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看不見的黑手?泛藍社群遭「內容農場」攻陷

龔雋幃

焦點新聞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

2018-03-27 10:01

泛藍社群中,那些痛批蔡政府的文章,多半都能引發高度迴響。其中雖然不乏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等主流媒體的內容,然而卻有不少文章竟是導向蓄意更改標題、賣弄眼球的「內容農場」網站,同樣引發熱烈迴響。致使泛藍社群反倒淪為有心人士操弄對立情緒,大賺流量財的「金礦」。

延伸閱讀歡享網揭密》只靠1萬人民幣起家 日流量今號稱破千萬

 

被「假新聞」蒙蔽的泛藍社群

 

北農休市風波時,有網友在「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臉書社團張貼《吳晟支持年改被罵PO文澄清 網友:讓我子女年薪可以250萬 我也力挺年改啊!》一文,累積破2千讚、超過2百次分享。

 

其他包括「靠北民進黨」、「藍色力量」、「中華兒女站起來」等等粉絲團皆有轉載,同樣獲得網友強烈共鳴。但這篇文章實際上出自吳晟於自由時報副刊撰寫的《零用錢-下》,一字不漏複製貼上,與標題中所謂「網友的心聲」毫無瓜葛。

 


▲圖/翻攝自藍色力量

 

此外,這兩天另外一篇《羨慕吳晟父女高年薪?起底吳晟家族過往黑歷史 看過你就明白了!》也在泛藍社群引發高度迴響。文中抨擊蔡政府為了酬庸吳晟力挺年金改革有功,聘任他為有給職國策顧問,每年可領取高達420萬薪資。

 

這篇則是不折不扣的「假新聞」,根據「中華民國總統府組織法」第15條規定,總統府置資政、國策顧問,由總統遴聘之,均為無給職。然而多數留言網友卻一面倒地痛罵吳晟,讓不實謠言繼續擴散。

 

進一步細究,才發現文章出自一個名為新政聞(http://funnyanecdote.com)的網站,網站縮圖、文章版面、免責聲明、聯絡方式皆與先前就曾爆出假新聞事件的歡享網(http://happytify.cc)如出一轍,疑似是由同一家公司經營。

 

抄襲、造假、搏眼球
來自對岸的歡享網

 

調查發現,2016年即註冊網域的歡享網,旗下超過10餘個子類別網站,內容包括政治、時事、健康、趣聞、娛樂等等,多數內容抄襲自各大新聞網站,網域則皆設置在中國的阿里雲(https://wanwang.aliyun.com),但難再進一步找出幕後主事者。

 


▲歡享網目前主要流量導入zonghevip此網域,但流量恐仍不及新政聞。(圖表/記者整理)

 

根據網站分析公司Similerweb資料推估,歡享網各網域每月合併流量粗估破千萬,但新政聞因今年2月才登記網域,Similerweb尚未累積足夠資料,不過恐怕也不會低於數百萬之譜。根據Alexa網站排名顯示,新政聞已可名列全台746名。

 

事實上,歡享網並非近來才出現。前年11月傳出新竹市長林智堅建案發包涉弊廠商;去年8月再爆出台電董事長朱文成發出親筆信,要求重啟核電;9月又再爆出導演吳念真公司遭檢調搜索。最後證實以上全部都是假新聞,而內容通通出自歡享網。

 

爆出爭議後,前述文章通通立刻被下架。一方面歡享網設有具名檢舉機制,「歡迎」所有權人向站方提出侵權申請。另一方面則高舉免責聲明大旗,「本站對所有文章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文章內容只代表發文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

 

延伸閱讀

歡享網揭密》只靠1萬人民幣起家 日流量今號稱破千萬

2018-04-13

菜價之亂那幾天 北農吳音寧做了什麼?

2018-03-22

吳音寧被砲轟不適任 陳景峻證實請辭北農董座

2018-03-14

吳音寧的問題在哪裡?

2018-03-12

菜價失控 背後該檢討的三件事

2018-03-07

編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