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美股 行事曆 年金 00891 房地產
搜尋條件:台北商業大學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政府舉債,納稅人容易出現財政幻覺!學者建議:普通預算與特別預算宜明確界定

財政幻覺(the fiscal illusion)是指若一國政府收入不夠透明,納稅義務人無法完全察覺公共支出的租稅價格,以致在享受公共財之餘,容易低估政府公共支出的真實成本,因而支持政府提供更多公共財,導致政府支出不斷擴張膨脹的情形。

日期:2024-01-16

保險稅制

「囤房稅2.0」被批,4戶以上一年只多繳數千元房屋稅…民團:持有10戶空屋率逾6成,應徵「空屋稅」

政院版「囤房稅2.0」近日正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議。但民間團體批評,修法通過後,持有四戶以上的多屋者一年僅需多繳數千元的房屋稅,實質效益不大,建議由中央另外課徵「空屋稅」,以重稅引導多屋者釋出空屋,增加租屋市場的供給量。對此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調整稅制引導空屋釋出」朝野已有共識,將再做相關研議。

日期:2023-10-23

投資理財

20歲靠一檔智邦30萬翻600萬,用科學化投資28歲擁3千萬:我現在5成資產選放ETF!

8年5班的小路(本名黃凱鈞)考上大學後遇到兩個震撼教育,一是母親為了讓他體驗什麼是「社會」,幫他繳完第一個學期的學費後,就要他以後靠自己,「我馬上面臨生存問題?我要怎麼活下來?」於是到補習班教書,賺取生活費。二是擠進「職場生存學」全校最紅的選修課,「這堂課老師出了名的嚴格,上課要打卡、遲到一分鐘就會被當,還要著正裝。」最受用的是學會規劃財務,「老師告訴我們出社會有那些支出,如孝親費等10~20項,我才知道光靠老師收入根本沒辦法,只好另謀他路。」小路體認到現實社會的狀況後,開始學習股票投資。花9年從30萬滾到2~3千萬。他從沒上過班,靠著多年苦心研發的科學化投資,才28歲就財富自由。

日期:2023-08-16

職場生活

他出書至少300萬本,曾辦桃園空難、921大地震…前法務部長施茂林談職涯最深刻案件是這案!

法務部前部長施茂林日前應台北商業大學之邀,以「法律人多軌多樣人生」專題演講。他當過檢察官、法官,辦過無數知名案件,包括豐原禮堂倒塌案、華航空難、桃園縣前縣長劉邦友命案、921大地震等。他在職涯中記憶最深無法破的案子是劉邦友命案。他表示,那年代刑事警察局辦案時沒有保存證據的習慣,無法用科學辦案,造成了本案到「現在仍是懸案。」

日期:2023-08-02

保險稅制

全台最大天使投資社群注資 美商、富邦都是易安網合作夥伴 小新創靠三絕招 四年躍居網路投保龍頭

這家公司,以「網路保險第一品牌」自居;僅花4年,就憑65%市占率居全台保經代網路保險平台之冠。它,究竟有何過人之處?

日期:2023-05-31

產業時事

花蓮礦石稅占自籌財源比重逾20%,這凸顯了哪些問題?經濟學博士解讀

我國花蓮、宜蘭和南投等地方政府均有開徵礦石稅,近年來礦石稅收占花蓮縣自籌財源比重超過20%,惟去年停徵發行公債挹注財源,凸顯地方財政困難。

日期:2023-05-15

投資理財

勞保基金「日增20億負債」年輕人慘了!繳少領多明年1因素更慘 3招無痛自救「要趁早」

勞保基金2022年潛藏負債已高達11兆4855億元,平均每天增加20億負債,這恐怕與繳費、請領人數差距過大有關,若照現今政策持續撥補未有改革,恐怕將來這些重擔得由年輕世代一肩扛起。為保障之後的退休生活,專家從3面向建議民眾該如何規劃,尤其是月薪3~5萬元的上班族,每一個薪資區段對於「勞退自提」也有不同的建議。

日期:2023-04-26

職場生活

從SARS、MERS到COVID-19…下次何時再來襲?冠狀病毒之父:只要有人類,就有更多會出現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逾3年,有「冠狀病毒研究之父」之稱的中研院院士賴明詔直言,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人類冠狀病毒出現,且被間隔期間將會變短,但他樂觀認為在此次疫情後投入更多經費、設備與研究量能,會更有信心、能力與方法去應對。對於相當具爭議性的COVID-19起源究竟為何,賴明詔解釋目前這支病毒的起源有兩派主流說法,分別是「自然基因交換說」以及「實驗室製造說」,但他坦言此事目前仍是「羅生門」,真相為何尚無法確定。但賴明詔認為,在COVID-19疫情出現後的1年內,就研發出多款疫苗,遠快於以往的10年,人類很幸運,這也見證科學的偉大,至於疫苗的有效性,他認為疫苗開發須具科學證據,有效與否,不是也不應靠自己判斷,應信任科學。

日期:2023-03-09

產業時事

美國正為弱全球化付出高通膨的代價

從經濟理論來看,全球化分工可溯及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的絕對利益說和李嘉圖的比較利益說,其觀點主張資本相對便宜的國家應該集中資源生產資本財,勞動相對便宜國家應專精生產勞動財,再透過分工彼此交換所生產的商品,比原本兩國各自生產的成本要低。

日期:2023-01-19

財經時事

滿手現金最實在!全民樂普發6千元背後心態的隱藏危機…財政學者論戰:政府如何掏出1800億?

2022年營所稅及綜所稅表現超乎預期,全年稅收比預算數超出4500億元,政府聽到「還稅於民」的聲音後,宣布將普發現金6000元。台灣在政府負債緩步增加的前提下,史無前例將財政盈餘齊頭式「退還」全民,財政學者意見兩極。不論如何,基層民眾樂道「時機歹,現金在手最實在。」執政黨立委也私下說,「現金發下去,基層最有感政府有照顧。」然而,這些不分朝野的呼聲背後,事實上正彰顯民眾對現狀不滿、對政府投下了不信任票。

日期:2023-01-05