綠生活節連2天go》主題特展、市集、講座還有逆轉園遊會!永續生活就從食衣住行做起

2023-09-16

食品飲料回饋券在等你!拿悠遊卡「嗶」大眾運輸那刻,「減碳大富翁」遊戲已開始

2022-08-17

有意義的旅行、吃更多蔬食、換電動車... 10大自綠生活行動「你的小改變,決定地球65%碳排!」

2023-09-14

悠遊卡20年 繼續加「植」你的美好生活

202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