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食安教育從家庭開始

食安教育從家庭開始

教養藏在生活裡

名人專欄

2014-09-25 12:48

我重視食安問題不是因為黑心商品出現才開始的。自從我知道我懷孕的那一刻起(應該就是十四年前了),我便意識到我吃進肚子裡的每一口食物都將影響著孩子未來的身體健康,那應該是我的食安觀念萌芽的階段。

孩子漸漸長大後,她們開始選擇自己的食物,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自然清清楚楚。但有些食物是孩子喜歡但不應該多吃的,也有些是根本完全不能吃的,這就需要點時間教育她們了。

我的家庭食安教育很早就開始了。

身教是初步也是基礎。我不喝含糖飲料、只喝白開水和鮮果汁;我不吃零食、只吃水果;我採買食物很謹慎,只跟我熟知安全的店家買,所以常常一個地方買菜、另一家店買肉、買魚又跑另一個地點。然後,我親自料理三餐、為孩子帶便當

我知道現代家庭要這麼做有難度,我也要上班,我的時間也有限,但一旦決定家人的飲食安全絕不打折扣後,我便一點一滴的慢慢摸索出適合我的生活形態的採買與料理方法。要做到,似乎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荳芽、蝴蝶不上安親班的時間,有很多機會和我一起買菜,我教她們看商品標籤、認產地、比成份、留意價錢,也細細的辨認真食物的顏色氣味和外貌。在傳統市場或百貨超市,我讓她們自己去挑選適合我們家的食材,向販售的叔叔阿姨請教如何挑好東西。

「妳們還小,吃錯了一點東西不會立刻反應在身體上,但是如果長期吃了不好的食物,就會慢慢在妳們的身體裡累積,不用太久,或許等妳們到三十幾歲就會發現身體有狀況了。那個時候妳們的人生才要開始,妳願意自己只能跑醫院、什麼事都做不了嗎?」我總是這樣告訴荳芽、 蝴蝶。

她們外出自備開水,即使是已經九年級的荳芽和同學出門逛街看電影都是如此。
與荳芽同齡的同學自然是渴了隨時買一杯飲料喝的。荳芽肯乖乖的喝開水、不被同儕影響嗎?

或許她在我看不到時還是偶爾會偷偷和同學一起喝飲料吧,我相信。但我也確定她不至於如那些對食安問題完全沒概念的孩子一般,毫無節制的每天猛灌含糖飲料。偶爾放縱時,心底可能還是會不由得想起媽媽的叮嚀,因此而得以自制收斂些。

荳芽也把我的食安觀念跟她的同學分享,勸她們少喝點不健康的飲料。

有一回荳芽跟我說:「媽媽,我跟我同學說喝那些東西對身體不好。她回我說她不想活那麼久!我不知道怎麼回應了。」

十幾歲的孩子總是這樣的,天不怕地不怕。這樣的天真豪氣,有時是好的,有時卻是耽誤了自己。

我跟荳芽說:「妳可以告訴妳同學,很多東西慢慢累積出慢慢的後果,她可能不會如願的爽快就死,有些病會折騰得人生不如死,耗費掉自己及身邊的親人很多資源和心力。現在還年輕,有些事還是要多想想、想遠一點…… 」

這樣的話,如果可以由媽媽在每日的尋常生活中教育孩子,或許比一個同學的勸誡來得有力吧!

延伸閱讀

中信金、和碩、仁寶...不只散戶追、8大行庫也最愛!連日買超還有神達…如何跟著公股操作?

2023-07-20

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14家金控股表現比一比:3家壽險型金控持續回穩,開發金1原因有待觀察

2023-07-19

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明年股息發很大?達人解析5檔金融股獲利「這1檔升息、降息都吃得開」

2023-08-08

達人存股800張中信金、年領500萬股息曝「如何估算股票內在價值」,股災才有勇氣大撿便宜

2023-05-22

中信金、兆豐金...自營商大買12檔金融股「賺除權息手法再升級」!還能上車嗎?達人首推這3檔

2023-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