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中天新聞100萬罰不怕?5分鐘內連播20條韓國瑜跑馬燈

蘇君薇

字媒體

不禮貌鄉民團臉書、PTT

2019-03-28 09:34

中天新聞近期頻頻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部分新聞內容未經查證、用詞浮誇偏頗,昨(27)日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裁罰100萬元,然而,有網友發現,中天新聞昨晚仍在5分鐘內,播送20則韓國瑜相關新聞。

NCC指出,108年2月18日,中天新聞報導標題出現「異相?!三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內容違反《衛廣法》第27條第3項第3款公序良俗與第4款事實查證之規定,裁處新台幣40萬元;同月28日,中天電視《中天晨報》節目中,以「協助?盯場?直擊星國大使忙碌低頭回報」標題,其「盯場」等字眼,涉及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規定,因此裁處新台幣60萬元。共裁罰100萬元。

 

此外,NCC也指出,中天新聞2月25日播出奧斯卡獎相關新聞,內容提及動畫短片「包子」在「韓流」助攻下抱走小金人,標題與內容牽強連結,有誤導閱聽大眾之虞,決議發函改進。另,針對中天新聞台近期大量播出韓國瑜新聞,涉違反《衛廣法》第43條營運不當、有損害訂戶或視聽眾權益之虞,亦併案依《衛星廣播電視法》第43條第2項規定為必要之改正措施。

 

中天新聞發5點聲明回應被NCC裁罰一事。此為聲明修改前。

(中天新聞發5點聲明回應被NCC裁罰一事。此為聲明修改前。圖/PTT)

 

面對NCC裁罰,中天新聞昨發布5點聲明,表示對NCC認定違反《衛廣法》一事無法認同,將尋求行政救濟途徑維護合法權益。不過,有眼尖網友發現,原本「中天新聞52家族」臉書專頁置頂的中天新聞聲明稿,連結突然失效,似乎是換了一則新貼文,經比對後,發現聲明第一條原本以「台灣同胞」稱呼國人,後才改為「台灣人民」,消息曝光在PTT上引發熱議。

 

中天新聞聲明被網友抓包有修改過。此為聲明修改後。

(中天新聞聲明被網友抓包有修改過。此為聲明修改後。圖/PTT)

 

此外,也有網友發現,昨晚7時的晚間新聞,中天電視從晚間7時03分22秒到7時08分15秒,短短約5分鐘的時間內,透過跑馬燈播送20條韓國瑜相關新聞,晚間7時08分31秒還在跑馬燈打出聲明,強調是「以鼓勵與監督角度,對韓市長拚經濟施政作為報導」。

 

各跑馬燈被網友截圖在網上流傳,臉書「不禮貌鄉民團」更狠批「所以中天被罰一點也不冤枉,你們這個也配叫做新聞台?」質疑中天電視是否已成24小時韓國瑜實境秀,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對此,NCC目前尚未有進一步動作。

 

另,有網友針對中天新聞今(28)日新聞內容如何改善進行分析,以早上9時的新聞為例,發現一小時的新聞時段內,扣除近11分鐘的廣告後,新聞報導時間為49分鐘,韓國瑜相關新聞佔31分鐘,比例為6成3,其中,兩度播放韓國瑜專題,共計15分鐘。並再次將新聞畫面截圖,統計共有17則韓國瑜相關新聞,似乎未有明顯改善。

延伸閱讀

遭NCC裁罰100萬 中天新聞:將尋求行政救濟維護合法權益

2019-03-27

假新聞流竄 NCC尚方寶劍怎麼斬?

2019-03-27

不只台大燃起「拒看中天」 小吃店、醫院搶遙控器大戰正悄悄上演

2019-03-26

〈好樂迪停牌〉將與錢櫃合併 下午5時召開重訊說明

2019-02-22

【德國人對貪婪房東的反擊】房地產太多就讓政府沒收!柏林想提公投反制炒房

2019-03-26

編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